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2-/2021-0924006 信息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报告
发文日期: 2019-08-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 生成日期:
称: 关于楚雄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号:

关于楚雄市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表时间:2019-08-30
字体:[    ]

一、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市人民政府在市委的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沉着应对各种困难和挑战,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各项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重点工作,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上半年,实现辖区生产总值180.01亿元,同比增长(下同)10.1%。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7.95亿元,增长5.4%;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96.41亿元,增长12.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75.65亿元,增长7.7%。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一)产业转型步伐加快。工业攻坚取得实效。工业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宇泽半导体单晶硅拉棒切片、金七制药等项目落地开工,禾邦、神威、天腾化工等项目建成投产,康健善美制药、神威施普瑞药业等10户企业纳入申规培育,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第三产业快速发展。培育批发零售餐饮达限企业5户,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5.1亿元,增长12.2%。“一部手机游云南”、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稳步推进,实现旅游业总收入76.32亿元、增长12.7%。农业保持稳步发展。栽种大春农作物57.9万亩、烤烟10.32万亩,核桃、魔芋、中药材、商品蔬菜、人工食用菌等特色优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6个、规模养殖大户32户,大过口乡西康郎茶厂的绿茶、毛尖茶获得绿色食品认证。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8.55亿元、增长5.4%。

(二)项目建设快速推进。组织申报重点项目53个,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14.02亿元,新开工项目125个。紫大公路、响水箐水库、佑琳生防火涂料、“5G”试点等项目加快推进,楚源种业、瑞特商业酒店等项目竣工投产,楚雄民用机场完成可研、场址地形测量、地质勘察等16项前期工作,白沙哨场址获得国家民航局批复。130个省州“四个一百”重点项目、100个指挥长负责制项目和500个年度重点支撑项目加快实施,完成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61.65亿元,增长30.5%。

(三)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风险防范有力有效。严格财政预算管理,加大向上争资力度,被列为隐性债务化解试点。金融市场秩序有效整治,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增强。污染防治持续加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有序推进,“河长制”全面落实,龙川江、青龙河流域排污口清理整治取得实效,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质综合评价为V类。脱贫攻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存在问题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脱贫攻坚“八大专项行动”深入实施,22个贫困行政村整村推进项目稳步推进。

(四)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国土空间规划试点工作全面启动,东南新城、茶花谷片区和开发区北片区等专项规划编制完成。龙川江上游提升改造、青龙河滨河公园等38个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实施,果园东路、文鼎路东西段等4条“断头路、瓶颈路”建设完成,新建健康步道31.7公里,新增城市绿地45.2万平方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城市形象大幅提升。集镇“一水两污”、垃圾治理和农村“厕所革命”等项目加快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加快。

(五)发展活力持续增强。新一轮机构改革和企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顺利完成,“放管服”、商事制度改革、“一部手机办事通”等工作加快推进。楚雄高新区转型升级工作有序推进,入选首批云南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减税降费”政策严格落实,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净增市场主体2953户。成功签约新鸥鹏教育小镇、广明中药材、赛维汉普工业大麻等重点招商引资项目23个,外资项目签约实现零突破,实施招商引资项目388个,引进州外到位资金196.49亿元,增长18.5%。

(六)民生福祉不断改善。北路幼儿园、盛世中学、楚雄师范学院改扩建、州民族中学迁建等项目加快推进,茶花谷小学投入使用,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全面实施,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三医联动”和公立医院改革持续深化,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有序推进,取得省爱卫办向国家爱卫办申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资格。市中医医院一期、栗子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创业就业扶持政策积极落实,城镇新增就业3495人。发放城乡低保1710.69万元、临时救助金314.34万元,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平安创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暨“平安五号”严打整治扎实开展,物资储备和突发事件防范处置能力持续增强,积极有效应对了“6.24”地震,确保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

今年以来,我市经济社会总体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但受经济增长动能不足和产业结构单一等因素影响,发展中仍然面临着诸多复杂问题和严峻挑战:一是稳增长压力大,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创新能力不强,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二是中心城市带动能力不强,乡村振兴基础薄弱,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任务艰巨;三是财政收支矛盾加剧,税收减收因素增多,收入增长乏力,债务风险防控压力加大;四是社会利益关系日趋复杂,群众困难诉求多元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任务艰巨。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工作重点

(一)着力打好“三张牌”。围绕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的部署要求,加快推进单晶硅和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清洁能源、绿色能源示范应用基地。持续推进工业攻坚,加快园区建设,力争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户以上。聚焦核桃、魔芋、果蔬、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建设一批绿色食品供给基地,壮大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大力推广中药材示范种植,加快工业大麻种植示范区打造。完善城市功能配套,加快发展以电子商务、医养结合、会展服务为重点的新兴服务业,力争新增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8户以上。深入实施服务经济倍增计划,打造一批城市新商圈,力争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2户以上。着力打造一批旅游精品,充分展现楚雄魅力。

(二)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夯实农村产业基础。稳定粮烟生产,确保实现粮食产量1.8亿公斤以上,完成1393.5万公斤烟叶生产收购任务。加快村集体经济发展,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150个,新增规模养殖场10个、专业养殖户300户,带动特色规模经营1.2万亩。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抓好乡村人居环境治理,加快推进马龙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带和鹿城十三湾、东华小伍排等乡村振兴试验示范项目建设。

(三)抓实项目增投资。把项目投资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快推进玉楚、楚姚、东南绕城高速建设,积极推动楚雄机场等项目相关工作,推进5G试点、物流节点项目建设,完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和村级服务点功能。加大向上争资力度,加强项目要素保障,全力推进中农联(楚雄)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龙发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增强投资支撑能力。

(四)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23个贫困行政村出列、3607名贫困人口脱贫,实现全市整体脱贫。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3年行动计划,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硬的措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力确保省级生态文明市创建通过考核验收、龙川江西观桥国控断面实现“脱劣”目标。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妥善化解存量债务,切实做好金融风险管控和防范,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五)加快打造特色城市。以“八城同创”为抓手,着力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加快推进“多规合一”编制,促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推进龙川江上段、青龙河滨河公园、观音山公园、三家塘节点改造等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兴安路、城市准快速路等城市路网建设,完善旧城区供排水、燃气、电力等配套公共设施,着力打造“西门古城”历史文化街区、铜鼓博物馆等一批特色文化主题项目。不断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加大重点环节监管力度和频次,把城市建好管好。

(六)加快改革开放步伐。持续推进投融资、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扎实抓好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改革。继续深化“放管服”重点领域改革,在改善营商环境上取得新突破,确保净增市场主体4900户以上。精准策划一批重点产业招商项目,抓好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加强与方盛制药、深圳卫光等企业合作。充分利用高新区这一招牌,在推动转型升级、创新示范、对外合作方面取得新突破。

(七)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推进新一轮提升教育教学质量3年行动计划,着力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实施好改善医疗服务3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市中医医院二期项目,加强计划生育、防艾、妇女儿童、中(彝)医服务、医疗服务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保障水平。认真落实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持续推进社会保险参保扩面行动。加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力度,抓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工作,纵深推进扫黑除恶暨“平安”系列严打整治专项行动,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获得感、幸福感。

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做好2019年下半年的工作,对于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将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务实担当,攻坚克难,坚决当好实施州委“1133”战略的领头雁和排头兵,加快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步伐,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