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3-1026014 信息分类: 专项规划
发文日期: 2023-05-16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3-10-31
称: 楚雄市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号:

楚雄市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

发表时间:2023-05-16
字体:[    ]

前 言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国内既要巩固提升、奠定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2021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成果,更要为实现第二个一百年(2049年建国100周年)奋斗目标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随着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化、网络信息技术变革加快,媒体融合不断发展,出现了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导致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宣传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工作需要依托新技术,加快推进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渠道创新,在创新方式、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深入,在联系实际、推动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深入。

第一章 发展基础

第一节 “十三五”取得成就

一、深入推进广播电视信号传输覆盖工作

“十三五”以来,楚雄市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全局,筑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聚焦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聚焦阵地建设,始终把扩大广播电视有效覆盖,解决广大人民群众听广播、看电视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统筹推进有线、无线、卫星等传输覆盖方式,全力抓好广播电视信号覆盖工作。先后实施完成广播电视直播卫星“村村通”“户户通”工程、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覆盖工程、州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覆盖工程。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实施直播卫星“村村通”“户户通” 8.2万户(套),通过直播卫星提供了中央及省56套电视节目,43套广播节目的收听收看服务,解决了全市农村地区27.75万人听广播看电视的难题。通过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方式,为城区及周边部分乡镇地区近26万群众提供州级2套、市级1套广播电视节目免费接收服务;通过全市有线电视(广电网络)及网络电视(电信移动IPTV、OTT),为28.6万群众提供200多套丰富多样的电视直播及点播服务。到2019年末,全市广播综合覆盖率为99.97%,电视综合覆盖率为99.81%,均高于全国、全省、全州平均水平。

二、着力强化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

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提升意识形态领域风险防范及化解能力,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市关于规范广播电视传播秩序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坚持日常监管与集中整治并重,严厉打击与教育疏导并举,着力强化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开展打击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实施方案,发布《关于全面清理整治非法卫星地面接收设施的通告》,州市相关部门联合开展规范宾馆酒店广播电视传输秩序联合执法检查,分批次通过对城区40余家重点宾馆酒店实地摸排检查,未发现非法安装卫星地面接收设施情况;对栗子园、铜鼓花园等多个小区非法安装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进行专项整治,共拆除426套。

三、深入推进中央和省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

投资130多万元,完成紫溪山广播电视发射台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建设,实现楚雄城区及周边乡镇中央12套电视节目信号的无线数字覆盖,全面促进全市地面数字电视发展,提升全广播电视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

四、加快有线电视网络数字化升级改造

对有线电视网络实施改扩容,做好全市有线电视分配网、广播电视宽带城域网、广播电视宽带接入网的升级改造,实现广播电视内容、平台、网络、终端全流程网间宽带升级。完成市-乡光缆干线建设,实现全市15个乡镇驻地有线电视全覆盖;完成双向化网络改造和建设的用户网络进行双向改造,对省骨干网、城域网、IP数据网和接入网进行优化改造和升级,建成50G OTN传输骨干网,实现“十三五”提出的城市家庭接入带宽达到100Mbps目标。

五、严格落实安播工作责任,增强守底线筑防线能力

深入实施广播电视“安全播出”工程,坚持安全播出、网络安全、设施保护一体化运行管理,健全完善楚雄市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监测监管体系,构建新媒体及网络视听节目监测平台,努力实现对各类节目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化监管。贯彻执行《广播电视安全播出管理规定》及其各专业实施细则,落实安全传输保障和应急工作机制,严格开展巡查巡检和维护保养,加强设施保护和应急演练,提高应急保障和快速反应能力,开展“黑广播”打击治理,切实筑牢安全播出生命线。

六、加快推进市融媒体中心建设

2019年以来,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正确舆论导向,发挥主流媒体传播优势和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快推进媒体融合改革,将原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所属的股(所)级事业单位市广播电视台、市电影管理站与市政府办公室所属的“数字楚雄”微信公众号合并,成立楚雄市融媒体中心,提高市融媒体中心级别,增加人员编制,整合壮大主流媒体。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加快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融合发展。投资600多万元,建设容采、编、播于一体的演播大厅,提升广播电视台媒体融合发展技术支撑能力,对媒体融合发展进行创新探索,实施“移动优先战略”,优化策、采、编、播、评、营流程,创新推出一批“准、新、微、快”移动新闻产品。运营好“数字楚雄”微信公众号,开发了“七彩云端—楚雄市融媒”、抖音、快手、头条号等新媒体平台。全市广播电视宣传报道重点突出,宣传质量明显提升,2019年以来广播电视作品获省级通报表扬1件,州级广播电视节目评选一等奖作品2件,二等奖作品3件,三等奖作品4件。

七、推动出版业健康繁荣发展

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全面提升工作水平,推动出版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印刷、发行行业管理服务,确保印刷、发行领域阵地安全。进一步加强出版审批规范管理,严把内容导向关,强化编印单位主体责任;严把审批数量关,从严控制内部资料数量规模,确保总量只减不增;加强印刷发行行业监管,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加大重点案件查办力度,震慑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强化企业守法意识,开展印刷企业年度报告和发行单位年度核验工作,做到数据准确、按时报送;做好重点出版物和国家统编教材出版印刷发行工作,引导实体书店新时代下实现可持续发展与创新,支持帮助新华书店按期完成农村发行网点建设任务,积极推进“乡愁书院”和“校园书店”建设,完成“苍岭镇云上乡愁书院”、紫溪中学和北浦中学2个校园书店建设。

