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115323010151706274/201912-00019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19-07-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19-07-30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19〕32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33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19-07-30
字体:[    ]

周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经201979日面商,现答复如下:

一、实施乡村振兴,必须要解决人才问题的实施建议

根据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改革方案,楚雄市农业农村局成立后,合并了财政、水务、国土资源、发改等多家单位的部分职能职责,各乡镇也相应成立了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整合了工作职能及人才资源,但在实际工作中依然存在岗位编制不足、人员交叉使用、专业技术人才结构单一等问题,导致农业干部队伍与农业农村工作的发展需求不相适应。2016年以来,各级投入培训资金207万元,共培育新型职业农民970人,其中:省级420人、中央级550人,培训市乡村农业科技人员2500多人次,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省州各种培训300多人次,参加函授、自学等考试120多人次;新型农业经营组织在各类人才的带动下,发展势头良好,现已获国家、省州认定的农业龙头企业58家,各种专业合作社628个,农业人才培养取得了一些成效。针对乡镇农业农村专业技术人才结构单一、学习更新专业技能不足,干部队伍岗位交叉等问题,农业农村局已向市委市政府建议,加强乡镇农业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合理调整人员编制,保证农业干部在岗率,让农业干部真正回归主业。同时,强化干部队伍能力提升,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村实用人才培训、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方面加大经费投入,实施农业农村人才培养工程,举办乡村发展规划及产业培育、农田管理建设、农村宅基地改革、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新业务专题培训班,适时选送培养对象到大专院校、科院院所学习或顶岗锻炼,采取走出去的方式让更多的农业农村干部获得学习机会。

二、实施乡村振兴,必须要大力发展产业的实施建议     

市委、市政府也于2013年制定了《楚雄市十三五农业产业化发展规划》,每年安排不少于1000万元的财政资金扶持农业产业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对广大农民发展产业增收的带动效应逐步凸显。2019年,市财政继续投入2000万元农业产业发展资金,除粮烟产业外,重点发展核桃、魔芋、医药大健康(中药材)、果蔬及特色养殖业,目前,产业项目库已形成,您所在的树苴乡实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及村集体经济发展、核桃小烤棚建设、中药材种植、云岭牛养殖示范等产业项目将得到专项资金扶持。

下步,我局将按照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农业产业发展的安排部署要求,密切关注区域产业发展,认真履行部门工作职责,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统筹使用好项目资金,加强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科技推广,在巩固粮、畜传统产业发展基础上,着力抓好、核桃、魔芋、生物医药大健康(中药材)、果蔬等重点产业发展,为全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

非常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