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11532301568845647T/201908-00004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19-07-15
发布机构: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生成日期: 2019-07-15
称: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政协楚雄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工信科技复〔2019〕8号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关于对政协楚雄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27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19-07-15
字体:[    ]

张学权等10位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招商引资项目要素保障,确保项目顺利落地》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楚雄工业园富民工业区位于楚雄市东南新城北部,总体规划面积12.16平方公里,园区建设以“一区一心六组团”为规划布局,即:富民工业区、综合服务中心、装备制造组团、烟草及配套产业组团、生物产业组团三大产业组团以及一个居住组团和两个仓储物流组团。

目前,富民工业区有入园工业企业63户,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5户,2018年产值上亿元的9户(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云南岭东印刷包装公司、楚雄宏桂绿色食品公司、楚雄鹿城彩印公司、楚雄华丽包装公司、楚雄东林金属制品制造有限公司、楚雄吉兴彩印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楚雄普发公投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烟草及配套产业组团区以红塔集团楚雄卷烟厂为主已入驻企业25户,其中建成投产22户,在建3户。富民机电机械加工基地入驻企业37户,其中建成投产或试生产27户,在建10户。富民生物产业加工基地规划面积为8547亩。其中:一期1424亩,二期758亩,三期6365亩,现初步完成建项目为一期。入园企业2户,其中:楚雄佑琳生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场地平整的验收工作,现正在进行标准化厂房的建设。

目前,烟草及配套产业组团、装备制造组团建设已基本完成,招商企业先后入驻生产。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现阶段富民工业园区的开发重点是建设富民生物产业加工基地,围绕园区的产业定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二、园区主要工作情况

(一)加强领导,保障重点项目建设。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采取重点项目市级领导联系制、部门负责制和目标考核制等制度,由市级领导、部门领导分工负责跟踪园区项目建设情况,积极为加快工业园区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紧紧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重点督查7个20项目”和“市级领导联系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楚雄州‘四个一百’重点建设项目”为工作重点,针对项目实施进度、投资工作目标任务,积极指导、协调、督促建设单位按照项目年度建设目标,有效化解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力促在建项目早竣工,已建项目早投产,新建项目早启动。

(二)不断完善园区规划发展有关资料。紧紧围绕楚雄市建设“一核一城一园两区三圈”的发展思路,以“打造特色产业集群”为方针,促进优势产业聚集发展为目标,始终坚持规划先行的原则,按上级单位要求,撰写《楚雄工业园富民工业区发展规划》和《园区经济发展攻坚实施方案》。在开发富民工业区建设的同时,及时完善《富民工业区总体规划修改(2011-2030)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富民生物产业加工基地规划环境影响评价报告》、《富民生物产业加工基地可行性研究报告》、《富民生物产业加工基地控制性详细规划》、《楚雄工业区总体规划修(2018-2035)》等相关资料,为园区总体规划发展进行科学定位,统筹引领园区总体思路及发展方向。

(三)真抓实干,不断夯实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水、电、路及配套设施建设,为园区招商引资、项目入驻创造条件,提升园区吸引力和承载力。目前,因烟草及配套产业组团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已完工并投入使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工作主要是富民机电机械加工基地的水、电、路及相关配套附属工程。1.路网及配套工程建设。计划总投资4200万元的烟草及其配套产业片区8、9、10、32号路及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目前已投入使用,同时,片区内绿化和照明均已完工并投入使用。计划总投资5320万元的机电机械加工基地一期内部道路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现已完成3号路及延长线、2号路及延长线、1号路、A号路、B号路的主车道建设、照明建设工程及道路绿化工程并投入使用。目前富民生物产业加工基地B号路(24米道路)招标合同价为7320.9万元,于2016年开工建设,现已完成主干道道路施工建设、部分场平、主干道人行道道路铺设及燃气管道的铺设。现在正在积极进行主干道绿化工程的建设及招商引资工作。2.电力及配套工程建设。烟草及配套产业组团区计划投资772.78万元修建的10KV供电及配套电力工程已投入使用。富民机电机械加工基地一期现已投资545万元修建35千伏变电站1座,并于2011年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计划投资128万元修建的10KV双回线电力工程、计划投资115.15万元的园区东Ⅰ回、东Ⅱ回电力线路已投入使用。富民生物产业加工基地10KV供电工程中标合同价933.38万元,现已完成地下管沟及环网柜及电力分支箱基础工程。为保障入驻企业的用电需求,尽快完成10KV电力工程。3.供水及配套工程建设。烟草及配套产业组团区的供水及配套工程已建设完成投入使用。富民机电机械加工基地正式供水管道已接至阳光大道与东环路交叉  路口处。机电园区投资310.4万元的园区无负压变频供水工程已基本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目前,富民项目区的路网、供排水系统、供配电系统已基本形成格局,各项配套工程正在扎实推进,园区实现了“五通一平”的格局。

(四)强化保障,做好企业服务协调工作。1.根据省、州相关文件要求,积极组织园区内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省级工业发展专项资金。2.积极配合州工信局对园区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标准化厂房进行验收工作。3.根据入驻企业的入园合同约定,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严格审核把关,向市人民政府申请按照工程进度和程序分批拨付企业扶持资金。4.积极与市供排水公司对接,为园区入驻企业统一规划建设正式供水管道。5.积极与相关部门对接协调,及时解决新入驻的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根据企业的实际建设需要,为企业提供水、电、路的基本保障要素,促进企业早开工,早建设,早完工,确保建设工程顺利进行。6.协调住建、国土等相关部门,完善园区企业相关证件的办理工作,现企业各项工作已步入正轨。7.积极协调银行部门,为企业贷款牵线搭桥,帮助企业办理“助保贷”,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拓宽企业融资渠道。8.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征地拆迁安置工作,积极稳妥地化解拆迁矛盾,为工业项目、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建设创造条件,提供有力保障。9.培优扶强,积极培植达规企业。以产品行业领先,成长性良好、发展潜力较强的中小企业为重点,加强引导扶持力度,增强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五)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创建成效。为迎接创建文明城市的测评,在园区布置了以文明创建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宣传海报120套。并在园区积极组织志愿者卫生活动9次,针对园区的环境卫生、绿化、门前三包区域进行督查及打扫。迎检期间,园区科还专门组织了公益广告及园区卫生的检查,针对不合格的及时整改。

三、下步工作计划

(一)进一步夯实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履职,克难奋进,加快推进园区的水、电、路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成园区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确保为入驻项目提供基本建设要素。在全力推进富民生物产业加工基地主干道建设的同时,继续完善各项前期手续。同步开展富民生物产业加工基地整体路灯、绿化及修规、环评工作。

(二)加大完善机电园区附属工程。认真履职,克难奋进,加快推进富民机电机械加工基地的水、电、路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园区道路、绿化、路灯的建设工作已全部完成,准备移交市城管局进行管护。

(三)提高服务质量,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一是落实项目推进主体责任,围绕项目早落地、快实施、早建成的目标,加强跟踪督查,及时研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二是充分发挥服务协调职能,督促企业规范项目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协调相关部门进一步提高项目审批效率。

(四)理顺机制,健全管理机构。楚雄市工投公司是市人民政府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富民工业园区建设管理工作。为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理顺管理体制关系,定期安排相关工作经费,配备专职的园区管理领导和工作人员,以确保园区各项工作的正常推进开展。

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市工信科技工作和富民工业园区的关心支持。感谢你们对市委、市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继续关注我们的工作,多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此  复

 

(联系人:杨武成) 

 

 

 

楚雄市工业信息化科学技术局

2019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