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115323010151706274/201912-00025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19-07-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19-07-30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39号建议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19〕38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39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19-07-30
字体:[    ]

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对楚雄市茶园基地进行资源整合,打造楚雄市茶文化品牌》的提案,已经交由我局研究办理,201975日面商,现答复如下:

感谢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长期以来一直关心、关注和支持我市茶叶产业发展。

一直以来,楚雄市委市政府把茶叶产业作为广大山区农民脱贫致富,增加农民收入的产业来抓,全市茶叶面积保持稳定,产量产值持续增长。据统计,2018年全市12个乡镇茶园面积10366亩,投产面积10050亩,大小茶厂(场)70家,三证合一注册登记茶厂(场)10家,全年实现茶叶产量213.5吨,实现产值1113.4万元,其中生产名优茶88.5吨,实现产值743.4万元,生产绿色食品茶28.3吨,实现产值371.8万元,生产无公害茶43吨,实现产值398.96万元,全市平均单产21.2公斤,平均单价52.2元;名优茶提质增效显著,绿色食品茶、无公害茶比例继续扩大,生产效益明显提升。

近年来,我局始终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发展,一是把产业资金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加大对茶产业资金扶持,以产业促发展,带动当地茶农脱贫致富。先后争取到州市产业扶持资金41.8万元,加大对茶厂的低产茶园改造和西舍路古树茶保护的技术指导,协助大地基乡中邑舍茶厂实施《中央农业科技推广银针茶加工技术提质增效项目》。通过对新技术、新工艺、新机具的推广应用,改变传统的加工技术,提高了银针茶的加工质量,在原有“楚彝银毫”产品的基础上开发出楚彝印象新产品,提质增效显著。

二是以“开放、绿色、创新”思维,着眼培育品牌,做特做优,不断打造我市茶叶品牌。到目前为止,我市先后有大地基乡中邑舍茶厂的楚彝绿茶精品、三街蚂蝗箐茶厂的彝山云雾彝山碧螺春大过口西康郎茶场生产的彝福园碧螺春特级和彝福园碧螺春一级、西舍路镇的哀牢古树特级、哀牢古树一级和哀牢古树二级古树茶共四个企业的八个品牌的茶叶先后获得农业部绿色食品认证。楚彝银毫彝山碧螺春分别获得2013云茶杯评比金、银奖,产品供不应求,市场销售信誉较好。

云南是茶叶大省,楚雄州茶叶面积5.5万亩,在全省属弱势产业,楚雄市地处滇中干旱区,属茶叶发展次适宜区。茶叶属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力成本较高,楚雄市茶园面积分散,茶厂(场)规模小,产量低,所生产茶叶以自产自销为主,难于满足规模化、集约化生产。楚雄市茶厂多属集体所有,个体承包经营,茶园面积分散,大部分分布在山区,交通不便;茶叶分类较多,制作工艺复杂,加工程序不同,茶叶加工的每个环节要求较高,难以集中加工。

下步,我局将积极向各级部门汇报楚雄市茶叶产业发展情况,争取资金扶持,也会加强名优茶生产的技术指导,做好三品一标的认证工作,打好绿色食品牌,力争茶叶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与此同时,希望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市茶叶产业的发展。我们相信,有广大政协委员的关心和呵护,我市茶叶产业一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