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cxs001-/2020-1208010 信息分类: 2017
发文日期: 2018-01-08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8-01-08
称: 楚雄市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号:

楚雄市人民政府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表时间:2018-01-08
字体:[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云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由市政府办公室综合全市各乡镇和市属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政务公开要点工作落实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申请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时间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楚雄市鹿城南路148号,邮编:675000,电话:0878—3167327)。

一、概述

2017年,楚雄市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和省、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以主动公开为核心、以载体建设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保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协调、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抓实任务分工。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理清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围绕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公开内容、具体要求、牵头单位及完成时限等要求,强化督促检查,着力跟踪问效,切实增强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二)抓实要点公开。坚持需求导向,加大对群众关注的征地拆迁、环境保护、食品安全、民生保障、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准确宣传政策精神,引导社会舆论,构建政务服务体系。同时,加强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公开,加大财政资金、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力度。

(三)抓实责任落实。健全机制,提高认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逐级压实责任;拓宽政务公开考核范围,完善考核评价问责机制,强化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日常督促检查和定期通报工作力度,形成常态化公开、检查机制。

(四)抓实保密审查。坚持“谁公开、谁审查,谁公开、谁负责”和逐级审核公开原则,强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制作、审核、公开环节管控,严把政务公开保密审查关口,严防失泄密和政务舆情发生;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政务公开相关工作。

(五)抓实试点工作。成立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试点工作目标、任务、要求及保障等内容,加强试点工作组织领导;注重汇报交流,强化探索创新,坚持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逐一解决试点工作困难问题,有序推进试点工作。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信息公开。根据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要求,采取措施,强化落实,扎实抓好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工作。一是按照上级重要政策解读工作要求,制定了《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的通知》(楚市政办通〔2017〕95号),明确了政策解读原则、责任主体和有关要求,规范了政策文件、解读文件同起草、同报批工作流程,认真开展政策宣传,确保政策解读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坚持“谁发布谁审核”原则,加强对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保密审查,严防失泄密事件和政务舆情发生;加强与市属部门、乡镇、市网监大队、网站服务公司的协调联动,强化政务舆情源头防控,针对误导和不实舆情信息客观发声,澄清事实,解疑释惑。三是围绕经济建设、社会事业、城市建设和管理、社会治安管理及刑事案件、重大灾情、公众关注事件等社会关注高的问题不定期召开重要政府信息发布会。四是认真开展“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政府采购、国有土地使用权和矿产权出让、罚没物资处置等招标信息、中标信息和开标场地安排”等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跟踪审计结果公开;严格遵循“网上全公开、网下无交易、全省统一规范、全省共享共用”的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运行原则,着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公共资源交易现代市场体系。五是按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并解读,认真开展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扎实推进收费目录清单和财税改革信息公开工作。六是认真开展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按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项目信息。

2017年,解读政策文件12份;处置政务舆情4次;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次。公布收费目录清单4期(包含省定价目录、收费目录,全国基金目录,中央及地方收费目录);公开税制改革、减税降费、涉企减费、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信息38条,通过“预决算公开”专栏集中公开2016年决算、2017年预算、预决算公开整改补充公示内容及预决算公开目录等信息464条;发布财政部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6份。发布公共资源交易信息133条(土地交易19条,产权交易16条,政府采购98条),中介超市发布采购服务公告830条。发布社会就业招聘信息18期,就业动态信息128条,就业办事流程14条,就业通知公告40条,就业政策法规11期,就业相关下载11条。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信息公开。一是强化权责清单管理公开。建立健全权责清单动态管理机制,全面清理和汇总行政职权,编制行政职权目录,行政权力运行一览表和行政审批流程图,以清单管理推动简政放权,接受社会监督。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废、改、立工作。加强对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对不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或废止。三是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围绕年内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要求,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四是强化政务服务平台和网上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建立健全行政审批事项和政务服务目录体系,规范公开办事指南,有序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五是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信息公开。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的信息披露和结果公示工作,推动产权交易机构与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六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推动乡镇政府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做好农产品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七是推进财税改革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完善地方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做好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事项公开工作,加大营改增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的公开及跟踪企业对营改增改革举措的舆情信息。