八、版权管理工作有序推进

在桃源湖和开发区市民广场开展以“强化版权治理,优化版权生态”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多角度、多渠道做好版权宣传工作,扩大宣传影响,引导正面舆论氛围,提高全社会的版权保护意识。组织开展打击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先后部署开展了打击盗版音像制品和计算机软件专项行动、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和“反盗版百日行动”,版权监管领域不断拓展。继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主动加强对软件正版化工作的普及宣传,通过广播电视、公开栏等方式,在党员干部中宣传使用正版化软件的深刻意义,宣传推进使用正版软件工作措施和成效,发动党员干部树立“拒绝盗版、使用正版”的理念,深入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

九、深入开展“书香楚雄”全民阅读活动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倡多读书、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论述,以及中央、省、州关于“倡导全民阅读,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部署,研究出台《楚雄市关于贯彻国家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措施》和《楚雄市全民阅读工作实施方案》,以“阅读走向未来”为主题,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阅读需求为重点,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通过深入开展“书香九进”、“4.23”世界读书日、青少年阅读关爱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营造书香楚雄全民阅读氛围。楚雄市北城小学成功入选“云南省2020年全民阅读示范基地”。

十、农家书屋实现规范管理

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契机,整合资金、平台、项目、人员,创新方式方法,建立长效机制,推进图书馆、实体书店、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基层综合文化服务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强农家书屋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农家书屋管理、借阅制度和管理员岗位职责,争取财政保障管理员每月补助300元,加强管理员培训,建立起了一支相对稳定农家书屋管理员队伍。至目前,全市共建设村级农家书屋177个,乡镇文化站图书室15个,共投入资金196.8万元,总计配发图书302470册。

十一、健全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强化市场监管

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强化系统治理,坚持党对“扫黄打非”工作的绝对领导,将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督查考核的重点内容,建立健全“扫黄打非”工作责任制,调整完善领导小组及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能职责,充分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指导、协调、督办职能作用。认真开展“扫黄打非·正道行动”、“扫黄打非·新风行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州“扫黄打非”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聚焦主线、服务大局,敢于亮剑、善于斗争。以开展“清源”“固边”“净网”“护苗”“秋风”专项行动为抓手,文化、网信、公安等多部门联动综合整治,有力扫除了文化垃圾,弘扬了新风正气。开展“扫黄打非”文艺演出进乡村、进校园活动,形成群防群治的立体防控体系。认真开展“绿书签”活动,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健康成长,有力净化了未成年人成长的文化环境。着力维护市场秩序,对流动人口密集区、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等重点部位,印刷复制和物流寄递企业、书报刊店、音像制品店等经营实体进行全面检查,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十二、深入推进“扫黄打非”进基层

根据中央和省“六进”“六有”的标准,推进全市“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探索“扫黄打非”进基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结合融入的制度机制,深入推进“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投入“扫黄打非”进基层专项经费26万元,建设完成市级试点乡镇2个、村(社区)19个、学校2个,做到了有组织机构、有办公地点、有信息员队伍、有宣传专栏、有举报电话、有工作制度和台账,建立健全进基层工作机制。彝人古镇社区、栗子园社区成功申报为国家级“扫黄打非”规范化标准化基层站点,北城小学、鹿城镇雁塔社区、紫溪镇紫溪社区、大过口乡磨刀箐村委会成功创建为市级“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

十三、加强电影市场监管、推进电影事业发展

深化电影管理体制改革,2019年4月按照中央和省州机构改革要求,楚雄市电影管理职能由原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平稳划转到市委宣传部。依据《电影管理条例》、《广电总局关于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中加强和履行广播影视行政管理职能的意见》等法规规定,市委宣传部认真履行电影行政管理职责,加强对各类影院《电影放映经营许可证》的发放与年检管理,加强对各电影院线公司发行影片的监管,确保公映影片为具有《电影片公映许可证》的正版影片,要求影院加强行业自律、规范经营、杜绝违规行为,并进行公开承诺;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检查举报制度,强化市场监管手段和措施,设立社会举报电话,定期通报电影市场违规行为及处理情况,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保持电影市场规范、有序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对市乡影院建设资金补助支持,努力推进市乡两级及行业系统影院建设,全面提升影院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观影需求。“十三五”期间,共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补助资金380万元,新建设影城5座,增加银幕29块,座位2180个;新建消防系统影院5个,座位500个;新建乡镇影厅1个,座位73个;城区5座影城放映电影146126场,票房收入6480.97万元。促进城乡广播影视服务均等化,完善农村电影放映公共服务能力,巩固农村电影放映“一村一月一场”成果。持续推进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全市141个村(社区)共放映农村公益电影8605场,观影人数72.77万人次;共放映城市露天广场公益电影2412场,观影人数达286.91万人次。

第二节 取得的经验

“十三五”期间,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全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自觉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做大做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事业和产业为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推动科技进步,调整产业结构,加快发展步伐,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加强规划和组织实施,加大资金投入,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各项事业得到快速发展。

专栏1:楚雄市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十三五”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指标名称

完成情况

卫星广播电视“户户通”

