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115323010151706274/201807-00028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18-07-2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18-07-23
称: 楚雄市农业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38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农业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38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18-07-23
字体:[    ]


 

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发展产业促脱贫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经2018625日面商,现答复如下:

你们在提案中提出“产业是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也是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实现脱贫目标的必由之路,没有产业发展带动,很难脱贫;缺乏产业支撑,脱贫难以持续”的案由观点,我局比较赞同和认可,一直以来始终立足部门实际,积极努力推动产业扶贫工作开展。

自党的脱贫攻坚号角吹响后,市委、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全市重大工作来抓,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来部署和推进落实。我局也是举全局力量,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结合农业产业发展集中人力、财力进行强化推进落实。

从去年以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为全面推进我市农村产业扶贫工作,根据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由我局牵头,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要求,结合实际先后编制了《楚雄市“十三五”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楚雄市产业扶贫行动计划》、《楚雄市发展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稿,报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通过后,并形成文件形式下发执行。这些文件明确了重点发展产业是种植业、养殖业、乡村旅游业、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村电子商务5大产业,在整合中央、省、州出台政策的基础上,从鼓励调动贫困户自身发展产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出发,制定出鼓励贫困户发展产业和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相应扶持政策标准,助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开展。

一直以来,市委、市人民政府都始终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发展,自2014年规划编制并组织实施《楚雄市农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4—2020)》及种植业、畜牧业、林果业、特色产业等6个专项规划后,每年市级财政都预算安排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的农业产业发展资金,扶持核桃、畜牧、蔬菜、魔芋、人工食用菌、中药材、经济林果等优势产业发展,有力促进了全市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持续发展。今年以来,结合中央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为努力形成“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格局,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在巩固发展粮、烟、畜3大传统产业发展基础上,着力加大生物医药大健康(中药材)、核桃、魔芋、果蔬4大重点产业发展”思路,高规格、高标准组建成立由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市级相关处级领导为副组长,市属涉及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就4大重点产业发展分别组建成立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产业发展小组,从相关职能单位抽调业务骨干、技术能手等组成工作组专门负责抓好落实。目前工作机构已组建,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广泛调研和反复论证,编制的单个产业发展5年规划已经完成,待组织相关领导和专家评审后即可组织实施。

鉴于你们提出的宝贵建议,我局会积极采纳,在下步工作中,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按照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战略等部署要求及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安排,立足工作实际,从细处着眼、着手,加强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建议,调整完善农业产业发展、产业扶贫等工作思路,用新的理念、新的思维制定和实施好《楚雄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等,形成多规合一。同时,整合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产业扶贫,强化招商引资,注重主体培育,鼓励机制模式创新,强化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引导农民围绕市场发展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为脱贫攻坚打下坚实的基础保障。

非常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