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2-0129003 信息分类: 政府常务会议
发文日期: 2021-12-10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12-10
称: 九届市人民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召开
号:

九届市人民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1-12-10
字体:[    ]

2021年12月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杨俐昆在市人民政府六楼大会议室主持召开九届市人民政府第74次常务会议。楚雄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罗兴贵,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德华,副市长孙春荣、吴应辉、李明海、李英,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张正明出席会议。

会议分别传达学习近期全国、全省、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意见;学习全国、全省、全州医改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听取楚雄市医改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楚雄市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情况的汇报;听取关于《楚雄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楚雄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实施情况及《楚雄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楚雄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编制等有关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楚雄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送审稿)》《楚雄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规划(2021—2025年)(送审稿)》,听取有关情况的汇报,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等有关事宜。

会议要求:

一、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上来,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动摇,坚持现有的防控措施不放松;要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加强对重点时段、重点场所、重点人员的排查管控,科学组织核酸检测,严格督促公共场所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扫码亮码、“一米线”等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坚持战疫情与保民生、保稳定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二、楚雄市在全州率先启动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和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打包付费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准确把握医改的核心要义,精准对照实施方案,打通要害症结,加快推动楚雄市医共体建设和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打包付费改革,确保取得新成效;要紧盯改革目标,借鉴三明市医改成功经验,加快构建紧密型医共体,聚焦短板弱项,细化实施方案,明确人员岗位设置,薪酬绩效管理,确保医改工作取得实质性推动。

三、要强化全市各乡镇、各部门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责任,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各乡镇、各部门的考核内容;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结合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抓好各类专项整治,尤其要加强对餐饮行业的执法整治,执法过程要充分体现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的创建要求;要进一步完善联合执法机制,严厉打击各类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守住食品安全底线,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要加强《食品安全法》《楚雄市食品安全举报奖励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在社会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人人重视食品监管”的良好氛围。

四、要加强服务妇女儿童工作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要抓紧做好“两个规划”的编制工作,编制过程中要加强对上一轮两个规划终期评估结果的运用,切实将影响妇女儿童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和社会关切纳入“两个规划”重点;全市各有关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强化妇女儿童经费保障和合法权益保障,努力破解制约妇女儿童发展的突出问题,补齐妇女儿童发展短板,切实为全市妇女儿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创造良好条件。

五、全市各乡镇、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大意义,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抓好林长制贯彻落实,加快建立市乡村三级林长组织体系、“一长两员”网格化监管体系和发展格局,确保每块林地都有三级林长和监管员、专职护林员管理;要全面推行林长制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培育特色产业、保持生物多样性有机结合,一体推进、一体落实;要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好林长制工作,不断激发全社会爱林护林兴林、爱绿护绿植绿的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

六、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及省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相关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全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工作;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为契机,着力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突出问题,有效管控环境风险,促进楚雄市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要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抓手,协同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要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体系,开展常态化跟踪督查,及时交办发现问题,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持续跟进问题整改情况,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

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阮骏,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属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相关乡镇及市属相关部门负责人按议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