安装卫星广播电视地面接收设备8.2万户(套)。

卫星广播电视信号

中央及省电视节目56套、广播节目43套。

广播电视信号综合覆盖率

广播综合覆盖率99.97%,电视综合覆盖率99.81%

卫星电视广播地面接收设施管理

共拆除非法安装卫星电视地面接收设施426套。

广播电视宽带接入网升级改造

实现全市15个乡镇驻地有线电视全覆盖。

融媒体中心建设

融合“楚雄市电视台”、“楚雄人民广播电台”、“七彩云端—威楚融媒”APP、“数字楚雄”微信公众号、楚雄市官方微博、今日头条、抖音及快手多项第三方播发平台。

“校园书店”建设

完成紫溪中学和北浦中学2个校园书店的建设

农家书屋

全市共建设村级农家书屋177个,乡镇文化站图书室15个,共投入资金196.8万元,总计配发图书302470册。

电影院建设

新建设影城5座,增加银幕29块,座位2180个;新建消防系统影院5个,座位500个;新建乡镇影厅1个,座位73个。

电影市场放映

放映电影146126场,票房收入6480.97万元。

公益电影放映

全市141个村(社区)共放映农村公益电影8605场,观影人数72.77万人次;共放映城市露天广场公益电影2412场,观影人数达286.91万人次。

第三节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市融媒体中心建设推进缓慢

一是建设经费不足。楚雄市融媒体中心已协同省级技术平台合作单位“云南电视台”相关部门对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进行规划设计,概算投资1243万元,其中,一期概算总投资约 783万元(办公用房装修概算319万元、信息化服务平台系统建设429万元、第一年运行维护费35万元);二期概算总投资约250万元;三期概算总投资约210万元。项目建设投入后,为确保整体平台业务功能正常运行,每年需投入的必要运行支撑费用开支约35万元。以上投资目前仅到位60万元,资金缺口较大。二是媒体融合发展存在差距,采编播流程不够优化,造成资源浪费;没有自建资源库及发布平台,很多原创内容只能通过省州平台存储发布,未发挥更好作用;用户数量增长缓慢,公众号关注人数尚少,网民阅读后很少转发和分享,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不足。三是人才队伍建设滞后,市融媒体中心领导班子人员配备不到位、队伍平均年龄偏大、人员数量不足、外借人员太多、人员经费保障不足、综合业务不强等问题。四是运行机制不畅,目前融媒体中心所设科室和媒体融合发展的要求不符,内部管理成本太高。

二、机构改革后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管理面临困难

2011年3月以来,随着国家和省州市深化行政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推进,将原有市广播电视事业局、市文化体育局、市旅游局三局合并成立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行政监督管理职能统一划转到楚雄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同时将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行政执法权限一并纳入楚雄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稽查大队,由执法大队负责对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违法行为的查处。2019年,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的推进,深化对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等行业改革,把原市文体广电旅游局职能进行分解,文化和旅游合二为一成立市文化和旅游局,体育职能划转给市教育局成立市教育体育局,在市委宣传部加挂楚雄市广播电视局、楚雄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因人员编制不足,市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行政监管和执法工作形成断层,管理队伍和人员也随机构改革发生较大变动,造成部门职能责任不明确(市委宣传部与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融媒体中心各自职能责任不明确,工作衔接配合不够),行政监管队伍力量薄弱,督促监管不力,行政执法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三、制约广电网络发展的主要问题

广电网络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和重要信息化基础设施,应该作为基础设施进行建设,由于“三网融合”政策不对称性,导致广电网络在进入电信行业先天性不足,比如国家对广电网络没有像其他通信运营商进行大量资金投入,完全靠网络公司自筹资金进行建设,全国广电网络没有整合成为一张网进行统一运营,广电网络没有互联网出口等,都是制约广电网络发展的主要因素。

四、“十三五”规划中未启动项目

楚雄市“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中有5个项目尚未启动,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因:一是以中央和省资金投入为主的项目,截至目前由于国家和省尚未启动相关项目建设,导致相应项目未启动。如:新闻出版科技创新工程,项目计划2017年启动2020年完成,逐年实施,投资主体为国家和省。二是主要依靠地方财政预算资金投入实施的项目,由于地方财力有限,每年只能够逐步追加,到目前为止尚未争取到地方财政资金未启动实施。如:楚雄市地方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补点覆盖工程,2016至2020逐年实施建设;农村数字电影监管平台建设,2016至2020逐年实施建设。三是因为目前暂不具备项目实施相关条件,暂缓启动实施的项目。如:楚雄市农村广播电视服务网络体系建设,由于项目涉及到全市乡镇相关工作机构和人员编制,目前正处于机构改革时期,暂不具备项目实施相关条件。

五、公益电影下乡遇冷,村公益电影放映水平低

一方面,打工潮让大多数农村成为“空心村”和“留守村”,电影观众减少;另一方面,有线电视、互联网络通村入户,让农村老百姓能及时、便捷参与多元化娱乐,稻场电影需求衰减,下乡公益电影对农民吸引力弱。适宜农村群众观看的优秀影片少,旧片多,新片少。农村电影放映队伍知识层次低,年龄大,兼职放映,素质不能满足现代电影放映要求,村组干部积极性不高,待遇少,在人员组织、场地提供等方面协调配合不够,影响放映质量。

六、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统筹管理存在困难

随着科技迅猛发展,传统媒体管理工作日益繁重,缺乏有效的管理平台、技术措施、管理人员和手段,难以实现广播电视新兴媒体与传统媒体管理同尺度、同标准、安全播发的管理要求。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我国不断创新网络管理理念和方式,从产业推动到内容管理,从分散管理到集中管理,从政府主导到多方合力,网络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但新媒体移动性、融合性、交互性、微传播等特点空前显现,使网络在扩展社会民主自由的同时推动了社会监督,改变了传统政治生态,随着话语权转移与新兴舆论场的形成,网络已经成为各种社会舆论生成和社会动员的最重要载体。如何构建一个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实现网络社会有序管理,成为新媒体管理迫切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第二章 发展环境

