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115323010151706274/201912-00023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19-07-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19-07-30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19〕36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37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19-07-30
字体:[    ]

李志美、鲁发松、张文韬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山区乡镇农业产业发展投入力度的提案》, 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经2019710日面商,现答复如下:

一、优化产业布局,强化项目支撑

为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持续稳步加快发展,自2014年来,市委、市人民政府在认真听取各乡镇党委、政府的工作意见建议后,组织涉农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研,先后编制并组织实施了《楚雄市农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4—2020)》及种植业、畜牧业、林果业、特色产业等6个专项规划和《楚雄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突出产业发展重点,明确产业发展布局,对各乡镇的农业产业发展进行定位,为各乡镇制定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同时,每年市级财政都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的农业产业发展资金,2019年达2000万元,重点发展核桃、魔芋、医药大健康(中药材)、果蔬及特色养殖业。目前,产业项目库已形成,山区乡镇除继续巩固粮烟产业外,实施1万亩芒果、5000亩中药种植,启动中国楚雄魔芋交易中心建设,实施100座核桃小烤房、31000亩以上核桃示范基地、3个茶园提质改造建设,实施肉牛、生猪、黑山羊规范化养殖项目,你们八角镇实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村集体经济发展、2000亩芒果种植、核桃小烤棚建设、中药材种植等产业项目将得到专项资金扶持。

二、着力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2016年以来,各级投入培训资金207万元,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970人,其中:省级420人、中央级550人;培训市乡村农业科技人员2500多人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省州各种培训300多人次,参加函授、自学等考试120多人次;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在各类人才的带动下,发展势头良好,现已获国家、省、州认定的农业龙头企业58家,各种专业合作社628个,农业人才培养取得了一些成效。针对乡镇农业农村专业技术人才结构单一、新型职业农民培养力度不够等问题,我局已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实施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工程,加强乡镇农业农村干部队伍及建设,强化队伍能力提升,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加大经费投入,结合产业产发展需求,针对性的开展专业技能培训,拓宽培养渠道,探索市场化、专业化、规范化培养机制,让更多的农村人才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持。

三、强化主体培育,增强带动能力

发展现代农业是带动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做好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培育和扶持工作,对培强做大农业产业,推动农业产业化经营进程,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切实加强对农业产业化经营工作的领导,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形成强大农业产业链条,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我市采取了一系列产业培育扶持措施,一是相继出台了《关于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的实施意见》和《楚雄市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楚雄市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实施方案(20192020年)》等政策文件;二是坚持规划引领,编制了《楚雄市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14—2020)》(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按照坚持龙头带动的思路,把培育和扶持农业龙头企业作为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广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形成产权联合、产业链接等多种形式的紧密型利益关系,增强带动农业产业发展的能力。三是积极培育特色农产品品牌和农业龙头企业品牌,提高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水平。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累计39个生产单位认证农产品102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0个生产单位21个产品,绿色食品27个生产单位70个产品,有机食品1个生产单位9个产品,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1个生产单位2个产品2家企业生产的产品获得云南名牌农产品云南10大名品称号;四是坚持扶优、扶强、扶重点的原则,认真落实优惠政策,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扶持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对重点农业龙头企业从事种养殖业和农林产品初加工的收入所得,给予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的政策及用水、用地、信贷等优惠政策,对参与脱贫攻坚带动贫困村30户以上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企业、专业合作社给予530万元的扶持资金

下步,我局将按照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农业产业发展的安排部署要求,密切关注区域产业发展,认真履行部门工作职责,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统筹使用好项目资金,加强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科技推广,着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在巩固发展粮、烟、畜传统产业发展基础上,着力抓好核桃、魔芋、生物医药大健康(中药材)、果蔬等重点产业发展,为全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

非常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