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11532301568845647T/201908-00005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19-07-17
发布机构: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19-07-17
称: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政协楚雄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00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工信科技复〔2019〕9号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政协楚雄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300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19-07-17
字体:[    ]

尊敬的龚力委员:

你在政协楚雄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大5G等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提案》(第300号)已交由我局办理,回复情况如下:

近年来,楚雄市把智慧城市建设作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内容,狠抓各项工作落实。以进一步提升广大市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为落脚点,整合统筹城市资源,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丰富信息化应用的技术手段和服务模式,努力构建智慧高效、充满活力、精准治理、安全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城市发展新形态。

一、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及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意义

(一)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

截至2019年5月底,楚雄市全市宽带端口达到25.5684万个(其中FTTH光端口达到24.7502万个),宽带用户达到11.9462万户(其中光用户11.5759万户),光端口占比100%,光用户占比100%,城市FTTH覆盖率100%,城市家庭已具备200M以上高带宽接入能力,光缆规模总皮长28595公里,其中城市地区接入光缆规模16845皮长公里,农村地区接入光缆规模11750皮长公里。楚雄市2019年全市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计划总投资2.67亿元,1至本月完成投资1.1亿元,完成总投资的41%,(其中中国联通楚雄市分公司因单位改制,投资计划没有下达)。楚雄市行政村光网覆盖率100%,全市2866个自然村,光纤宽带网通达1748个自然村,光纤宽带网覆盖率达到61%(计划2019年二季度末达到75%、2019年末达到85%、2020年达到100%),其中1748个自然村农村家庭已具备200M以上高带宽接入能力,解决了农村用户的高速上网、看电视、通电话等需求。

(二)推进5G建设的步伐

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家通信运营商,已在规划我市5G网络设施建设中,由于建设5G网络设施要求很高,现在三家运营商都在推进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并且针对5G基站进行地点排查及确定,争取尽快落实5G基站建设。中国移动公司楚雄市分公司截至6月底,楚雄市已完成95个5G站址资源清查,城区内共开通5G实验基站4个,年底前还将在市区内开通100多个5G实验基站,形成一定规模的连续覆盖。

二、楚雄市智慧城市推进情况

(一)智慧城管

一是采用购买服务方式,购入城市管理4G执法记录仪,将原来的对讲、执法记录的单一功能优化为集“摄像、拍照、录音、对讲、定位、实时视频上传”等多种功能于一身,实现视频安全数字化、网络化,无须安装客户端,随时通过PC、APP端进行远程监控和管理,使管理层对一线执法人员做到“找得到、看得清、管得好”,实现城管执法全程留痕、可追溯,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二是依托4G智能执法记录仪,通过远程实时视频、GPS实时定位、工作轨迹回放、电子围栏、久坐报警、语音对讲等功能对执法队员执勤动态、工作状态进行实时监管、全程监督,由“看不见”到“看得见、看得清”,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遏止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执法不文明等现象,促进规范执法、文明执法落到实处。三是实现全程留痕,提升综合执法能力。对执法记录仪的使用明确要求做到“上班必携带、执法必记录、信息必完整、资料必保存”。同时,通过4G智能执法记录仪的SOS一键报警功能,面对突发状况时,执法队员可将现场高清视频信息实时传回区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确保执法时间、地点、环境、人员、现场痕迹物证、事件全程记录无遗漏,做到“实时上传、实时保存、全程留痕”,不仅有效避免因执法记录仪丢失、损坏导致视频资料缺失,而且约束了城管人员的执法行为,强化了执法意识,也保障了城管执法者和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同步回传的视频信息便于区智慧城管指挥中心精确掌握执法现场情况,及时做出应对和指挥调度,有效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四是建设智能可视化指挥调度平台、可视化指挥调度。实现对综合执法使用的调度终端及指挥调度系统的统一化、规范化、合理化、科学化管理,方便掌握调度、存储设备配备情况、使用情况、运行情况。实现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记录,实现对现场执法过程音频,实现跨部门、跨地区的数据共享。