第一节 国内国际环境

面对“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形势不断深入发展,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一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进程中,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凸显;二是新常态下经济结构的调整、发展方式的转变,特别是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文化消费存在巨大的总量性、结构性缺口,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呈现广阔的市场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三是新闻出版广播电视影视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为广播电视产业发展提供内在动力;四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化、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崛起,带来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促进了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全面融合发展。

第二节 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云南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目标,依托国家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建设绿色经济强省,民族文化强省战略。面对当前形势,如何贯彻执行好国家、省有关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数字化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政策和措施;如何以重大基础设施和重点建设项目为抓手,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加快重点项目实施,促进全市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事业发展壮大,提升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整体实力成为今后工作的主要挑战。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业正在成为推动社会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必须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加速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业转型升级,不断增强新闻出版业的文化服务与信息内容服务能力,发挥文化消费、信息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提高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业在国民经济增长中的贡献率。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业正在成为与科技深度融合发展的关键领域,必须充分发挥科技的融合作用,借助互联网,不断推进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业与其他内容产业及外部产业之间的融合,构建立体多元的文化服务与信息内容服务模式。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业正在成为保障国家文化安全与互联网安全的主要阵地,必须充分发挥科技的支撑作用,不断提升广播电视和新闻出版业对信息内容资源管理与传播的控制力,以及对信息内容的生产、传播与运营能力,有效聚集信息内容资源、信息消费用户,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保障国家文化安全。

第三章 “十四五”时期发展的重点任务

第一节 新闻出版(版权)

一、提升新闻出版传播力和影响力工程

新闻出版工作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突出重点,创新举措,扎实工作,为全市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专栏1: 提升新闻出版传播力和影响力工程

1.精品出版工程。进一步实施精品战略,加强精品力作生产。结合楚雄民族特色,充分挖掘楚雄本地文化资源,策划创作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以传承优秀民族文化、反映新时代精神、富有楚雄地方特色、风格的,积极服务于少数民族传承、民族团结进步的文学艺术作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文化生活需要。并加大对彝族民族语言文字和优秀民族文化出版资金投入,支持对优秀民族传统文化项目出版;对具有彝族特色的精品力作和民文出版从选题策划、作者创作、出版等各个环节给予政府扶持和资金补助。

2.媒体传播能力建设工程。“掌中楚雄”融媒体客户端等新媒体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主流媒体、权威部门供稿、自媒体等宣发信息资源,构建现代传播体系,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将党的声音传递给群众,做好基层舆论引导的“好帮手”。积极探索“互联网+媒体+社会治理”模式,提供“书记、市长”信箱、“网上信访”、“我要爆料”等栏目,为机构到群众、群众到机构、群众与群众之间的信息传达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增加沟通渠道,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信息媒体技术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通过快速沟通、有效沟通,解决好全市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

二、版权社会服务体系治理工程

紧紧围绕知识产权强市战略,推进软件正版化、作品登记、产业发展、保护宣传、版权执法等版权社会服务体系治理工程。

专栏3:版权社会服务体系治理工程

1.软件正版化工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州党委、政府和省版权局联席会议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工作方法,强化督促管理,完善长效机制,巩固扩大全市软件工作正版化工作成果,在全面推进软件正版化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和制度化基础上推进信息化。

2.作品登记工程。加强版权服务功能治理,提高版权社会服务能力,降低版权交易成本,避免版权交易风险,减少版权纠纷,有效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和版权市场正常秩序。利用“4.26”版权宣传周和日常工作,加大宣传,增强版权保护意识,培育知识产权文化,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作品登记的认知度和参与率,从而促进版权成果广泛应用,促进社会创新发展,促进文化强市建设。

3.版权示范城市、单位、园区(基地)创建工程。根据国家建设版权强国战略,加速推进我市文化强市建设,培养和创建一批在版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方面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示范单位、示范园区(基地),推动我市版权产业快速发展。“十四五”期间,积极开展示范创建工作,在我市培养出1个版权示范园区(基地)、1个版权示范单位,充分发挥版权示范单位在版权保护工作中的引导的示范作用,推动版权工作更好地为我市经济、文化、科技和社会服务。

4.新闻出版(版权)管理工程。加强对全市新闻出版(版权)管理,维护知识产权,保护著作权人的合法权益。扶持发展“富民印刷包装工业园区”等大型印刷企业园区,打造和振兴民族印刷企业;鼓励大中型印刷企业和外来资本,采取联合、兼并、控股等方式吸纳小型印刷企业,实现资产重组,提高核心竞争力。扶持小微型出版物发行零售经营单位,构建多层次的新闻出版市场新格局。加强版权市场监管,加强版权执法力度,净化版权市场运行环境,建立网络版权使用机制,加大网络侵权盗版行为的打击,为我市文化创作、科技创新保驾护航,营造我市尊重知识产权的良好市场氛围。深入坚持和完善“扫黄打非”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坚决扫除淫秽色情、暴力等有害信息及出版物,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印刷活动,实施以滇中滇东中心城市为主体的“城市明珠”工程,推动“扫黄打非”进基层规范化标准化全覆盖基础上,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资源,拓展工作开展。

5.政务服务、依法行政工程。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一个窗口对外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等工作,为新闻出版(版权)业的发展服务。切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方便企业和群众办理创业;加强新闻出版(版权)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学习宣传,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规范工作程序,增强依法办事的能力。深化行政审批制改革,建立健全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新闻出版(版权)行政审批机制,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水平。做好依法治市工作,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工作,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公正执法。

第二节 广播电视(网络视听)

