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115323010151706274/201807-00026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18-07-2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18-07-23
称: 楚雄市农业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11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雄市农业局关于对市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第211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18-07-23
字体:[    ]


 

鲁得相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经2018621日面商,现答复如下:

转方式,调结构,加快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是实现农村经济可持续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多年来,市委、市人民政府始终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规划布局突出发展重点,加强基础建设改善发展条件,依托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注重科技推广助推发展,鼓励连片开发规模发展,培育经营主体带动发展,加大招商引资撬动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2014年,市委、市人民政府在认真听取各乡镇党委、政府的工作意见建议后,组织涉农相关部门深入开展调研,先后编制并实施了《楚雄市农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4—2020)》及种植业、畜牧业、林果业、特色产业等6个专项规划和《楚雄市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等,突出产业发展重点,明确产业发展布局,对各乡镇的农业产业发展进行定位布局,为各乡镇制定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同时,每年市级财政都预算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的农业产业发展资金,扶持核桃、畜牧、蔬菜、魔芋、人工食用菌、中药材、经济林果等优势产业发展,支持有力促进了全市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持续发展。

今年以来,市委、市人民政府审时度势,调整思路,提出“在巩固发展粮、烟、畜3大传统产业发展基础上,着力加大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中药材)、核桃、魔芋、果蔬4大重点产业发展”。同时,高规格、高标准组建成立了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市级相关处级领导为副组长,市属涉及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就4大重点产业发展分别组建成立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相关领导担任组长的产业发展小组,从相关职能单位抽调业务骨干、技术能手等组成工作组专门负责抓好落实。目前工作机构已组建,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广泛调研和反复论证,编制的单个产业发展5年规划已经完成,待组织相关领导和专家评审后即可组织实施。专项规划内容涉及产业发展重点、种植品种及规模、科技推广措施、基础设施建设、扶持政策措施等具体内容,具有可操作性和前瞻性。

下步,我局将按照您提出的宝贵建议,认真履行部门工作职责,把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点来抓,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部署要求,坚持以市场为导向、效益为中心,突出规划引领、优化生产布局,争取项目资金、夯实发展基础,狠抓科技推广、提高发展水平,注重招商引资、培育经营主体,强化质量监管、积极打造品牌,加大互联网+农业发展力度,不断引导乡镇因地制宜发展和培植特色产业,力争通过结构调整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壮大、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非常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