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1-0924004 信息分类: 政府常务会议
发文日期: 2021-06-24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6-24
称: 九届市人民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召开
号:

九届市人民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1-06-24
字体:[    ]

2021年6月2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杨俐昆在市人民政府六楼大会议室主持召开九届市人民政府第66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培林,副市长孙春荣、李明海、李英,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张正明出席会议。

会议分别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精神、5月27日全省“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意见;学习近期全国、全省、全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及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会议精神,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情况汇报,对做好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学习省政府领导对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有关指示要求及《云南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保山东河污染事件教训,全面加强全省河(湖)长制责任落实落细的通知》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2021年度全市安全生产、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工作及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步工作。

会议强调:

一、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是在关键时间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意义重大,省委省政府为楚雄州明确了“十四五”时期及“二〇三五年”期间的发展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发展重点,全市政府系统各部门要深刻领会,对标对表抓好向上工作对接和工作谋划。

二、建设“美丽县城”“特色小镇”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对于坚持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推动全域旅游、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争当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建设美丽楚雄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三、近期,国家、省、州相继召开会议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毫不松懈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不折不扣完成疫苗接种任务,筑好群体免疫屏障。

四、近年来,楚雄市河湖长制工作连续4年被全州考核为“优秀”,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全市各部门要汲取保山东河污染事件教训,查找问题,认真履职,把握底线意识,努力推动全市河湖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当前全市安全生产形势还十分严峻,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提高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视程度。

会议要求:

一、要提高站位,迅速组织传达学习并准确领会把握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要认真解剖州情、市情,把经济做大做强作为重点;要以“滇中崛起增长极、现代农业示范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三个新定位为指引,完善目标定位、发展定位;要把握好实现路径,以打好“绿色能源牌”、打造生物医药聚集区、打造大滇西环线为新亮点,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要带头抓好落实,推动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落地落实。要在打造滇中崛起增长极上发挥引擎作用,在打造现代农业示范区上作出积极贡献,在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上走在前列;要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干在前、走在前,全力以赴确保稳增长上半年“双过半”,确保省委省政府楚雄现场办公会议精神落细落实。

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全省“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借鉴各地经验,瞄准“世界一流、中国唯一”目标,深入创建“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对照“共建干净家园、营造宜居环境、打造特色风貌”标准,统筹布局“美丽县城”建设重点建设内容,从城市更新、违建整治、污染治理、绿化美化、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服务设施建设、主题街区打造等入手,抓紧建设楚雄“美丽县城”;要将工作向精细化、细致化、常态化、长效化靠拢,要抢抓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机遇,尽快把紫溪彝村打造成为彝族风情森林康养特色小镇;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持续深化“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创建工作认识,切实增强创建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和政策导向,研究城镇建设基本要素,精心谋划,围绕指标体系,压实工作责任,确保“美丽县城”“特色小镇”建设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三、要充分认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当前,疫情防控压力仍然巨大,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慎终如始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安全、规范、稳妥、快速、高效做好疫苗接种工作;要精心组织做好第二剂次疫苗接种工作,进一步加强疫苗供给保障的沟通协调,加大指挥调度,确保按时完成第二剂次接种任务;要强化疫苗接种政策宣传,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宣传疫苗接种政策信息,特别注意对未进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人员做好提醒,确保政策宣传到位;要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充分认识当前疫情形势,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加强领导,筑牢“6道防线”,落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做好入楚返楚人员管理工作,强化重点行业重点人群防控措施。

四、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加强河湖管控,深刻汲取保山东河污染的教训,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和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压实河湖长巡河责任,强化监督管理,及时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抓好环境保护督查问题整改,围绕省生态环境执法检查和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指出的河湖管护问题,聚焦全市河湖库渠等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全面开展排查整治;各乡镇、各部门要切实管好入河排污口、排水口,进一步加大城市排污、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沟塘河渠、畜禽粪污等生产生活废弃物清理整治力度,严格控制农业面源污染,切实减少水生态、水环境污染源。

五、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和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各级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深刻汲取湖北十堰“6.13”事故教训,树牢“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紧盯重点,狠抓落实,将专项整治与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有效结合,严格按照方案要求,紧盯关键环节,突出关键领域和防汛备汛等重点工作,深入细致开展自查排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督导,夯实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强化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加强值班值守,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文辉,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阮骏,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属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相关乡镇及市属相关部门负责人按议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