一、深入实施“舆论引导能力提升”工程,实现主流媒体宣传引导高质量

进一步加强主流媒体能力建设,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积极推进宣传创新,着力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继续深化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头条建设,精心策划推出一批重点报道和新闻评论,切实加强广播电视公益广告制作展播力度。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扣州委州政府对楚雄市发展的定位和要求,做好“党建引领、经济提质、城市升级、乡村出彩、人民幸福”五篇文章,努力把楚雄市打造成为滇中崛起增长极核心引擎、现代农业示范区标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样板,广泛报道全市各地各部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中推出的新举措、创造的新业绩,取得的新经验和新成果,切实提高广播电视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主流媒体的公信力去支撑社会发展的正能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价值优势、制度优势,不断增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

提升少数民族地区的宣传水平。推进向社会力量购买民语节目译制制作服务,组织开展优秀少数民族广播电视节目示范交流活动,推动民语节目在应急广播体系和新媒体中传输,拓宽群众收听收视渠道,提升少数民族语言节目译制制作和传播能力。支持多语种少数民族题材、少数民族语言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和内容创作。

通过多种手段推动节目创新创优。扶持鼓励优秀广播电视和视听新媒体新闻创作生产,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党的宣传方针政策,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加大对弘扬中国梦主题、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承载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以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栏目扶持力度,引导全市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化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新媒体新闻节目质量和舆论引导能力。

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以有线、无线、卫星、互联网等多种手段协同承载为依托,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IPv6、人工智能等综合数字信息技术为支撑,提升智慧内容制播能力、融合一体化发展水平,以全媒体信息传播为核心打造家庭信息终端,引导新供给、新消费、新业态,充分运用和拓展行业大数据资源,进一步增强广播电视服务能力,确保履行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

在完成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的基础上,继续配合省州实施完成好直接服务农村地区的省级广播电视节目无线覆盖工程,加强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的运行维护,进一步提高无线广播电视覆盖能力和水平。

专栏4:楚雄市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

1.楚雄市本地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实施本地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全面提升楚雄市本地节目的覆盖范围和覆盖质量,使无线数字化覆盖率达到95%。

2.楚雄市移动IPTV电视进万家项目。建设楚雄市城区及乡镇商业、居民小区宽带覆盖接入项目,规划建设500个居民区点位,预计宽带及IPTV电视盒子覆盖15000户居民。

3.楚雄市本地广播电视节目电信IPTV网络覆盖工程。楚雄市本地广播电视节目电信IPTV网络覆盖工程,加快农村地区IPTV承载光纤宽带网络建设,丰富电视节目、影视、教育、家庭云信息应用内容,提升农村IPTV服务,使IPTV覆盖率达到95%。

二、加快广电网络升级改造,增强有线电视网传播能力

按照有关有线电视IPv6升级部署,加快广播电视网络升级改造步伐,有计划分步骤全面开展有线电视光缆干线传输系统、数据交互系统、业务支撑系统、管理支撑系统以及有线电视终端机顶盒的兼容和升级换代工作,着力构建高速、广泛、智慧、安全的新型广播电视传播覆盖体系,实现广播电视内容、平台、网络、终端全流程IPv6部署。

专栏5:广电5G智慧融合网络建设项目

统筹运用有线、无线、卫星三种方式,推进楚雄市广播电视节目数字化覆盖和入户接收,加快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由粗放式覆盖向精细化入户服务升级,由传统视听服务向多层次多方式多业态服务升级,积极推动广电5G网络建设,有效覆盖80%人口居住区域。

四、加快推动融媒体中心建设,实现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深度融合。一是建设基于全新的技术理念、完善的全流程化管理、全数字化及媒体融合兼容的广播电视节目收录生产译制播出管理系统,以网络为纽带,通过媒体融合平台对媒体资源进行统一资源调配管理,提高电视节目摄录、采编、播存、传播的效率。二是抓住关键环节,突出一体化发展方向,坚持移动优先策略,“采、编、播、存、用”制播流程的再造和优化升级,以内容、技术和人才为支撑,推动市级广播、电视、网站、党政客户端、微信、微博等所有公共媒体资源业务层面上的深度融合,构建“统筹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科学评价、有效应用”的全新业务模式,实现整合市级广播电视、新媒体等资源,开展媒体服务、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增值服务等业务的融合媒体平台。三是增加优质网络化高清、稳定性好、安全性高的摄录、编辑制作和演播室、新媒体融合设备,媒体发布平台设备,改善楚雄市广播影视设备基础,提升楚雄市融媒体中心媒体融合制播能力,最终建成楚雄市媒体融合“中央厨房”。

专栏6:楚雄市融媒体中心新闻会客厅基础及综合业务服务平台建设

1.楚雄市融媒体中心新闻会客厅装修建设项目。楚雄市融媒体中心新闻会客厅场地装修、消防系统、显示扩声体系三个部分建设。

2.楚雄市融媒体中心综合业务平台建设项目一期。一期融媒体中心业务服务平台必须结合原有的楚雄市广播电视台高清制播平台,或免费改造现有设备实现兼容。在现有七彩云的基础上进行扩展建设,满足融媒体资源汇聚、媒体生产、管理方式、发布渠道的深度融合。重点完成融媒体基础业务平台、融媒体采集汇聚平台、融媒体策划指挥平台、融媒体内容生产平台、融媒体内容审核平台、融媒体发布平台、数据分析平台、互联网直播平台等主要业务平台系统搭建,丰富生产工具、完善本地化客户端建设、增加网络直播设备、提升移动化采编及自媒体接入能力、增强本地化的融合资源池、云分发,完善资源数据中心的存储、计算、网络能力建设及数据中心安全二级等保评定,开展平台业务培训及使用,顺利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省级验收,真正实现“新闻+”。

