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115323010151706274/201912-00020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19-07-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19-07-30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19〕33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34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19-07-30
字体:[    ]

曾灼三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整合资源突出抓好优质品种肉牛养殖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经2019628日面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肉牛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您的提案实事求是地提出了楚雄市肉牛产业发展的现实意义及存在的问题,同时对如何推进肉牛产业发展提出了宝贵建议,对我们进一步做好肉牛产业发展具有较大启发和帮助。

一、将肉牛养殖列入楚雄市重点发展产业目录的问题

肉牛产业是我市畜牧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畜牧产业十三五规划当中,我市提出稳生猪,大力发展山地牧业,特别是肉牛产业,在山区、半山区利用草山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基础母畜,扩大草食畜牧业存栏数量的发展思路。2017年,楚雄市已经争取并被列入云南省的31牛羊产业发展重点县之一,云南省农业厅也将肉牛产业列入8大重点产业名录。近年来,我局已将肉牛产业列入楚雄市重点发展产业目录,下一步将再次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争取将肉牛产业列入我市农业农村重点产业发展,从政府层面加强并推动我市肉牛产业发展。

二、成立肉牛养殖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组织机构和专人负责问题

肉牛养殖业投资大、周期长、风险高,要培强做大产业确实要从组织保障上给予加强,要提高肉牛产业发展地位,还是要从政府层面成立领导小组,分管农业的副市长任组长,把涉及肉牛产业发展的相关部门及乡镇主要负责人纳入领导小组,解决肉牛产业发展的立项问题、规划问题、环保问题、用地难的问题、资金扶持问题、项目争取等问题。下步,我局将形成报告报请市委市政府,争取成立政府层面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括农业农村局、发改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林草局等相关部门,下设办公室在市农业农村局,保障肉牛产业发展。

三、专项规划问题、目标、责任落实等问题

在机构改革之前,楚雄市畜牧兽医局畜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对肉牛产业发展问题做过发展规划。为把肉牛产业做强做大,我局将从更高层面完善肉牛产业发展规划,将肉牛产业作为专题规划,把目标分解、责任落实、时间表、路线图等问题细化完善,站在更高角度,以政府给政策支持,多部门联动的方式发展我市肉牛产业。

四、与省厅等上级部门加强沟通汇报,争取联系合作,选取部分乡镇以点带面、重点突破问题

目前,楚雄市已经争取被列入云南省农业厅的31牛羊产业发展重点县之一。为改良我市肉牛品种,楚雄市锦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肉牛养殖场已争取列为云南省草地动物科学院的云岭牛扩繁场,在锦达公司争取设立了肉牛养殖专家工作站,泰国专家、省草地院专家等都作为专家工作站的驻点专家为我市的肉牛产业发展献计献策。下一步,我市也在争取建设云岭牛育种场,我局将以我市的8个山区乡镇为重点,引导成立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加强与龙头企业合作,形成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方式,培养一批肉牛产业经纪人,联结公司和农户,达到农户和公司都有利的双赢局面。

五、组织肉牛养殖大户在省内、外开展培训的问题

近几年,我市在积极争取参加省、州、市委组织部组织的创业富民、农村实用人才技能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农业技术培训等技术培训班,也积极争取举办了多期龙头企业负责人、种养大户负责人为主的培训班。不仅组织学员学习理论知识,同时组织带领学员到市内云岭牛扩繁场、州内肉牛养殖企业、省草地院等实地参观培训。下一步,我局将加大培训力度,与省草地院等上级部门沟通联系,力争组织几期到省内、外参观培训的培训班。

六、出台肉牛产业发展财政资金专项扶持方案问题

培植一个产业确实需要从政府层面的政策保障和资金保障,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将在争取成立市政府层面的肉牛养殖领导机构的基础上,争取将肉牛产业列入我市重点发展产业,出台政策保障措施和资金保障方案,争取肉牛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

七、协调金融机构出台贷款扶持力度,鼓励社会资本投入肉牛产业发展问题

肉牛产业发展虽然有发展潜力,但也存在周期长、资金回收慢等特点。在鼓励社会资本投入肉牛产业发展问题上,楚雄市农业农村局通过项目扶持等引导手段将有肉牛养殖兴趣、有资本投入的其他行业企业引入肉牛养殖产业,延伸肉牛养殖产业的产业链,为我市肉牛养殖产业注入新的活力。协调金融机构贷款问题上,目前,肉牛养殖场建设用地都是以设施农用地报批,养殖场的固定资产无法作为抵押物抵押融资,规模养殖场肉牛养殖融资较为困难。我局多次报告市委、市政府,在市政府的协调下,我局将在贷款扶持上进一步努力争取,让更多的养殖企业、养殖大户享受金融扶持政策。

八、争取项目、加大肉牛产业基础设施投入,争取将肉牛产业列入大比拼专项考核问题

在肉牛产业相关项目争取上,2016年至2019年,楚雄市先后争取基础母牛扩群增量项目”“草转项目草牧业试点项目粮改饲项目,先后争取资金达2820万元。项目到位资金2820万元,到位资金大幅领先州内其余县市。我局将继续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为我市肉牛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投入提供更大保障。2019年,我局已经将肉牛产业发展作为大比拼项目申报获得通过,将以禄丰县“云岭牛”推广为学习标兵,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大力发展推广“云岭牛”,以此带动楚雄市肉牛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同时,我局也将目标分解到各乡镇,希望全市上下一起努力,实现大比拼比拼目标。

利用自身资源优势,扩大肉牛养殖规模,加大肉牛养殖基础种群数量,延伸肉牛养殖产业链,提高肉牛养殖效益,从而提高我市肉牛养殖从业人员收入水平,是市农业农村局一直不懈努力的方向。希望各政协委员继续关心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加快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再次感谢您对畜牧事业的关注、关心和支持,希望以后多提宝贵意见,以利我们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