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1-1231003 信息分类: 楚雄市部门预决算
发文日期: 2021-12-31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12-31
称: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体支出绩效自评
号: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体支出绩效自评

发表时间:2021-12-31
字体:[    ]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整体支出绩效自评

2020年度)

部门名称(公章)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项目单位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管部门 楚雄市人民政府

项目名称 市政府办公室支出经费

自评日期 2021.5.27

一、部门概况
部门名称: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部门负责人:张正明
部门财务负责人:张健 联系电话:0878-3123557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单位地址:楚雄市鹿城南路148号 单位邮编:675000
(一)部门职能(职责)简介
1.职能一:
处理市人民政府日常工作。承办上级党委和政府文件、指示在楚雄市贯彻落实的行文工作和市政府向楚雄州人民政府报告、请示的拟稿和审核工作,以及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及其他部门转由市政府办公室办理的事项;负责楚雄市人民政府会议的准备工作,协助楚雄市人民政府领导组织实施会议决定事项;协助楚雄市人民政府领导组织起草或审核以楚雄市人民政府、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研究乡镇人民政府和市属部门、单位请示楚雄市人民政府的事项并提出办理意见,报楚雄市人民政府领导审批;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领导指示,对楚雄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乡镇人民政府有关工作进行协调,并提出处理意见,报楚雄市人民政府领导决定;完成市人民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2. 职能二:
政务督查和议案办理。督促检查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楚雄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对楚雄市人民政府决定事项及楚雄市人民政府领导指示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向楚雄市人民政府领导报告。根据楚雄市人民政府领导的指示,组织专题调查研究反映情况并提出建议;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政府系统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承办交由楚雄市人民政府和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办理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3. 职能三:
政务信息和值班值守。推进、指导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负责楚雄市人民政府政务信息服务,指导全市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完善各类预案,规范处置流程和全市的信息报送机制,规定了报送时间,保证报送时效,做好公共突发事件处置工作。
(二)组织架构
1. 组织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为独立编制、独立核算的正科级行政单位,单位内设14个股所级科室,归口管理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
2. 人员结构:
在职人员编制67人,其中:行政编制53人,事业编制14人;在职实有人员56人,其中:行政人员50人,事业人员6人;退休人员18人。
(三)资产情况
1.货币资金:21562.30元
2.财政应返还额度:0元
3.车辆(台、辆):8辆
4.在建工程:无
5.. ……
6.. ……
(四)部门履职总体目标
部门总体目标 部门职责 一是处理市人民政府日常工作。承办上级党委和政府文件、指示在楚雄市贯彻落实的行文工作和市政府向楚雄州人民政府报告、请示的拟稿和审核工作,以及中共楚雄州委、楚雄州人民政府及其他部门转由市政府办公室办理的事项等;二是政务督查和议案办理;三是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推进、指导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负责楚雄市人民政府政务信息服务,指导政府系统政务信息工作;四是办文办会;五是信息收集反馈;六是值班值守,负责中共楚雄市委、楚雄市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中共楚雄市委、楚雄市人民政府领导报告重要紧急情况,传达中共楚雄市委、楚雄市人民政府领导指示批示等;七是涉外事项工作,负责全市涉外事项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任务;八是完成市人民政府安排的其他工作任务。 根据三定方案归纳
总体绩效目标 紧紧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中心工作,保障政府工作开展,认真统筹,参与政务、处理事务、综合服务,抓好办文办会、督查检查、信息收集反馈、议案办理、政务信息、值班值守、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有效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开展,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根据部门职责,中长期规划,市委,市政府要求归纳
其他需说明事项:
(五)部门年度目标
财年 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2020 紧紧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中心工作,保障政府工作开展,认真统筹,参与政务、处理事务、综合服务,抓好办文办会、督查检查、信息收集反馈、议案办理、政务信息、值班值守、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工作,有效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开展,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大局,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从提升工作效能入手,强化服务意识,规范工作流程,完善制度机制,充分发挥办公室参谋辅政、协调运转、服务保障的作用。一是精心撰写文稿。紧紧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市重大活动,开展实地调研,把好文稿政策关、内容关、文字关和格式关,确保文稿的权威性和可操作性,完成了市政府领导使用的各类文稿,以及各项活动、各类会议相关文稿起草任务。二是精细办文办会。规范会议筹办程序,严格执行全市性会议年度计划,报审报批后召开,精文 减会。三是精准抓好协调。坚持在高效、严谨、规范上下功夫,切实提高综合协调能力。四是立足全市工作大局综合考虑问题、处理事务,加强与上级部门的联系,强化对各乡镇和各部门的安排部署,使各方面工作相互衔接,形成合力,保证了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五是在大型会议活动、重点工作和重大事项中,积极参与,靠前抓协调、抓推动、抓落实,促进了工作开展。六是加强纵向、横向联络沟通,主动做好与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纪委办沟通衔接,科学合理地安排政府工作,保障政府工作高效有序运转。八是真抓实干,提升工作效能,紧紧围绕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敢于担当,强化政务督查督办抓落实,防止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确保政府决策执行落实到位。十是强化督查督办,对市人民政府安排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督查督办。十一是强化值班值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工作制度,完善各类预案,规范处置流程和全市的信息报送机制,规定了报送时间,保证报送时效,公共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提速增质。通过项目工作开展,认真履行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等职能,加强横向纵向的沟通联系,优质高效办文办会办事,做好督促检查、信息收集反馈、议案办理、政务公开、值班值守、后勤保障等,搞好综合协调服务,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确保市政府机关高效运转,市人民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各项工作正常有序推进,实现全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六)部门年度重点工作任务
任务名称 项目级次 主要内容 批复金额(万元) 实际支出金额 预算执行率% 预算执行偏低原因及改进措施
总额 财政拨款 其他资金 (万元)
                  