(二)智慧公安

1.构建智能化立体防控网

为适应智能化城市管理需要,缓解警力的不足,提升社会治安打防管控的能力,先后投入了资金2300多万元,实施了“天网”工程一期、二期建设。共安装200万像素高清摄像头157个,覆盖了城区主要道路、学校医院、广场、公园、反恐重点单位、治安复杂区域出入口等公共区域。建成了市公安局视频分析室、开发区派出所和市城管局视频分控中心、视频存储及保障系统;在进出山区乡镇的主干道建设了5套高清视频卡口;建成了楚雄市社会监控资源整合平台和监控专网。投资2760多万元实施“天网”三期建设,规划建设高清摄像头700多个,完成数据存储扩容、大数据库、智能分析应用、数据分存储机房和保障系统建设,建成东城、西城派出所二级分控中心,“天网”三期工程建成后,全市视频监控摄像机达到1200个,基本实现对城区主要路口、路段、治安复杂区域的视频全覆盖,通过视频智能化手段的应用,对大型活动安保、突发事件处置、车辆、人员进行视频追踪、视频督察等实战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以平安城市治安监控系统平台为基础,全面整合交警部门已建的城区33套电子警察抓拍系统、山区自建的5套10路卡口、城区45套简易卡口车辆抓拍数据,整合交警已建的20个高清视频监控资源和西山公园48路社会监控资源。整合卡口日抓拍数据达到20万辆次,实现车辆海量信息的妙级检索、对比分析,视频数据和抓拍图片已提供给市局情报、交警、城区派出所等部门基层民警使用。完成了州教育局、楚雄一中、东兴中学、紫溪中学、天人中学、永安小学、彝州大剧院、市政府、市委党校内部监控的整合,将750个摄像头转入“天网”工程视频监控平台,为处置重点部门突发事件提供视频图像支持,保障警务数据共享。目前市局信息通信机房和交警大队信息中心机房已完成了监控专网资源、前端高清监控设备、交警视频数据存储系统的有效整合,有效降低建设成本,逐步建成按需分配、快速部署、统一管理的公安信息化硬件资源服务体系,为全市资源服务及业务系统提供硬件保障。

2.构建智慧交通立体管控网

一是加大基础投入,全市已建成中央隔离设施和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隔离设施12000米,设置交通信号灯88套,高清视频监控点186个、电子警察165套,“违停球”100套,新建城区LED交通诱导屏16块,新建交通岗亭(警务站)20座;二是启用“绿波带”,提升道路通行效率,对70套交通信号灯进行调试,建成交通信号灯协调控制系统,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实现交通信号等中心协调控制,进一步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科技化水平;三是建设限制货运车辆入城管理系统,规范货运车辆的行驶路线和时段,对进出城区的货运车辆严管管控;四是提升改造缉查布控系统。新建城区智能卡口8套,实现城区卡口全覆盖,深入推进缉查布控系统应用,实现精准布控打击。

(三)智慧交通

一是目前,楚雄市IC卡刷卡系统已广泛应用。目前已发行IC卡18万余张,应用面已覆盖楚雄市内的所有公交线路汽车,让广大市民真正享受了智能化公交和电子付费的便捷。同时,楚雄太阳女交通旅游集团投资300多万元建设全国公交一卡通系统,并经过交通运输部验收认证,顺利接入了“全国公交一卡通”平台,用户可以持卡到全国任何一个加入了“全国公交一卡通”平台的城市公交上使用,目前全国已有300多个城市实现了公交互联互通。二是运输管理以智能化管理为主,交警、交通、运政管理部门的从源头采取智能化管理模式,从车辆落户、办证、审验、注销均采取一系列信息管理系统,不但将车辆管理精细化、准确化,还通过车载GPS监控系统对车辆运行进行定位,做到准确监管,保障车辆运行安全。三是楚雄太阳女交通旅游集团投资1100万元建设了公交智能调度指挥系统,实现了远程调度车辆,监控车辆方位、时速和车内外动态,监督驾驶员操作和服务行为等功能。将集调度、视频监控、信息发布于一体的智能化设备安装在公交车内,及时记录车辆信息传回车辆调度中心,同时群众出行情况和道路状况及时变更调度车辆。利用车内视频监控,可以实时抓拍、调用历史视频,为智能公交调度和公交车内纷争等案件提供有利的图像信息。系统通过对公交线路和车辆运行状况的实时信息采集,提高运营服务和安全服务的信息化水平,减少交通事故,强化城市管理,实现实时监控、安全预警和智能调度,根据道路状况灵活调度,缓解和减少城市交通拥堵,为市民提供更加安全、方便、快捷的公交服务。四是已在我市范围内构建了微信售票系统,使用该系统,根据自己需求选择性乘车,可直接通过微信购买乘车客票,极大的方便了乘客。其次,客运联网售票等平台也在加快建设过程中,通过上述平台的建设,形成覆盖广泛、便捷高效、成本经济的智慧交通出行体系,初步实现对交通运输系统的感知、监测和管理 ,提高运行效率和服务水平,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出行需求。