3.楚雄市融媒体中心综合业务平台建设项目二期。主要进行融媒体IT设备扩容、融媒体业务平台功能扩充、建设楚雄市融媒体中心自有微站发布等业务平台,进一步占领本地移动端舆论阵地,保障官媒的政治舆论导向。完成与市级各党政机关部门、各乡镇信息资讯平台及网络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开展平台业务培训及使用,实现“新闻+党务+政务+”。

4.楚雄市融媒体中心综合业务平台建设项目三期。主要进一步对融媒体工作平台进行定制化,接入人工智能服务实现更多自动化的生产协同,同时对自有发布平台扩充党建、政务、电商以及教育等模块。完成社会开放式媒体资源互动平台建设,搭建自媒体和民众会员注册平台,分享区域内媒体资讯信息资源,做到楚雄市媒体数据资源的网络化经济共享,媒体资源的全网权限内销售分享,开展平台业务培训及使用,实现“新闻+党务+政务+网络运营”。

5.楚雄市融媒体中心新媒体直播设备。含4K网络直播系统、无人机航拍、手机直播、新媒体采访、广播级4K摄像机五个部分。

四、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与乡村振兴、数字乡村协调发展

随着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基层群众特别是农村群众对精神文化生活有了更高期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提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强调,推动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重心下移、共建共享,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和适用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增强人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这些重要论述,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提供了根本遵循。同时,党中央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并颁布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和《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形成了加强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顶层设计,从法律制度层面明确了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基本定位、基本责任、基本标准和目标任务。当前,楚雄市广播电视城乡发展不平衡特别是传输覆盖不平衡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因此,对接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数字乡村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应急广播、智慧广电、县级融媒体、超高清电视、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等重点工程,加大各级政府补助农村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的投入,有利于加强农村广播电视覆盖,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功能完备、服务到户的新型广播电视覆盖服务体系;有利于聚焦老少边穷地区,综合利用多种手段,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内容供给,增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节目公共服务的动力活力;有利于加快补齐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短板,适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让农村地区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和新媒体发展水平相适应,满足农村地区人民群众对广播电视数字化、高清化、移动化、社交化的需求。

专栏7:楚雄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

1.按照《云南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规划》,遵循统筹规划、分级建设、安全可靠、快速高效、平战结合基本原则,建设含1个市级、15个乡镇级、154个村级播控平台及3071个广播接收播出终端的应急广播系统,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市、多渠道联动、快捷高效的社会动员体系。

2.继续实施“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示范工程广播项目。贫困地区“百县万村”综合文化服务示范工程是一项重要惠民工程,该项目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工作导向,重心下移、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精准对接群众文化服务;项目严格按照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简易戏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等“七个一”标准进行建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后,服务条件和服务水平极大改善,一个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优美的文化娱乐新阵地,将进一步提升农村文化综合服务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起到推动作用。按照每个行政村配置2万元广播器材。

五、推进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安全保障系统建设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相辅相成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安全和发展需要同步推进。在媒体融合环境下,一是不断建立健全网络安全管控协调机制,明确网络安全工作责任,推动落实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要求,完善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二是落实国家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与风险评估管理,强化新业态系统和重点网站的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建设,保障网络舆情安全、媒体数据安全、意识形态阵地安全;三是针对市内安全播出管理现状与管控新需求,研究广播电视机构的安全播出保障能力建设、评估认证和监督管理新模式,并选择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有线网络公司、IPTV运营机构、无线发射台站等典型机构开展安全播出管理新模式的应用示范;四是加强系统网络安全建设和防范工作,进一步完善安全播出调度指挥机制,充实应急队伍,完善应急预案,强化措施手段,加强应对演练,严防各类突发事件和破坏行为,积极开展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安全检查、等保管理、监测监管、安全服务认证管理等相关工作,为网络安全有效管理提供技术支撑。

推进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高新技术在监测监管和信息安全领域的应用。高新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媒体、新业务方兴未艾,使得广播电视与视听新媒体监测监管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变化、新问题,而现有的监测监管条件准备还不充分、不适应。只有充分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手段,提升管理水平,扩大管理范围,提高管理效能。需要高度重视对新媒体、新阵地的管理,把传统广播电视媒体管理和视听新媒体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按照“统筹考虑,周密规划,积极稳妥,科学有序”的原则,建立楚雄市统一标准、统一规划、资源共享、技术先进的监测监管体系,以确保广播电视发挥好党和政府喉舌功能,确保文化安全,确保广播电视安全播出,规范广播电视运行秩序,进而提高广播电视公共服务水平,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实施市级新媒体监测系统建设项目。楚雄市广播电视新媒体监管系统主要包括:互联网视听节目监管系统、广电融媒体监管系统、媒体舆情监管系统和基础网络和运行维护等系统,通过技术手段建设,提升全市广播电视及网络视听“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全天候”的监测监管,准确掌握全市辖区范围内视听网站各类节目传播的数量、动态、范围、影响等情况,实现全市实时动态监控,进一步增强广播电视网视听节目安全保障能力。

专栏8:智慧广电监测监管体系建设项目

建设楚雄市智慧广电综合监测监管平台和综合采集前端,增强广播电视安全保障能力,强化业务安全、系统安全和监管安全。

第三节 影视

一、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推进农村电影放映的数字化、标准化建设,扩大广场电影放映点建设,使广场电影、校园电影等成为我市政策、文化宣传的重要阵地。

专栏9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程

1.继续推进农村电影放映工程的实施。按照国家农村电影“经营活跃、运营畅通、管理规范、农民满意”的总体要求和“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工作思路,积极培育多种所有制形式的农村电影院线公司,大力培育农村新型电影主体,确保全市15个乡镇141个村委会每个行政村每年放映12场农村公益电影的目标,全面加快农村数字电影公益放映的发展步伐,保障农村电影改革发展和标准化放映工作顺利实施。提升农村电影数字化、标准化放映,扎实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程。

