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0-1208016 信息分类: 2018
发文日期: 2019-01-14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9-01-14
称: 楚雄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9-01-14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全市各乡镇和市属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存在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等内容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市鹿城南路148号,邮编:675000,电话:0878—3167327)。

一、 概述

(一)抓实要点分工,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印发《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市政办〔2018〕64号),逐项梳理各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内容,明确事项公开内容、具体要求、牵头单位及完成时限等要素,强化督促检查,不断增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解读回应。健全完善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开设解读专栏,统筹运用市人民政府网站、市人民政府公报、新闻发布会、市政务服务中心、12345政府热线、政务微信微博等发布政策文件解读信息,及时准确传递政策精神,不断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倾听民意、回应诉求,强化源头管控、着力宣传引导,不断提高政策解读回应能力。

(三)深入改革实践,强化服务保障。深入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以“优化营商环境”和“投资项目快速落地”为重点,破除部门壁垒,创新实践,深入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通过改革,审批流程不断优化、审批时限不断压缩、审批材料不断精简、审批效率不断提高,政务服务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四)拓展公开渠道,强化载体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对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改版升级,构建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府网站体系;强化政务微信微博管理使用,着力搭建“数字楚雄”微信公众号为主,部门、乡镇微信微博为辅的政务公开新体系;综合运用电视、公示栏和办事大厅、为民服务窗口、12345政府热线等媒体平台,为群众多渠道提供政府信息和政务服务。

(五)着力探索创新,强化制度引领。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转变政府职能,着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健全公文主动公开标识机制,完善依申请公开流程,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化建设。深入开展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建设,探索建立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健全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全面提升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按照国务院和省、州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强化公开载体建设,着力推进行政审批改革,着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初步形成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政务服务大厅、电视、广播、公开栏等多方式、多渠道互为补充的新格局。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284条;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7153条(其中: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5期60条;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1405条;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3652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9784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252条)。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对楚雄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优化升级,开设重点领域栏目28个。2018年,全市重点领域公开专栏公开信息3940条,其中:行政审批信息141条;财政预决算784条;财政审计信息16条;住房保障信息587条;工商登记和事中事后监管信息164条;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59条;公共资源交易信息80条;生产安全事故信息34条;环境保障信息86条;价格和收费信息23条、减税降费信息24条;重大项目建设信息603条;国有土地公开交易信息33条、征地信息10条、房屋征收补偿信息6条、不动产登记信息45条;高校信息25条;医疗卫生机构信息29条;科技管理和项目经费信息21条;文化机构信息24条;行政处罚信息202条;民政信息46条;扶贫工作信息394条;产品质量监管执法信息40条;知识产权行政处罚信息14条;就业创业信息31条、公务员管理信息20条;公安机关重点领域信息14条;公共法律服务信息258条。

(三)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情况。以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为契机,深入开展“一颗印章管审批”行政改革。对划转至行政审批局事项按照“无法律法规规定和实质审查内容的审批程序和环节一律取消,同一部门相近、相似的审批程序和环节一律归并,对事项关联性和涉及部门同步审核的进行整合,依法依规压缩审批时限,实现项目建设提速升级。投资1.495亿元的新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大幅提升了政务服务、商事服务、公共服务质量和效益,实现企业和市民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通过改革,审批流程优化率平均达72%以上;投资项目类审批时限实现由原来的185天压缩为50天,社会事务类审批时限由20天压缩为5天,95%的市场主体实现当场受理、当场登记;审批材料总体减少40%,材料精简率平均达57%以上;减轻企业审批成本30%以上,降低行政成本40%以上,审批效率总体提升了70%以上。2018年,全市受理行政审批许可事项22853件,办结22667件,行政许可审批提速率达80%以上。入驻市政务服务中心45个单位窗口累计办理各类事项594035件,办结率100%;全市网上服务大厅共计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业务157465件,办结率达100%,全市投资项目在线监管平台共办理投资项目564个,涉及投资额达456.1亿。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楚雄市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14〕46号)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关要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工作透明度,加快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2018年,公开人大代表建议150条、政协提案77件。

(五)开展政策解读情况。通过制定印发《楚雄市行政机关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8〕95号)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细化政策文件解读主体、范围、流程、内容、形式、保障措施及考核管理等要求,明确重大建设项目公开范围、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详细规定,进一步增进公众对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和改革举措的知晓、理解和认同,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加强政策文件解读回应和重点领域项目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和施政水平。2018年,全市解读政策文件7篇,转载上级政策文件解读4次。

