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115323010151706274/201807-00011 信息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
发文日期: 2018-07-23
发布机构: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18-07-23
称: 楚雄市农业局关于对市人大九届二次会议第32号建议的答复
号:

楚雄市农业局关于对市人大九届二次会议第32号建议的答复

发表时间:2018-07-23
字体:[    ]


 

杨开喜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非贫困行政村产业发展的帮扶和支持力度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经2018614日面商,现答复如下:

多年来,市委、市人民政府始终把农业产业发展作为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规划布局突出发展重点,加强基础建设改善发展条件,依托资源优势加快发展,注重科技推广助推发展,鼓励连片开发规模发展,培育经营主体带动发展,加大招商引资撬动发展,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农业和农村经济持续发展。

2014年来,为进一步加大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发展,市委、市人民政府组织相关单位,编制并组织实施了《楚雄市农业产业发展总体规划(2014—2020)》及种植业、畜牧业、林果业、特色产业等6个专项规划以来,每年市级财政都预算安排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的农业产业发展资金,扶持核桃、畜牧、蔬菜、魔芋、人工食用菌、中药材、经济林果等优势产业发展,有力促进了全市高原特色农业产业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市委、市人民政府又提出“在巩固发展粮、烟、畜3大传统产业发展基础上,着力加大生物医药大健康(中药材)、核桃、魔芋、果蔬4大重点产业发展”的思路,高规格、高标准组建成立了市委、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市级相关处级领导为副组长,市属涉及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并就4大重点产业发展分别组建成立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产业发展小组,从相关职能单位抽调业务骨干、技术能手等组成工作组专门负责抓好落实。目前工作机构已组建,工作有序开展,通过广泛调研和反复论证,编制的单个产业发展5年规划已经完成,待组织相关领导和专家评审后即可组织实施。

去年以来,根据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安排部署,由我局牵头,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脱贫攻坚目标要求,结合实际先后编制了《楚雄市“十三五”特色产业精准扶贫规划》、《楚雄市产业扶贫行动计划》、《楚雄市发展产业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等规范性文稿,报市委、市人民政府和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定通过后,并形成文件形式下发执行。这些文件从鼓励调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出发,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种植业、养殖业发展等,带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户数达到规定要求的,给予相应的扶持政策补助。

2017年,我局在市人民政府投入1000万元市级农业产业化发展资金的基础上,积极向上争取1143万元农业生产专项资金等(不含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农业保险补贴等惠农补贴资金),重点支持西舍路镇和子午镇挖铜村等乡镇和贫困村培育脱贫产业,同时在15个乡镇的非贫困户中,实施了粮食高产高效创建、间套种等核心示范科技推广面积1万多亩,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示范45.38万亩次,推广积稻田养鱼、养蟹、虹鳟鱼、鲟鱼、脆化鱼等特色水产品养殖示范136亩,有力确保全市粮食生产安全和畜牧业、淡水渔业等重点产业持续发展。

下步,我局将按照你提出的宝贵建议,围绕市委、市人民政府关于农业产业发展的安排部署要求,密切关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产业发展,认真履行部门工作职责,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统筹使用好项目资金,加强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科技推广,在巩固发展粮、畜传统产业发展基础上,着力抓好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中药材)、核桃、魔芋、果蔬等重点产业发展,为全市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

非常感谢你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