2.积极开展广场电影、校园电影放映。恢复广场电影放映点,使广场电影、校园电影成为我市政策、文化宣传的重要阵地,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体系。

二、完善数字影院建设

城区电影院提质升级,乡镇电影院快速增长,实现电影市场持续繁荣。

专栏10完善数字影院建设

1.推进市乡两级影院建设。一是积极扶持城镇数字影院建设投资经营主体。以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和多元发展的方式,鼓励各类资本投资建设城镇数字影院,推进城镇数字影院建设改造工作,用现代数字放映设备提升影院科技含量,探索多渠道资本建设社区影院的发展之路。二是加强对发展城镇数字影院建设的指导和服务。加强对城镇数字影院建设的指导和管理,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抓好试点推动和典型引导,重视对城镇数字影院建设的政策性支持。加大对市乡两级影院建设优惠政策的宣传,争取中央、省的影院建设专项资金补助,进一步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在有条件的乡镇建设乡镇电影厅,逐步满足乡镇居民与全国人民共同观看全球电影大片的需求。四是加强电影市场监管。加强对电影市场秩序的监督管理,不断提高市场治理能力,维护电影市场的公平,维护电影市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格局。

楚雄市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十四五”项目规划表

项目名称

建设地点

总投资

建设年限

项目单位

楚雄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

楚雄市

1550万元

2

楚雄市广播电视局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建设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1243万元

2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新闻

会客厅装修建设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319万元

2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综合

业务平台建设项目一期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340万元

2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综合

业务平台建设项目二期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250万元

1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综合

业务平台建设项目三期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210万元

1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新媒体直播设备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89万元

1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楚雄市本地广播电视节目

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

楚雄市

1800万元

4

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公司楚雄市支公司

广电5G智慧融合网络

建设项目

楚雄市

10000万元

5

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公司楚雄市支公司

智慧广电监测监管体系

建设项目

楚雄市

800万元

5

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公司楚雄市支公司

楚雄市移动IPTV

电视进万家项目

楚雄市

1000万元

1

中国移动楚雄市分公司

楚雄市本地广播电视节目

电信IPTV网络覆盖工程

楚雄市

2800万元

5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楚雄分公司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一节 思想保障

深刻认识新形势新要求,始终牢牢把握好“五个坚持”,即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始终,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始终,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贯穿始终,坚持把贯彻新发展理念贯穿始终,坚持把推进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穿始终。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切实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艺术;要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推进宣传思想战线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夯基立制、打牢基础、建强队伍,奋力推动全省宣传思想工作迈上新台阶。

第二节 组织保障

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推进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网络视听事业产业发展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建立由宣传、发展改革、经济信息化、教育、财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商务、文化、卫生、广播电视以及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参加的协作机制,建立专家咨询和公众参与机制,并制定本地区事业产业发展建设规划,明确工作目标、责任和步骤,要完善和落实领导责任制和工作责任制,做到认识到位、人员到位、措施到位、推进到位,确保本发展规划各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第三节 人才保障

加大对中高端人才的扶持力度,完善多层次人才梯队建设,打造一批有能力、有号召力的专业领军人才,通过示范带头作用和专业引领作用,提高全行业的专业技术水平,形成科学合理、后备力量充足的人才梯队。全面完善人才评价机制改革工作,更加注重专业实绩,继续做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工作。以新进入人员、技术骨干、中高层管理人员为主要培训对象,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把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教育实践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全过程,加强实践锻炼和教育培训,注重培养提升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广播电视工作队伍

第四节 政策保障

加大政策创新和执行落实力度,发挥好政策扶持激励和引导调控作用,保障“十四五”规划顺利推进。各级政府要按照“十四五”规划统筹部署,合力推进,各级相关部门要积极推动“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建设,充分利用各级各类专项资金、财政补贴、健全多元化、多渠道的投融资机制。推动建立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网络视听公共服务财政保障机制,加大投入力度,确保财政投入水平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相适应。充分利用现有资金渠道,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加大协调力度,推动在我市事权范围内依法依规制订针对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网络视听产业的优惠政策。

第五节 体制机制保障

完善规划监测评估机制,实行严格的绩效考核、督查问责制度,确保本规划贯彻落地。主管部门每年会同有关部门组成专门的督察组,开展督察落实工作,评估各项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并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目标任务,协调有关部门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开展工作落实和公众满意度测评,加强开展基层绩效考核评价,对工作落实和公众满意度较差的地区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对实施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并将评估结果与规划实施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绩效评价考核相挂钩。

(此件公开发布)

附件:楚雄市“十四五”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项目规划表

附件:

楚雄市“十四五”新闻出版广播影视项目规划表

项目类别

项目清单

任务清单

拟申报纳入“十四五”规划

情况(填国家级、省级、州级)

项目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建设内容及规模

建设起止年限

建设地点

总投资

“十四五”期间计划完成投资

计划开工时间

计划竣工时间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

楚雄市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

按照《云南省应急广播体系建设总体规划》,遵循统筹规划、分级建设、安全可靠、快速高效、平战结合的基本原则,建设含1个市级、15个乡镇级、154个村级播控平台及3000余个广播接收播出终端的楚雄市应急广播系统,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覆盖全市、多渠道联动、快捷高效的社会动员体系。

2

楚雄市

1550万元

1550万元

2021年1月

2022年6月

州级

楚雄市广播电视局

2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建设项目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新闻会客厅基础建设及综合业务服务平台建设

