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1-0924005 信息分类: 政府常务会议
发文日期: 2021-07-29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7-29
称: 九届市人民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召开
号:

九届市人民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1-07-29
字体:[    ]

2021年7月26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杨俐昆在市人民政府六楼大会议室主持召开九届市人民政府第67次常务会议。副市长孙春荣、吴应辉、李明海、李英、陈林,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张正明出席会议。

会议分别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21日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全省防汛减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云南情况反馈会会议精神、近期省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意见,安排下步工作;听取政府系统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步工作;审议《“健康楚雄2030”规划纲要(送审稿)》等有关事宜。

会议强调:

一、近期,我国多地强降雨,河南多地出现了历史罕见的暴雨,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特别是罕见的城市内涝,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当前,全市已经进入关键时期,降雨量较往年同期偏少,汛期集中强降雨可能性较高,防汛减灾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必须扎实做好日常防汛减灾各项工作和应对极端天气强降雨的各项应急准备工作。

二、环境保护督察是中央、省一项常态化的重大举措,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对标对表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要求,举一反三,有效解决群众关心关注、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

三、从目前疫情防控形势来看,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病例,境外疫情输入风险持续存在,新冠肺炎疫苗接种工作任重道远。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牢固树立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意识,精心组织强化保障,着力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双推进,确保第三阶段及下半年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安全规范按期按质按量推进,顺利完成既定目标。

四、今年以来,全市政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政府系统各部门要明确目标,找准差距,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效的举措,切实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五、《“健康楚雄2030”规划纲要》立足楚雄市实际,突出战略性、系统性、指导性、可行性,为楚雄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加快推进健康楚雄建设指明了方向。

会议要求:

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牢压实防汛减灾政治责任,以“四个坚决”为目标,确保水库、山洪灾害防御和超标准洪水防御等重大风险始终处于可控状态,全力守住防御底线,坚决保障好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健全应急预案,坚决全面抓好重要目标的安全防范;要做好应急准备,切实提升应急保障水平;要强化应急值守,规范信息报送,当好党和人民的“守夜人”。要对值班值守情况进行随机抽查检查,对责任不落实、违反应急值守纪律的予以严肃查处,坚决守牢灾害发生“最初一公里”防线。

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提高站位坚决做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举报问题及反馈问题整改;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从全局高度认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从民生高度关注解决群众所急所盼,以自我革命精神动真碰硬,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分工协作、共同发力,全面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各乡镇、各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聚焦群众关心的环境问题,对照职能职责,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排查整治;要树牢底线,加强对环保督察和省交叉执法检查中提出的问题整改工作进度跟踪问效,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力等情况要严肃责任追究,严肃处理。

三、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州党委政府工作要求,强化政治担当、责任担当,坚决扛起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政治责任,坚决守好“迤西咽喉”;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作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作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咬定目标,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疫苗管理、人员排查、规范接种流程、加强应急处置,提高“云南健康码”的使用率、疫苗接种的预约率;克期完成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任务;要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补齐短板漏洞,严格执行标准,精准高效落实重点防控措施,细化工作环节,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四、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市政府系统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执行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及市委的各项工作安排和部署,全面从严从实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切实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要履行好“一岗双责”,坚持做到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一起部署、一起推进,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

五、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健康楚雄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大力推进卫生健康工作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工作力量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个人健康观念从“要我健康”向“我要健康”转变;各部门、各乡镇要围绕总体目标和重点考核指标体系,将健康楚雄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不折不扣抓好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要加强正面宣传和典型引导,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对家庭和社会都负有健康责任”的健康观,提高健康楚雄建设战略规划的知晓率、参与率,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健康楚雄建设的良好氛围,齐心协力推进健康楚雄建设,实现更高水平的全民健康。

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阮骏,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属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相关乡镇及市属相关部门负责人按议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