2017年,共公开政府部门行政职权6374项,责任事项50147项。公开税收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性文件的修改、废止、失效情况共7条;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文件修改5个,废止3个、失效2个。公开政务服务中心服务事项231项,公开网上大厅行政审批事项目录440项;颁发“多证合一”营业执照4932份。公布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的信息5条;发布农业政务信息352条;建立市场主体名录库35691户,执法人员名录库187个,公开“双随机一公开”信息32次。公开招商工作情况及动态信息76条。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信息公开。一是围绕产业发展规划、制造建设、创业创新、新产业发展、提升改造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信息公开,及时公开过剩产能信息情况。二是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公开,及时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检查等信息;依法公开旅行社名录及旅游指标发展、旅游投诉、行政处罚信息。三是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着力公开扶贫政策、扶贫对象、帮助措施、扶贫成效、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加大社会扶贫、救助信息公开力度。四是认真开展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河长制”工作等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2017年,公开农业产业信息1314条、农产品市场价格调查12期。发布食品安全预警公告4期、食品安全监管简报12期;向社会发布《消费警示》11期、《消费指南》11期;处置消费者投诉举报484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1.84万元;发布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机构建设、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文艺演出、重大体育竞技比赛、文化市场执法的相关信息657条。公示扶贫对象进入、退出2批次;发布项目资金安排信息11次,帮扶措施14次,扶贫成效133篇,参加脱贫攻坚“金色热线”在线访谈3次。公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行政审批、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信息98次条;公开全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状况公开11次,发布水资源监测管理信息30条;公开《2017年楚雄市环境质量》简报1期,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简报11期,环境行政审批、验收信息98次条,公示行政处罚案件28件。发布取缔地条钢生产信息2期。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信息公开。一是围绕学前教育增量提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全面改薄”及“长效机制”项目建设,扎实开展教育领域公共服务信息公开。二是完善医疗服务收费价格管理制度,着力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三是着力推进养老服务项目进展情况、老年人口状况和老龄事业发展情况,养老服务补贴政策调整等信息公开。四是推进食品药品标准文本、安全、抽检、处罚等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2017年,公开教育领域公开服务信息48条;公开改善医疗服务、法定传染病疫情及防控、完善医疗服务收费价格管理制度卫生计生领域信息24条;审批发放高龄保健补助8491人,发放资金256万元,累计办理老年《优待证》51258人次;完成食品安全抽样527批,查处食品违法案件41件,向社会发布《消费警示》11期、《消费指南》11期。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信息公开。一是围绕金融风险防范、市场政策监管各环节,发布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稽查执行工作动态以及行政处罚决定信息;二是围绕棚户区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农村危房改造、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土地出让等,公开促进房地产平稳健康发展信息。三是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公开重特大事故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重大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生产监管等信息。

2017年,公开防范金融风险信息2期。公开《商品房预售许可证》19件、《房地产经纪机构从业批准书》29件;发布棚改信息60条、安居工程信息65条;发放脱贫攻坚政策文件资料3.83万册。公开城乡规划类、房地产、建筑领域、保障房管理、物业管理、住宅维修资金管理、棚户区改造类及平安小区信息207条。公开安全生产重点领域信息部门动态信息117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72条。

(六)以增强政务公开实效信息公开。一是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州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制定印发《中共楚雄市委办公室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市党办通〔2016〕138号),安排部署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内容、目标任务等具体要求。二是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加强对规范性文件解读,强化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工作,建立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专栏,公开意见建议信息。三是认真履行政府网站监督责任,坚持日常监测和按月通报;按照国务院《政府网站发发展指引要求》,注重整合,统筹规划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四是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加快政府公报数字化工作,加强96128政务服务专线管理。五畅通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加强对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督促管理,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2017年,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58件;出版政府公报4期。“96128”政府信息查询专线接到查询414次,接通率94.45%。“书记市长信箱”共转办市民来信1172件,除21件正在办理,其余均已回复。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纵深发展。今年以来全市各乡镇、各部门紧扣社会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全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市通过政府网站发布信息35008条,

