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115323010151706274/201912-00018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19-07-30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19-07-30
称: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农复〔2019〕31号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第26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19-07-30
字体:[    ]

段学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产业扶贫中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扶持力度的提案》,已交由我局研究办理,经2019626日面商,现答复如下:

产业扶贫是全面提升贫困地区的产业竞争力,加快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的重要抓手,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总目标,立足市情村情实际,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切实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促进了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稳步开展。2018年全市共投入财政扶持资金7262.62万元,其中整合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198.12万元,重点推进特色种植、特色养殖、乡村旅游、劳务输出、电子商务5大产业的发展,财政投入产业发展资金共扶持28188人发展脱贫产业,财政投入人均产业发展资金779元。通过产业资金投入,产业扶贫初见成效。一是特色种植业成为贫困户增收入的主渠道。2018年全市共种植优质稻生产基地10万亩、优质良种繁育基地1.6万亩带动贫困户3301350人增收;核桃种植基地113.4万亩带动贫困户19407760人增收;种植魔芋8.52万亩带动贫困户4501350人增收,优质鲜食水果基地3.8万亩带动贫困户200800人增收,花卉基地0.9万亩带动贫困户2080人增收;商品蔬菜基地7.4万亩带动贫困户120480人增收;中药材种植2.59万亩带动贫困户24408455人增收。二是特色养殖业增收增幅大。全市依靠养殖生猪、黑山羊、肉牛家禽等带动贫困户3840户,2018年养殖业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2654万元;三是乡村旅游增收缓慢。因受地理条件、观念限制、发展缓慢。2018年带动6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5人增收脱贫;四是劳动力转移就业成贫困户增收的主力军。为了实现增收脱贫,推进贫困人口脱贫技能培训和劳动力转移就业两个专项行动,2018年全市外出务工9474人,人均月收入25004000元;五是农村电商发展初见成效。2018年底,农村电商带动108户贫困户销售核桃、蜂蜜、野生菌、水果等农特产品增收126万元。

楚雄市的产业扶贫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农业基础设施依然薄弱。农业生产基础条件较差,支撑体系不健全,2014年以来,市农业、财政等部门每年投入1000多万资金,扶持发展扶贫产业,但因周期长、市场价格波动大,收效甚微。二是农业产业化经营推进困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龙头企业少且规模小、带动能力弱,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不紧密,农产品加工深度不够,产业链短,附加值低,销售渠道单一等问题仍需突破,多数村集体经济名存实亡,带动能力不足。三是农业产业建设投资不足、后劲不强。推进农业产业化,须有持续的资金投入。近年来,尽管各级各部门努力加大了投入力度,但投入的规模远远不够,与农业产业化建设的要求还很不相适应,基地规模小、企业设备落后、科研条件差、市场体系不健全等诸多问题。

在今后工作中,我局将认真采纳您的建议,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坚持把产业精准扶贫作为帮助贫困群众实现稳定增收长效机制的关键举措。为了全方位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完成今年脱贫任务,巩固扶贫成果,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楚雄市产业扶贫工作专题会议5次,制定印发《楚雄市2019年产业扶贫实施方案》、《楚雄市产业扶贫巩固提升工作方案》、《楚雄市2019年产业扶贫工作要点》,明确具体任务措施和各级各部门职责,指导各乡镇抓好产业扶贫工作。2019年上半年,全市共投入扶贫资金4237万元,其中投入产业扶贫资金2944.8万元(主要是中央、省州产业扶贫资金及小额信贷);计划年内市级财政共投入产业发展资金2000万元,带动各项扶贫资金4600万元以上,确保产业扶贫资金投入占扶贫资金总额的40%以上。

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龙头带动、持续发展的思路,转变扶贫理念,创新扶贫方式,拓宽扶贫领域,突出扶贫重点,整合各种资源,加大农业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实施产业精准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生产经营活动,分享收益,实现稳定增收脱贫。落实规划引领、项目扶持、主体带动、政策支持、组织保障五个全覆盖,推动龙头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农民合作社与贫困户双绑定,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的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