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2-/2020-1105002 信息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 2019-02-25
发布机构: 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政务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2018年政务信息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9-02-25
字体:[    ]

2018年,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紧紧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促进了我局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推进情况

(一)组织领导、工作机构建立及人员配备情况

为做好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指定办公室和相关科(室)专门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有关科(室)和人员,强化“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做到分工协作。

(二)制度建立和落实情况

制定了《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完善了政府信息工作信息采集、保密审查及考评奖惩机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规范化运作轨道,从制度上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及时编制修改《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制定了主动公开信息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流程,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情节及做法予以责任追究和处罚,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实施。各科(室)主动将工作同政务公开挂钩,由办公室统一协调各项工作,对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做到按季通报,年终考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宣传培训情况

我局将《条例》列入机关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并接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各科(室)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加大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信息保密安全工作宣传力度,使干部职工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理解及对政府信息公开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并知晓了哪些信息要公开,哪些信息不能公开。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2018年,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中,市发展改革局分别开设了工作动态、机构简介、领导简介、内设机构、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财政信息等重点栏目,并及时更新栏目内容。2018年,市发展改革局接听政府信息公开“12358”投诉电话和“96128”政风行风热线查询90次,通过不同网络平台共发布政府信息99项,发布内容主要有:1.结合部门工作实际,拟定了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2.按照《条例》要求,及时在网上发布了《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3.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4.发布了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工作流程;5.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栏目公开信息122项,其中:更新机构简介、领导简介、内设机构信息共3项;人大代表建议5项;政协提案10项;财政预决算公开6项,价格和收费信息21项;减税降费信息13项;重大项目建设信息29项;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19项;知识产权行政处罚16项。

三、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一是完善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形成了以“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作为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以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信息门户网站为辅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网站设有政府信息公开、公众监督、依申请公开等专栏,提高了工作透明度;二是在市发展和改革局价费科和价检科设立“12358”投诉电话和“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电话及依申请公开受理点,专人负责管理,并办理相关查询及公开业务;三是充分利用政务公开栏、展板等媒介公开办事指南、流程等政府信息;四是建立了楚雄市发改系统工作交流QQ群和微信群,及时将国家、省、州、市关于重要政策指示批示和部门工作动态等信息在群中发布,让全市发改系统工作者更方便有效地掌握最新工作动态。五是做好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监测、调研、预测和预警,严格挂图作战,每月将主要支撑指标和主要经济指标挂图作战表及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完成情况等在市委、市政府大厅LED显示屏中滚动播放和各部门进行公示。进一步提高全市群众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知晓率。

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和投诉、行政复议处理情况

2018年度,市发展改革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投诉;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申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市发展改革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推进完善,取得了实效。但仍然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学习领会不深、不到位,信息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在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信息的更新维护上有待进一步加强。

在今后的工作中,市发展改革局将继续贯彻落实《条例》及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加强对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丰富完善公开目录,增加信息来源,丰富网上公开的内容并创新特色;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方式多样,以便捷的手段和灵活的方法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进一步推动市发展改革局信息化建设,不断增加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