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6件,全年未制发规范性文件;通过全市22个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5772条,通过4个政务微博发布信息2277条;发布政务信息46期,政务信息(增刊)12期,“信息专报”58期。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2986条。出版政府公报4期,发行1600份。全市共转接96128政务服务专线电话414次。公开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58件;转办 “书记市长信箱”市民来信1172件。有效地维护和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公开主要形式。一是通知网站公开。2017年,全市各乡、市属各部门通知政府网站发布政府信息35008条。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公开。进一步完善市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制度。2017年,全市共组织举办新闻发布会3场次,内容涉及经济发展、安全生产、文化产业、农业生产等主题。三是通过政府公报公开。2017年,《楚雄市人民政府公报》刊登发布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等共计4期,发行1600余份。四是进一步加强公共查阅场所建设,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栏等为公众查阅提供多渠道政务信息、政务服务。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楚雄市高度重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拓展受理渠道,规范申请流程,进一步保障了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2017年,全市各乡镇、各部门共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83个,其中,市级机关设置受理点56个,企事业单位12个,乡镇政府设置受理点15个。全市依企业申请公开信息38条次。

五、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公开收费目录清单、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实施政府定价或指导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项目名称、设立依据、标准等。公开对清单之外乱收费、乱摊派等行为的查处结果。公开税制改革、减税降费、涉企减费、降低失业保险费率信息38条;发布公共文化场所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机构建设、文物保护单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登记、文艺演出、重大体育竞技比赛、文化市场执法的相关信息657条。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全市各乡镇、各部门未出现困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楚雄市政府信息和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政务公开标准体系不健全,公开不规范;政务公开载体建设不完善,公开不全面;业务培训不足,政务公开人员队伍服务水平还有差距等方面。2018年,楚雄市将继续加大公开力度,从四个方面着力,加强政务公开工作:

(一)强化政务公开标准体系建设。以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加快推进政务公开试点领域公开分类目录、公开规范和政务公开管理制度建设,以点带面,探索建立其他领域政务公开标准体系,统筹推进政务公开工作。

(二)强化公开载体建设。按照国务院《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注重资源整合,加快推进政府网站升级改版,着力建设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公开网络平台,发挥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主渠道作用;加强政府微信公众号管理,构建“数字楚雄”为主、部门、乡镇公众号为辅的政务公开新格局,提升政务公开信息化水平。

(三)强化业务培训和政务宣传。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业务技能培训,增强干部队伍依法公开意识,提升公开人员业务技能和公开服务水平;通过网站、电视、公开专栏等网站平台,加强政务公开宣传引导,扩大政务公开工作面和纵深度,引导社会公众正确行使知情权,营造政务公开良好工作氛围。

(四)强化考评奖惩机制。继续完善政务公开考核评价机制,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主动性,压实政务公开工作责任,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能力水平。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内容进行编制。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和省、州政府试点工作部署和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一是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细化试点工作总体要求、实施范围、重点任务、实施步骤和工作措施,做到试点工作有组织领导、有机构保障、有计划推进、有督促检查。二是坚持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工作思路,全面梳理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深入研究试点领域公开范围、内容、载体及公开方式等事项,分类细化公开目录和规范,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管理标准,完成楚雄市“城乡规划、财政预决算、公共法律服务”信息分类与目录、公开规范和7项政务公开管理标准制定上报。三是积极向省、州政府和上级部门沟通协调,争取工作指导和业务支持,同时深入领会国务院试点工作方案精神要义,挖掘内部潜力,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整体推进试点工作。四是制定明确试点领域责任单位试点工作考核目标任务和执纪问责要求,压实试点工作责任。五是加强政务公开载体建设,加快推进政府网站升级改版,努力构建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务公开网络平台。六加强对全市政府微信公众号管理使用,着力搭建“数字楚雄”微信公众号为主,部门、乡镇微信公众号为辅的政务公开新体系。七是综合运用电视、公示栏和办事大厅、为民服务窗口等场所,为群众多渠道提供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