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115323010151705043/202001-00009 信息分类: 政协提案
发文日期: 2019-07-25
发布机构: 楚雄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市分局 生成日期: 2019-07-25
称: 关于对政协楚雄市九届三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号: 楚市环函〔2019〕22号

关于对政协楚雄市九届三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发表时间:2019-07-25
字体:[    ]

关于对政协楚雄市九届三次会议第17号提案的答复

徐彦委员:

你在政协楚雄市第九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关于加大资源回收企业的引入力度”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现将办理情况回复如下:

一、楚雄市资源回收企业现状

目前楚雄市辖区范围内涉及资源回收的企业较多,绝大多数都是针对废旧金属、废纸、废塑料等一般性固体废物,进行收集贮存和转运的小作坊,基本不涉及一般固体废物的处置,普遍规模较小。全市及危险废物回收处置的单位有三家,其中两家是收集废机油和废铅蓄电池后交有资质的企业处理,自身不进行任何处置。另一家楚雄亚太医疗废物处置有限公司是对全州医疗废物进行收集后无害化处置,2018年,公司日处理医疗废物规模达到5吨,医疗废物收集处置覆盖了全州九县一市。

楚雄市还建成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该项目由启迪桑德环境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项目位于苍岭镇黄草村委会黑箐村垃圾填埋场旁,距市区21.5公里,占地102亩,总投资3.5亿元。该项目采用“垃圾全量焚烧+飞灰固化+剩余物卫生填埋”工艺,一期安装2条垃圾焚烧线,并配套安装1台12M瓦的凝汽式汽轮发电机组,利用焚烧生活垃圾余热发电,目前,垃圾焚烧发电厂已建成投入运行。

二、楚雄市资源回收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楚雄市目前废旧资源回收企业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楚雄市资源回收行业普遍规模较小,缺乏具备相应规模的回收企业。二是楚雄市回收行业经营范围较窄,能够回收废旧物资种类较少,主要是针对普通废旧材料进行收集,缺乏对电子垃圾等高附加值类别废旧资源的回收利用。同时,经营范围集中在楚雄市及部分楚雄州内县市,还没有扩大到滇中、滇西及其他地区。三是缺乏进一步加工处理废旧物资的能力。多数企业只能进行简单的分类收集,再转运至其他地区进行处理处置,不能够对废旧物资进行进一步加工利用,处于资废旧物资回收产业链的最低端。总体而言,楚雄市废旧资源回收企业偏小偏弱,急需实施以技术、规模为内容的产业升级,做大做强,以适应新形势下环保政策和循环经济要求,推进行业的提升发展。

三、加大对资源回收企业的引入

全世界再生资源回收因符合物资不断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正在成为全球潮流。进行废旧资源回收,可以大量节约能源、水资源和生产原料,降低生产成本,减少环境污染,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发展循环经济的必然要求。一方面,国家对资源回收利用高度重视,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再生资源回收相关政策,为回收企业规范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行业也因此得到迅速发展。

另一方面,针对行业中存在的无序发展、环境污染等问题,国家也逐步对行业进行进一步规范。2017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2017年8月,环保部、发改委等6部门印发了《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行业清理整顿工作方案》,督促地方清理整顿电子废物、废轮胎、废塑料、废旧衣服、废家电拆解等再生利用活动,取缔一批污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加工利用小作坊、一些不规范的回收资源企业被关停。云南省生态环境厅于2019年1月2日印发了《云南省固体废物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方案提出2020年底前,培育一批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骨干企业,再生资源利用产业基地和园区。

目前,省内回收利用企业主要集中在昆明、曲靖、玉溪、红河等地,其主要依托当地现有的产业进行布局,已逐步向全省扩散。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及滇中城市经济圈的布局,一部分资源回收再利用企业有外迁意愿。对此,楚雄市将紧紧抓住这个契机,加大对资源回收再利用企业的招商引资力度,在推进垃圾分类的基础上,融合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完善站点布局和配套的软硬件设施,按照环保产业园区的标准对资源回收集散市场进行规范化设计和改建,把集散市场建设成为拥有深加工利用能力和环保集中处理设施,建设资源规模化、高值化利用的再生资源加工园区,积极引入再生资源回收企业落地园区。尤其是加大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企业的引入力度,积极引入格林美公司、桑德集团等多家行业领导者企业,提升楚雄市废旧资源处理技术水平和处理能力。与此同时,招商、发改、经信、环保等职能部门在积极为引入企业服务的同时,也加大对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的监管力度,严格按照国家明确的制度规范和标准要求实施管理,确保相关企业在实现资源有效利用的同时,也能够做到环境友好,实现环境效益和经济的有效结合,推动行业技术和管理水平的进一步发展。

楚雄彝族自治州生态环境局楚雄市分局

                                              2019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