事业发展经费 本级 1158.27 1158.27  100
基本支出经费 1158.27
专项业务经费 本级 117.12 117.12 117.12 100
政府办及相关机构运行经费
其他民生经费 本级
其他资金
二、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实现情况
绩效指标 指标性质 指标值 度量单位 实际完成值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产出指标 数量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件数 定量指标 500   528
指标 已完成目标
政务公开条目 定量指标 5000 8864 已完成目标
档案整理数量 定量指标    80 88 已完成目标
档案数字化加工数量 定量指标 18000 19317 已完成目标
文稿差错率小于 定量指标  3 % 1 已完成目标
调研、督促检查完成率 定量指标 100 % 100 已完成目标
工资福利发放人数(行政编) 定量指标  50 50 已完成目标
工资福利发放人数(事业编) 定量指标  6 6 已完成目标
供养退休人员数 定量指标  18 18 已完成目标
质量指标
时效指标
成本指标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率 定量指标 100 % 100 已完成目标
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复率 定量指标 100 % 100 已完成目标
重大安全事故发生次数 定量指标 0 0 已完成目标
调研报告参考率 定量指标 90 % 95 已完成目标
部门运转 定性指标 正常运转 正常运转
已完成目标
生态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单位人员满意度 定量指标 90 % 95 已完成目标
社会公众满意度 定量指标 90 % 93 已完成目标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意见
主要问题原因分析:
2020年,市政府办虽然在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资金不足,预算安排资金不足支付单位发生的业务费用支出,影响了办公效率的提高。二是人员不足,随着各项工作量的增加,调出和调入人员衔接不够,人员调出后,调入人员相对滞后,影响工作完成。三是随着各项工作的政策性要求细化和业务标准提高,对人员素质和业务标准要求较高,需要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相对增加,业务保障不足等。这些原因都一定程度制约着我办各项工作的有序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办将进一步加强财政资金管理,节约行政成本,确保财政资金使用规范、有序、到位,最大限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未完成的整体绩效目标及其原因分析:
市政府办虽然完成了项目整体绩效目标,但工作推进是连续的,决不能放松,市政府办将进一步加强项目绩效管理,抓好项目实施,加强监督问效,更好的完成好政府工作,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下一步改进工作的意见及建议:
1. 管理经验:
一是领导重视,认真按照预算安排的项目,组织开展项目实施。二是严格按照项目绩效目标管理规定,做好项目跟踪问效和督促,抓好落实。三是认真按照财政管理、财务制度规定,以及项目绩效管理要求推进工作,严格把关,发挥好财政资金支出成效。
3. 项目绩效目标修正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强项目绩效目标的研究,做到体现出项目的特点。
二是细化项目绩效目标,完成好具体的各项项目绩效目标。
三是科学合理确定项目绩效目标,确保项目绩效目标的完成。
3.需改进的问题及措施
一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无预算不安排支出。二是加强项目绩效目标管理。三是做好跟踪问效,抓好落实。
4.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是确保资金到位,只有财政将项目预算资金及时拨付到位,才不会影响项目工作开展,从而提高工作效率和业务工作水平。
二是抓好项目实施,领导重视,层层抓好落实,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抓项目绩效,严格项目绩效管理,体现财政资金效益。
四、项目评价工作组织实施情况
(一)部门整体预算绩效自评评价工作组机构及人员构成
评价组机构职位 姓名 职务/职称 所属单位/处室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张正明 主任  市政府办公室 张正明