(六)政务舆情和社会重大关切回应情况。通过建立由市委宣传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公安局网监大队组成的政务舆情应急处置联动工作机制,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动态评估和考核问责,依法依规回应政务舆情。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着力强化舆情研判、源头管控,积极做好政务舆情回应工作。2018年,处置重大舆情2次、回应社会重大关切1次,回复网民留言987条次;开展征集调查19次、在线访谈3场次。

(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详细情况。通过制定印发《楚雄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规程》,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流程、受理单位职责、答复要求等各要素详细明确,确保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同时积极开展政府信息线上和线下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断提升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利性。 2018年,全市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50个(其中:乡镇15个,市属部门35个);受理网上依申请公开3件,均在时限内办结。

(八)公开载体建设情况。按照政务公开载体建设要求,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一是完成了楚雄市人民政府网站的升级改版,开设了新闻动态、政务公开、政务服务、互动交流、政务专题、投资楚雄、走进楚雄8个专栏;开设了“书记市长”信箱、在线访谈、意见征集、网上调查等栏目,实现了重点领域信息、政府文件、政策解读、政民互动等政府信息的及时公开。二是为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市行政审批局和鹿城镇、东瓜镇、紫溪镇、三街镇8个试点示范责任单位配备了政务查询机及一批政府信息查询宣传展板,有力提升了基层政务公开的信息化保障能力。三是强化资金投入,持续强化政府网站、微信平台、视频会议的网络传输保障工作,不断夯实政务服务基础。四是认真履行政府网站管理主体责任,切实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制定印发了《楚雄市政府门户网站等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办法及视频会议管理办法的通知》,通过专人读网的方式,加大政府网站自检自查力度,着力整改,确保政府网站发布内容全面、规范。五是按照政务新媒体管理要求,制定印发《楚雄市政务公开新媒体管理规范》,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管理机制,不断完善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审核流程,切实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六是切实加强对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和12345政府热线管理,加强政民互动平台管理,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七是制定印发《楚雄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工作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新闻发布流程,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和公众发布重要信息,满足公众对重大民生事项、重大社会关切的知情权和监督权。2018年,全市在线运行政务新媒体27个,推送信息13436条;公开96128政务信息查询专线转接情况11期、下发通报2次,转接96128政务查询专线713次;转办“12345”政府热线592件次,下发情况通报2期;保障视频会议98场次;召开新闻发布会7场次,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3场次。

(九)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情况。按照《楚雄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规定,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举报调查制度与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制度”要求,依法依规推进信息公开相关举报、复议诉讼工作,2018年,办理行政复议事项1件。

(十)完善公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公开制度建设。一是调整充实了以市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明确了政务公开工作由同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分管,同级政府、部门党政办公室(综合科)具体负责,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修订完善《楚雄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制度,依法依规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工作。三是制定印发《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的通知》(楚市政办〔2018〕64号),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工作任务落实。四是坚持政务公开联席会议制度,由市政府分管领导或是市政府办公室主任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的困难问题,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五是深入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城乡规划、财政预决算、公共法律服务”3大领域政务公开事项分类目录和公开规范6项、政务公开管理标准7项,圆满完成国务院办公厅试点工作任务。2018年,全市乡镇、部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专兼职人数达到55人;召开推进会议1场次、联席会议16场次,全市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健全。

三、存在问题及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楚雄市以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为统揽,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为契机,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提升,但对标国务院和省、州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还存在以下三个方面差距:一是乡镇、部门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保障不足,主要表现在基层单位未单独设置政务公开办公室,无专职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参差不齐、流动性大;二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开展不全面、不充分,发展不平衡;三是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投入不足,信息化水平低。

在2019年工作中,楚雄市将强化保障、持续着力,不断强化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与政务服务能力:

(一)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以深入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为抓手,强化组织保障,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措施,着力跟踪问效,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标准化建设。

(二)深入推进载体建设。加大投入,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强化日常管理,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同时加强政务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管理,不断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

(三)深入推进业务培训。按照政务公开年度培训计划,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技能培训,持续提升政务公开人员业务技能和服务水平;不断加大政府网站、广播、公开专栏等媒体平台政务公开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四)深入推进考评奖惩。根据职能,优化完善政务公开考核评价机制,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性和针对性,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能力水平。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