(四)智慧出行

一是公共自行车服务,基于智慧楚雄·绿色出行云平台整体业务接入标准与服务框架,将已经建成运营的楚雄绿色出行公共自行车服务进行接入,原有公共自行车应用APP可继续运营使用,智慧楚雄·绿色出行云平台作为公共自行车服务的另一个服务入口。同时,平台已完成合规性改造要求,已满足《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无证经营支付  业务整治工作的通知》(银办发〔2017〕217号)文件要求,对于平台运营的支付产品及相关业务的完成合规性改造,已可保障业务支付在风险可控范围内,于5月10日完成民生银行支付专线调试并完成业务上线测试工作,配套的硬件扩容资源也已部署上线。目前已规划建成自行车租赁点位100个,投放2000辆公共自行车,总投资约1700万元,自2017年6月24日投放以来,自行车办卡用户达1431张,累计注册用户总数达到了21000人;总使用量284970次。二是综合票务情况,综合票务服务作为一站式的综合票务服务窗口,为市民提供城际交通票务订购服务,通过系统整合客运、火车、高铁形成一站式的票务服务窗口,逐步推行电子客票服务。目前,服务主要以机票订购为主,并配有机票、接送机、商旅等增值服务模块。自2018年7月针对政企部门展开票务服务以来,一共产生订单量469笔(含机票、动车票),产生订单总额约58万元。三是智慧停车服务,智慧停车服务是利用物联网技术与“互联网+”技术,对市内封闭地面停车场进行信息化建设;同时,针对市区内规划的路边临时停车泊位进行智能化升级。APP用户:通过APP绑定车牌,入场时无感入场,离场时系统识别车牌自动结算,从用户账户直接扣款,无需任何操作;临时用户:用户入场时无感入场,出场时由停车泊位管理员手持收费机当面进行电子结算,确认支付离场。智慧停车服务向广大市民提供停车引导、车位查询、智能结算等服务,形成停车服务运营的规范化管理与标准化运营。自2018年10月接入平台管理系统中以来,针对已安装地磁感应器的路段统计,路面停车量达250782次,订单总额约1898843元;针对已接入平台管理系统的四个停车场(市政府立体停车库、西山公园立体停车库、伟业广场路面停车场、市政务中心地下停车场) ,产生订单量145093条,订单总额约248837元。四是城区代驾服务,通过统一的监控中心,对全市所有代驾服务进行服务、路线、响应、覆盖等方面的管理与监控,通过监控平台管理人员可以清晰明了的看到当前时间点的市民代驾需求情况以及代驾服务承载情况。目前,代驾板块已基本完成内部测试,待调测试工作完成后将面向市民开展此项服务。五是城区网约车服务,主要是针对市区内运营的出租车及社会网约车辆进行网约车服务规范性优化与运营服务升级,针对出租车及社会网约车运营管理特点,形成标准化、规范化的网约车服务。目前网约车申报工作已完成,正在进行联调测试工作,待调测试工作完成后将面向市民开展此项服务。

感谢你们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此  复

 

(联系人:刘恒)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2019年7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