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1-0924002 信息分类: 政府常务会议
发文日期: 2021-05-01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1-05-01
称: 九届市人民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召开
号:

九届市人民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1-05-01
字体:[    ]

2021年4月28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杨俐昆在市人民政府六楼大会议室主持召开九届市人民政府第64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培林,副市长孙春荣、吴应辉、荀之灵、李明海、李英、陈林、郭兴旺,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张正明出席会议。

会议分别传达学习了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环保问题整改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云南省动员会议精神,做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学习4月9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听取全市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情况汇报,安排部署全市疫情防控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学习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会议精神,研究全市贯彻落实意见;审议《楚雄市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方案(送审稿)》《关于加快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的意见》《楚雄市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工作方案(送审稿)》等有关事宜。

会议强调: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4月6日,中央第八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云南省开展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十三五”期间全市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特别是在污染防治工作方面依然存在不少问题。这些问题反映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工作中仍存在不少的短板,暴露了我们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责任还压得不实,离人民群众的期盼仍有差距。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中央环保督察的重大意义,深刻汲取教训,以最认真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务实的作风对待中央环保督察举报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高质量完成整改任务。

二、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近期有关省、州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州疫情防控工作安排上来,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加强社区管控,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反弹。

三、2021年4月8日至9日,全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议在曲靖召开。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指示批示精神和省、州工作部署,深化思想认识,扛牢压实责任,巩固拓展治理成果,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和全民健康水平。

四、建设新型智慧城市是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推动现代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打造独特的城市品牌形象,塑造城市特色和竞争力的有效手段,是解决城市发展突出问题短板、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重大举措。要把“智慧楚雄”建设作为“十四五”和未来更长时期内推动楚雄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下定决心把“智慧楚雄”建设做好做实、做出特色、做出成效。

五、2020年9月18日,中央网信办在网上公示拟作为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地区名单,楚雄市成功入围,成为云南省仅有的三个试点县市(石林县、楚雄市、开远市)之一。数字乡村试点的建设,将进一步缩小全市城乡“数字鸿沟”,极大推动乡村全面振兴,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会议要求:

一、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牢压实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意识,加强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把经济社会发展同生态文明建设统筹起来,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和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路子;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以推进生态文明市创建为支撑,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点”上抓整治、从“面”上求实效、从“根”上建机制,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和7个标志性战役;要坚决全面彻底如期安全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各级各部门态度要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关于督察整改的部署要求,以兜底性、根本性的措施,破解难题,举一反三,严明纪律,严实作风,坚决全面彻底如期安全抓好整改;要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把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知识纳入干部学习培训内容,让绿色发展理念植根于广大干部的头脑之中,多形式、多渠道宣传教育,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合力共治的良好格局。

二、要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筑牢外防输入精准防控“六道防线”,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大起底大排查工作。要举一反三,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逐条梳理,形成整改清单,细化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切实抓好整改落实;要统筹抓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各级各部门要无条件配合支持好,确保“规范、安全、高效、有序”进行疫苗接种;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进一步调整完善指挥体系,强化专班力量,做好物资储备,细化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够按照“6个立即、1个及时”要求有效应对。

三、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和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复审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全市上下要高度重视,再次行动起来,紧盯反馈问题,认真查找短板弱项、查缺补漏,确保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省级第三方暗访评估得高分、创佳绩;要强化宣传,营造群众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落实落细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八进”活动,确保宣传到位,群众参与到位,切实提高群众的参与率和满意度;要进一步加强人财物保障,做到有机构、有人员、有经费、有制度、有措施、有监督、有考核奖惩、有效果评估,不断推动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和精细化发展;要坚决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各乡镇、市属有关部门要在巩固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农村改厕和污水、黑臭水体、生活垃圾、畜禽粪污治理,因地制宜建设污水处理设施,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设施管护机制。

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从战略的高度把握发展大局,充分认识“智慧楚雄”建设的重大意义,增强“智慧楚雄”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采取得力有效措施,加快推进“智慧楚雄”建设;要加强组织领导,尽快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市智慧办,深化智慧城市建设的组织领导;“智慧楚雄”建设要坚持典型示范、试点先行、以点带面、分步实施原则,从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以“智慧民生”建设为工作切入点,以城市精准治理为特色亮点,以智慧产业发展为核心动力,确保在建设周期内克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五、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抓落实,全力以赴推进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工作;各乡镇、市属有关部门要注重协同联动,密切配合,切实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市建设工作落实落地、创建工作取得实效;要打造精品亮点,按照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边完善的思路,以点带面,多点花开,及时总结成功经验、典型做法,打造一批以数字乡村助力乡村振兴的样板,强化与“楚雄治理通”“威楚党建”等平台的资源融合及运用拓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示范;要建立城乡信息化融合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统筹分类推进新型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在城乡总体规划中体现数字城乡一体设计、同步实施、协同并进、融合创新,统筹推动城乡信息化融合发展。

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局长阮骏,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贵泽,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属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相关乡镇及市属相关部门负责人按议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