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3-0908001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23-09-08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称: 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39号建议的答复
号:

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对州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39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3-09-08
字体:[    ]

刘应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州级乡村建设示范村建设支持力度的建议》,已交由楚雄市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乡村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事关广大农村,事关千家万户。今年以来,楚雄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建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关于乡村建设工作的部署,抓好抓实紫溪镇李大村、东瓜镇大屯村、大地基乡巴拉际小组3个州级乡村建设示范村的创建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全市乡村建设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属有关部门局长及3个乡镇长为成员的楚雄市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示范村创建工作。二是加强规划引领。召开多次规划评审会议,对示范村规划工作进行评审,市人民政府市长、分管副市长及市属有关部门出席会议并提出有关修改意见,持续完善有关规划。三是统筹协调项目资金,深入推进示范村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已召集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林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供销社和市产投集团公司等有关部门进行示范村建设项目整合规划。2023年2月,市乡村振兴局已下达中央、省级乡村振兴衔接资金300万元,用于示范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紫溪镇李大村已完成2座卫生厕所改造和旅游卫生公厕建设,完成村庄污水管网开挖、布设和污水收集池的埋设、路面开挖回填、铺设青砖、进村道路硬化修复,指导有民宿建设投资意向的10户农户做好前期工作,项目规划建设用地报批前期工作,目前正在开展招商引资和衔接资金项目招投标。大地基乡巴拉际小组已完成厕所改造33户,建成公共停车场1个、游泳池1个、儿童戏水游乐池1个,竹筏漂流3处、茅草木屋5间、栈道54米。东瓜镇大屯村完成村内3个公厕的建设并投入使用,完成374.40米村庄道路、625.75平方米村内空地硬化工作,支砌挡墙63.32立方米,拆除残垣断壁150平方米,拆除户外厕所5个。

2023年6月14日,州财政局、州农业农村局、州乡村振兴局联合下发《关于下达2023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督查激励奖励资金)的通知》(楚财农〔2023〕81号)下达877万元,主要用于乡村重点产业发展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其中:紫溪镇李大村700万元(产业发展资金420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项目资金280万元),东瓜镇大屯村、大地基乡巴拉际小组107万元。

您建议指出乡村建设示范村建设中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客观中肯、一针见血、切中要害,提出的三项建议也非常具有指导意义。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分析并采纳您提出的工作建议,坚持问题导向,找准示范村建设工作中的症结,紧盯问题、对症下药、精准发力、靶向施策,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家和省、州关于乡村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盯政策导向,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多渠道开展融资,并建立完善财政奖补机制,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持续深入推进示范村创建工作。

最后,感谢您对楚雄市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关注和理解支持,也希望您一如既往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以便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

2023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