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2-1013002 信息分类: 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 2022-09-12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9-12
称: 解读《楚雄市全民医疗保障行动计划(2022—2025)》
号:

解读《楚雄市全民医疗保障行动计划(2022—2025)》

发表时间:2022-09-12
字体:[    ]

《楚雄市全民医疗保障行动计划(2022—2025)》(以下简称《计划》)已印发,为更好地理解和落实计划内容,现解读如下:

一、《计划》出台的背景和过程

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为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决策部署,推动楚雄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共楚雄州委、州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实施方案》《楚雄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О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楚雄州全民医疗保障行动计划(2022—2025)》,市医疗保障局牵头起草了《计划》,是2022至2025年指导全市医疗保障改革发展的行动指南。

《计划》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结合市情,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牢牢抓住未来四年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关键时期,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阶段,用新思想、新理念、新举措推动楚雄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6月征求了市民政局、市财政局等15家市级有关单位意见建议,根据征求意见修改形成了《楚雄市全民医疗保障行动计划(2022—2025)送审稿》。《计划》经十届市人民政府第1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总体来看,《计划》体现“目标明确,思路清晰,注重协同,强化保障”4个特点。《计划》提出到2025年,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的改革任务;2022-2025年医疗保障发展改革要努力实现建设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协同医保的主要目标。

二、《计划》主要内容

《计划》共三个部分、42项内容,第一部分明确了2022-2025年我市医疗保障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第二部分提出了提升参保管理、筹资运行、多层次保障、支付方式、基金监管、医药服务供给侧、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标准化信息化建设8方面重点任务;第三部分明确部门责任要求、强化宣传实效、强化法治保障3项保障措施。

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为:

(一)提升全民医保参保质量:一是依法依规分类参保;二是实施精准参保扩面;三是优化参保缴费服务。

(二)促进筹资运行稳健可持续:一是完善责任均衡的多元筹资机制;二是逐步提高统筹层次;三是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四是健全风险评估预警机制。

(三)健全待遇和多层次保障机制:一是促进基本医疗保险公平统一;二是合理确定待遇保障水平;三是统一规范医疗救助制度;四是规范补充医疗保险;五是鼓励商业健康保险发展;六是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七是落实重大疫情医疗保障机制;八是完善生育保险政策措施;九是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四)完善管用高效的医保支付方式:一是全面落实国家医保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等支付管理政策;二是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三是健全对协议定点医药机构的预算分配机制;四是建立健全对协议定点医药机构协商谈判机制;五是加强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管理。

(五)健全严密有力的基金监管机制:一是明确基金监管责任;二是建立健全监督检查制度;三是全面推进智能监控;四是建立信用管理制度;五是健全综合监管制度;六是完善社会监督制度。

(六)协同推进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一是全面推进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二是完善医疗和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三是增强医药服务可及性;四是促进医疗机构管理水平提升;五是支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

(七)全面提升医疗保障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强医保经办管理服务体系建设;二是推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三是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服务;四是探索医保经办治理机制创新;五是加强内部控制。

(八)高起点推进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一是上线运行国家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二是提升医保信息化服务水平;三是完善“互联网+医疗健康”医保管理服务;四是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普遍应用;五是贯彻落实标准化工作

三、《计划》的组织实施

《计划》从三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强化各级各有关部门的责任落实,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二是强化宣传实效,加大医疗保障宣传力度,积极构建医疗保障宣传新格局;三是强化法治保障,大力学习宣传贯彻医疗保障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完善权力清单、执法清单、责任清单、服务清单,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原文: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市全民医疗保障行动计划(2022—2025)》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