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1-0927004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21-08-27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8-27
称: 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09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309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21-08-27
字体:[    ]

王亚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改善东盛东路(古镇西门)与威楚大道交汇处交通拥堵”的提案,已交楚雄市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东盛东路与威楚大道交汇处(以下简称“古镇西门片区”)交通拥堵问题随着高铁开通越来越突出,特别是高峰时段片区拥堵现象更为突出。前期,楚雄市公安交管部门专门对古镇西门片区交通拥堵原因作了深入分析,造成古镇西门片区交通高峰拥堵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片区路网结构不适应交通需求,古镇西门片区为楚雄城区西北片区交通汇流节点,G56杭瑞高速程家坝收费站、东盛路、彝风大道等车辆汇聚,加之该片区威楚大道与东盛路、彝风大道与东盛路交叉口、程家坝收费站等交通流节点距离较近,西收费站入站口位置还设置了货车称重点,大型货车待称重排队、路口掉头等严重影响路口秩序,日均路口交通流量超过2万辆,交通流叠加、分流困难。二是东盛东路、团结北路作为城区货车限行后货车进入赵家湾-桃园工业区、富民庄甸工业区的唯一道路,货车流量大,周边学校、医院、居民小区等交通吸引点集中,造成路段承载过重,同时旅游大巴、外地车辆集中停放在该区域,导致古镇西门片区交岔路口处于超饱和状态,遇到节假日车辆集中出入城时就会造成交通拥堵。三是古镇西门片区与邻近的古镇虎门片区、三家塘片区距离也较近,几个片区承担着约80%以上的出入城车流量,几个片区相互影响较大,容易造成连锁反应,同时片区道路交通科技管控设施建设与实际管控需求存在差距,交通节点缓堵保畅力度不够。

针对古镇西门片区交通拥堵问题,州市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相关领导多次组织专题调研,研究破解措施。楚雄市公安交管部门在加大古镇西门片区路面交通秩序管控力度的同时,积极协调开发区管委会、开发区规划建设局、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研究片区交通综合整治工作,并拟定和组织实施近期、中远期整治计划:一是近期治理措施。优化警力资源配置,增加警力部署,全力做好古镇西门、虎门和三家塘片区路面管控;优化威楚大道与东盛东路、彝风大道与东盛东路路口交通信号配时,实行绿波协调控制,加强人机协同,采用不对称放行方式提高路口通行能力15%左右;加强片区交通组织优化,以片区交岔路口渠化为基础,综合采取中心物理隔离、机非隔离、人非隔离等方式,解决人车混行、机非混行问题,试点“潮汐车道”,破解单项交通流过载,提高路面通行效率。二是中远期治理措施。完善古镇西门片区路网建设,尽快打通楚南路与赵家湾-桃园工业区连接线,分流东盛东路货车,实行货车限行,目前连接线正在进行平整、硬化,待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片区货车拥堵问题;积极与天人中学、楚雄市职业高中2所学校对接,推行错峰上学、放学,推动学生流避开高峰车流;立足长远,加快永波线、高铁站站前大道与东盛东路连接线规划建设,分流出入城车辆,减少各道路车辆汇流,畅通片区路网大循环,从源头上解决拥堵问题。

最后,感谢您对楚雄市公安交管工作的关心关注和理解支持,也希望您一如既往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建议,以便我们更好地改进工作。

楚雄市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