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1-0316002 信息分类: 政府常务会议
发文日期: 2020-12-28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称: 九届市人民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召开
号:

九届市人民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召开

发表时间:2020-12-28
字体:[    ]

2020年12月23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杨俐昆在市人民政府六楼大会议室主持召开九届市人民政府第59次常务会议。市政府党组成员、开发区党委书记王浩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培林,副市长孙春荣、吴应辉、荀之灵、李明海、李英、陈林,市驻村扶贫工作队副总队长郭兴旺,市政府党组成员、市政府办公室主任张正明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2020年全国、全省、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听取了2020年三季度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听取了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汇报,研究下步工作;研究调整250项涉及市乡两级行政权力事项等有关事宜。

会议强调:

一、2020年12月1日起,我市全面进入新一轮森林草原防火期。今冬明春我市降水偏少、气温回升较快、大风天气较多,全市高火险区域面积较大,加之林下可燃物较多,森林火灾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各乡镇、市属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州的部署要求上来,全面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减灾救灾能力。

二、坚持不懈地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根本要求,也是促进政府系统及广大党员干部依法行政、廉洁从政、提高执政能力的必然要求。2020年以来,全市政府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市党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政府系统各部门要明确目标,找准差距,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效的举措,着力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三、今年以来,楚雄市在发展极为困难、疫情防控任务极为严峻的情况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认真抓好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坚决打好“战疫”“战贫”两场硬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四、开展市乡两级行政权力事项调整工作,是推动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必然要求,是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规范行政权力运行的重要保障,也是落实省、州人民政府关于调整行政权力事项的决定、规范行政审批、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的重要举措。

会议要求:

一、要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工作措施落实。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始终保持高度警觉,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思想弦”,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抓紧抓实抓细今冬明春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严格实行森林草原防火“地方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属地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林草经营单位主体责任,扎实做好防大火、救大灾各项准备工作;要加强野外火源管控,把严禁一切野外用火、严禁一切火种入山作为不可逾越的“底线”,下最大的决心,用最硬的措施,坚决管死野外火源,严管进山人员、严处失职人员、严查肇事人员、严格要求护林员履职;要建立健全群防群治末端发力工作机制,强化乡镇、村委会(社区)、村民小组、户主网格化管理,细化网格单元,特别要做好重点时段、重点区域的管控工作,切实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灾有人救、责有人担,织牢森林草原防火屏障;要做好应急准备,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强化应急响应,加强值班调度,紧扣“防”和“灭”两条责任链、工作链,构建高效完备的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指挥体系。

二、要扛稳抓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全力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政府系统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本部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坚持做到业务工作和廉政建设一起部署、一起推进,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和部门负责人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政府系统重点工作、重大事项必须按规定程序请示报告,切实推进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坚持调查研究和集体决策制度,并充分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做到科学民主决策;要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作为预防腐败的一项重要措施,抓好日常教育引导,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要不断巩固并拓展脱贫成果,抓实就业扶贫,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楚雄市迎接了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代表全省非贫困县接受了国家专项扶贫资金综合绩效评价,全市上下务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和省、州、市有关部署要求,时刻绷紧决战决胜这根弦,紧盯稳定脱贫的目标任务,抓实抓好已脱贫对象动态监测,持续跟踪收入变化和“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情况,定期核查、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动态清零,确保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圆满收官。要全面落实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职业培训、企业稳岗减负等政策,确保农村劳动力就业只增不减;积极帮助返乡回流劳动力实现再就业,大力开发就近就地就业岗位,确保脱贫后的家庭劳动力有就业岗位、有稳定收入。要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着力点,切实做好各方面统筹衔接,接续推进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改善;要把培养贫困地区创业致富带头人作为重要工作任务,充分发挥人才对乡村振兴的推动作用,鼓励和支持大学生、进城务工农民、退伍军人等本土人才返乡创业,为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推进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持。

四、要认真做好行政权力事项调整的落实和衔接工作,加强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对取消的事项,各乡镇、市属各部门要一律不得再实施或变相审批,并制定有效措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出现管理真空;对下放的事项,各乡镇、市属各部门要做好沟通协调和业务交接,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防止脱节;对合并实施的事项,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衔接,进一步优化流程,压缩时限,提高服务效率;要按照规定向社会公布事中事后监管措施,并加强宣传解读和贯彻落实。

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援,市政协副主席荆庆华参加会议;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市属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有关乡镇及市属有关部门负责人按议题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