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1-0924003 信息分类: 政府常务会议
发文日期: 2021-05-24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5-24
称: 九届市人民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召开
号:

九届市人民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1-05-24
字体:[    ]

2021年5月21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杨俐昆在市人民政府六楼大会议室主持召开九届市人民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培林,副市长孙春荣、李英、陈林,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张正明出席会议。

会议分别传达学习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十三届省人民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十二届州人民政府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听取政府系统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步工作;学习5月17日全省项目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意见;学习楚雄州河湖长制综合治理工作会议暨2021年总河长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楚雄市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实施方案》《楚雄市精准防贫保险实施方案(试行)》《楚雄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提质扩面实施方案》《楚雄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重点示范社考评办法》等有关事宜。

会议强调:

一、全市政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市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政府系统各部门要明确目标,找准差距,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效的举措,努力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5月17日召开的全省项目工作推进会议,是在抓项目、稳投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常态化抓项目工作,确保全市完成“双过半”及全年目标任务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三、楚雄州河湖长制综合治理工作会议暨2021年总河长第一次会议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明确了思路,指明了方向。

四、抓好防返贫、防致贫工作,是巩固拓展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基本前提和根本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对照中央和省、州要求,全面抓好任务承接,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切实筑牢防返贫、防致贫防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会议要求:

一、要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市政府系统各级各部门要不折不扣执行好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及市委的各项工作安排和部署,全面从严从实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政府系统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做到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一起部署、一起推进,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迅速传达并认真贯彻落实好国务院、省政府、州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梳理查找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存在的薄弱环节和风险点,制定针对性的措施,正风肃纪,稳扎稳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坚定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牢固树立“发展为要、项目为重、实干为先”的鲜明导向,坚持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补短板、增动力、惠民生的有效途径,充分认识当前加快项目建设的重要性,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重要抓手,把项目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把握重点推进项目,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采取有力举措,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要加快省、州“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建设,特别要加快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白衣河水库等项目建设;要强化保障抓好落实,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集聚和创新各类重点项目支持政策,增强要素统筹能力,强化用地保障、资金保障、人力支撑、招商引资,集中有限资源优先保障重点项目。各乡镇、市属有关部门要深入一线,深入现场,盯住项目、盯住投资、加强协调,推动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

三、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决不能有“歇一歇”“松口气”的思想,必须始终坚持不放松,持续抓好楚雄市河湖保护各项工作落实、落地,抓出成效;河湖长制工作、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有机结合起来,健全工作考评激励机制,积极营造创优争先的工作氛围;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为契机,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强化源头治理,全力以赴推动中央环境保护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及河湖长制工作取得实效,努力开创全市水生态、水环境工作新局面;要营造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增强公众参与意识,营造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河湖长制工作的良好局面;畅通公众参与渠道,充分利用河湖长制信息管理系统,建立健全信息发送、宣传机制,定期向社会公告河湖长制工作,接受社会监督,加快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

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把握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的有关要求,把抓好《示范区实施方案》等5个文件的贯彻落实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抓好贯彻落实;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围绕打造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示范区的目标,逐项分解细化任务,明确职责要求,以时间倒逼进度、以问题倒逼责任,全力推动工作落实;要强化督查问效,深刻汲取陕西省洛南县脱贫攻坚问题教训,以较真碰硬的作风,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坚决抓好贯彻落实,坚决做到全面、细致,不留死角。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文辉,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阮骏,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属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相关乡镇及市属相关部门负责人按议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