2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1243万元

1243万元

2021年6月

2022年12月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2-1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新闻会客厅装修建设项目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新闻会客厅场地装修、消防系统、显示扩声体系三个部分建设

2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319万元

319万元

2021年6月

2022年8月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2-2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综合业务平台建设项目一期

一期结合原有的楚雄市广播电视台高清制播平台,或免费改造现有设备实现兼容。在现有七彩云的基础上进行扩展建设,满足融媒体资源汇聚、媒体生产、管理方式、发布渠道的深度融合。重点完成融媒体基础业务平台、融媒体采集汇聚平台、融媒体策划指挥平台、融媒体内容生产平台、融媒体内容审核平台、融媒体发布平台、数据分析平台、互联网直播平台等主要业务平台系统搭建,完善本地化客户端建设、增加网络直播设备、提升移动化采编及自媒体接入能力、增强本地化的融合资源池、云分发,完善资源数据中心的存储、计算、网络能力建设及数据中心安全二级等保评定,开展平台业务培训及使用,顺利完成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省级验收,真正实现“新闻+”。

2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340万元

340万元

2021年6月

2022年8月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2-3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综合业务平台建设项目二期

主要进行融媒体IT设备扩容、融媒体业务平台功能扩充、建设楚雄市融媒体中心自有微站发布等业务平台,进一步占领本地移动端舆论阵地,保障官媒的政治舆论导向。完成与市级各党政机关部门、各乡镇信息资讯平台及网络互联互通平台建设,开展平台业务培训及使用,实现“新闻+党务+政务+”。

1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250万元

250万元

2021年1月

2021年12月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2-4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综合业务平台建设项目三期

主要进一步对融媒体工作平台进行定制化,接入人工智能服务实现更多自动化的生产协同,同时对自有发布平台扩充党建、政务、电商以及教育等模块。完成社会开放式媒体资源互动平台建设,搭建自媒体和民众会员注册平台,分享区域内媒体资讯信息资源,做到楚雄市媒体数据资源的网络化经济共享,媒体资源的全网权限内销售分享,开展平台业务培训及使用,实现“新闻+党务+政务+网络运营”。

1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210万元

210万元

2022年1月

2022年12月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2-5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新媒体直播设备

含4K网络直播系统、无人机航拍、手机直播、新媒体采访、广播级4K摄像机五个部分。

1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89万元

89万元

2021年6月

2021年8月

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3

楚雄市本地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

实施楚雄市本地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全面提升楚雄市本地节目的覆盖范围和覆盖质量,使无线数字化覆盖率达到95%。

4

楚雄市

1800万元

1800万元

2022年1月

2025年12月

州级

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公司楚雄市支公司

4

广电5G智慧融合网络建设项目

统筹运用有线、无线、卫星三种方式,推进楚雄市广播电视节目数字化覆盖和入户接收,加快广播电视公共服务由粗放式覆盖向精细化入户服务升级,由传统视听服务向多层次多方式多业态服务升级,积极推动广电5G网络建设,有效覆盖80%人口居住区域。

5

楚雄市

10000万元

10000万元

2021年1月

2025年12月

州级

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公司楚雄市支公司

5

智慧广电监测监管体系建设项目

建设楚雄市智慧广电综合监测监管平台和综合采集前端,增强广播电视安全保障能力,强化业务安全、系统安全和监管安全。

5

楚雄市

800万元

800万元

2021年1月

2025年12月

州级

云南广电网络集团公司楚雄市支公司

6

楚雄市移动IPTV电视进万家项目

建设楚雄市城区及乡镇商业、居民小区宽带覆盖接入项目,规划建设500个居民区点位,预计宽带及IPTV电视盒子覆盖15000户居民。

1

楚雄市

1000万元

1000万元

2021年1月

2021年12月

中国移动楚雄市分公司

7

楚雄市本地广播电视节目电信IPTV网络覆盖工程

楚雄市本地广播电视节目电信IPTV网络覆盖工程,加快农村地区IPTV承载光纤宽带网络建设,丰富电视节目、影视、教育、家庭云信息应用内容,全面提升农村地区IPTV服务能力,使IPTV覆盖率达到95%。

5

楚雄市

2800万元

2800万元

2021年1月

2025年12月

州级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楚雄分公司

8

“24小时智慧书屋”建设工程

以“图书+科技”的模式,以智慧空间为基础,以智能安防、智能灯光、智能结算、人脸识别、物联网等技术为支撑,秉承“创建文明城市·共筑书香社会”的理念,在设计和环境营造营销上充分融入绿色、环保、可持续、简约、创新等理念,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了30秒自助购物、自助智能结算服务,“智慧书屋”将阅读服务的触点植入到街道、社区等生活场景,满足老人、小孩以及上班族的各种阅读需求,随时随地让品质阅读离生活更近,是智慧城市阅读的新地标。

1

楚雄市

50万元

50万元

2021年1月

2025年12月

省级

云南省新华书店

9

城乡阅报栏(屏)提升工程

对已经建成的城乡阅报栏(屏)进行提升改造,由人工每天到各点位置打开橱窗更新纸质报纸模式提升改造成使用无线网络,由后台控制系统实时更新党报党刊、展示精彩视频、图片、同步播放新闻等。形成多媒体互动服务平台,实现人机互动;实现多元化模块管理(地图导航、城市宣传、便民信息、政务公开等)。

5

楚雄市

50万元

50万元

2021年1月

2025年12月

州级

楚雄州新闻出版(版权)局

合计

9(含5个子项目)

20401万元

2040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