副组长    副主任  市政府办公室    
   鲁常安 科长 行政后勤科 鲁常安
王文敏 科长 综合一科 王文敏
胡成有 科长 综合二科 胡成有
丁普瑞 科长 组织人事科 丁普瑞
王雁姣 科长 督查和议案科 王雁姣
马睿成 科长 调研科 马睿成
杨映海 科长 信息中心 杨映海
杨积勇 总值班室主任 总值班室 杨积勇
(二)绩效自评的目的
一是通过从资金投入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项目产出、项目效果效益等方面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资金使用是否有效,检验资金支出效率和效果,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及时总结经验,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完善工作机制,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有效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二是通过绩效评价,完善制度、创新机制、加强管理、强化监督,保证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为指导预算编制,优化支出结构,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提供决策依据。
(三)自评组织过程
1.前期准备情况
一是高度重视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认真按照《楚雄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0年度市级部门整体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楚市财绩〔2021〕7号)的要求,做好绩效自评前期工作。
二是成立绩效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绩效自评工作。为使绩效自评工作顺利开展,经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党组会议研究,成立年度绩效自评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任组长、分管财务的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科室参与的绩效自评工作组,负责绩效自评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具体实施。
2.组织实施情况
一是研究制定绩效自评实施方案。根据绩效自评工作组的整体安排、部署和要求,在与相关业务科室进行交流沟通反馈的基础上,研究制定绩效自评工作实施方案,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和共性指标体系框架设计的基础上,结合年初预算批复的部门整体绩效目标、部门职能职责、年度工作任务及工作计划、年度工作总结的基础上补充完善个性指标,确定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指标体系。
二是收集基础信息数据和实施具体评价工作。绩效自评工作小组根据绩效自评实施方案和评价指标体系的要求开展实施具体评价工作,对部门整体支出进行综合性评价,并获取相关的基础数据资料,完成绩效自评报告初稿。
三是形成绩效自评报告。绩效自评工作小组根据相关人员意见和建议,客观公正地对绩效自评报告进行修改完善,并形成正式的绩效自评报告。
报告填写人(签字):鲁常安
                                                    2021  年 5  月 27  
评价工作负责人(签字):张正明
                                                    2021  年 5  月 27  
五、相关附件
(一)部门整体支出管理相关文件
(二)部门整体支出资金安排相关文件
(三)部门加强预算绩效组织体系建设相关文件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考评办法
(五)部门整体支出推进绩效管理的其他相关文件
(六)反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的有关材料
(七)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于部门整体支出的相关要求
(八)人大对部门整体支出的相关要求或意见
(九) 审计对部门整体支出的审计报告或建议
(十)其他需要提供的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