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115323010151706274/201912-00024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19-07-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19-07-30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19〕37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38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19-07-30
字体:[    ]

聂斌、高庆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展枇杷产业》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经认真分析研究,并于2019年6月24日面商,现答复如下:

首先非常感谢你们对我市果蔬产业发展的关心关注。近年来,在市委、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果蔬产业不断发展。相信在你们政协委员的支持下,楚雄市的果蔬产业必将持续快速发展。

2018年,为进一步促进楚雄市果蔬产业的发展,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果蔬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结合实际编制了《楚雄市果蔬产业发展三年规划(2018—2020年)》,积极向上争取项目扶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整合项目投入,鼓励广大群众积极发展枇杷等水果种植。据统计,全市鲜食水果种植面积达4.59万亩,较上年4.45万亩增3.1%,占市下达4.5万亩任务的102%,产量4.8万吨、产值4.35亿元。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东华镇的枇杷产业发展,2015年以来,市镇职能部门在东华镇本东村委会积极支持枇杷种植发展,精心培育楚雄市兴蕴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在生产技术、科技培训和信息服务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示范引领全市枇杷产业发展。通过近4年的枇杷示范种植,种植规模逐年扩大,种植水平逐年提高,示范引领作用逐年增强,经济社会效益逐年显现,为下步全市枇杷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对于你们提出的“关于发展枇杷产业”的提案,我局已结合东华镇枇杷产业发展实际,配合东华镇制定了枇杷产业项目计划和方案,积极争取上级列项目扶持。一是将把枇杷产业确定为果蔬产业的重点产业发展,提请市人民政府在全市适宜发展的乡镇进行大规模推广种植发展;二是推荐了楚雄市兴蕴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5名种植规模较大的社员参加了楚雄州农业农村局组织的青年农场主培训,该培训项目连续培训3年,每年培训15天,通过培训,将5名社员培育成为能辐射带动枇杷产业发展的家庭农场主;三是争取资金扶持,购买了高效有机肥23.84吨扶持给楚雄市兴蕴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用于打造50亩核心有机枇杷示范基地;四是将楚雄市兴蕴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核心示范基地列入申报高稳农田建设项目,投入资金105万元,建设3米宽的机耕道路硬化2000米,切实解决合作社枇杷生产运输和销售出行难的问题;五是计划于楚雄市兴蕴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为主,列入办班100人的新型农民经营主体枇杷培训。六是进一步明确果蔬办科技人员重点配合楚雄市兴蕴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开展全市枇杷产业组织发展和技术指导工作。下步我局将在种植技术培训等方面积极给予支持,从枇杷种植种类、品种及生产管理等方面给予指导服务,加强市场信息的沟通,种植适销品种,带动群众致富。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立项和资金扶持,发展壮大枇杷产业,做好技术服务和市场信息的沟通交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枇杷产业农业龙头企业,抓好抓实枇杷产业基地生产,解决农民增产增收难的问题。

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