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11532301015170424F/202006-0000166848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 2020-06-09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0-06-09
称: 楚雄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楚雄市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20-06-09
字体:[    ]

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楚雄高新区,各乡镇人民政府,市属各部门:

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楚雄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5月24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5月22日在楚雄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长 杨俐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 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坚决打赢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1%,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8%和9.1%。

一年来,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12.08%下降到0.03%,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即将消除;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总量实现翻番,从2012年的220.89亿元增加到460.63亿元;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新材料等产业迅猛发展,六大重点优势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从2012年的22.3%提高到37.4%,新动能逐步形成;统筹推进“八城同创”,全力打造美丽城市、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美丽公路,楚雄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城乡更美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空前,交通网、水网、能源网、信息网、物流网等加快建设,区域性中心城市带动作用更加明显。

一年来,主要取得了以下工作成效。

(一)政治建设全面加强

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党中央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扎实抓好中央、省委、州委巡视巡察和“回头看”及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全面清理整治“大棚房”、“违建别墅”,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府系统“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坚决肃清白恩培、仇和等特别是秦光荣流毒影响,坚决全面彻底消除杨红卫特别是侯新华、赵海仙、赵万祥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严重危害和恶劣影响,政府系统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环境正在形成。

(二)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产业转型提质增效。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稳健发展,实现粮食产量2.13亿公斤,生产收购烟叶1393.5万公斤,中药材、核桃、魔芋、果蔬等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正邦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子午蔬菜种植加工基地等项目开工建设,新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69个,9个农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5.6%,被农业农村部推介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工业攻坚深入推进,完成园区总体规划修编,3个工业大麻研究加工项目落地实施,宇泽单晶硅项目创下180天内从洽谈到投产的新纪录,神威施普瑞、佑琳生防火材料等项目建成投产,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资17.87亿元、工业投资27.48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5%。房地产业健康发展,建筑业增加值增长18.7%。第三产业加快发展,瑞特商业中心等城市综合体相继建成,丹麓小镇等新商圈日益繁华,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1户,村级物流覆盖率达56.4%,新增电商37户,电商网上零售额增长21.2%;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积极推进,彝人古镇被评为省级旅游度假区,紫溪彝村创建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7.8%。

投资后劲不断增强。严格落实“专班推进、挂牌作战、目标倒逼、督察追责”项目推进机制,争取到位上级补助资金25亿元、政府专项债项目4个13.54亿元,积极推进楚雄民用机场、白衣河水库等60个项目前期工作,八角葫芦箐水库等244个项目陆续开工,紫大公路、玉楚高速等200个项目加快推进,320国道改造、三街响水箐水库、楚攀天然气管道支线工程等50个项目顺利竣工,城区5G网络试点工作有序开展,完成“五大枢纽”投资20.23亿元,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分别增长21.3%和72.2%。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高位推进精准招商,加强招商项目谋划储备、对外推介和落地服务,包装重点项目68个,举办招商推介活动25场次,走出去招商134次,请进来招商175次,新签约重点项目36个,新鸥鹏教育小镇、云南麻叶工业大麻等7个项目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建设,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0.1%。

高新区发展提速。空间战略规划、政策研究、机制改革三项重点任务深入推进,“一心双核四园”联动发展的空间格局初步形成,推动升级转型发展的保障机制加快构建。被评为云南省首批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创新发展的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产业集群化、规模化、特色化、集约化发展水平不断提高,重点主导和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增长极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分别增长19.5%、10%、10.6%、2.3%和20%。

(三)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

精准脱贫扎实推进。整合8.3亿元实施脱贫攻坚“八大专项行动”,完成22个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建设,投入2272.5万元支持产业发展,创建扶贫车间25个,输出贫困劳动力1.2万人,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100%入学就读、100%得到资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健康扶贫保障,贫困人口社会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安全饮水全部达标,完成2609户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妥善解决易地扶贫搬迁遗留问题,1079户3518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23个贫困村如期出列。

污染防治成效显著。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新增新能源公交车110辆,投放共享电动自行车1000辆,城市空气环境质量优良率保持100%。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实施青龙河、河前小河、龙川江生态修复工程,整治改造排水口76个,完成哨湾、鱼坝生态湿地恢复工程建设,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质年度综合评价为Ⅳ类、实现年度“脱劣”目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清废行动持续开展,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实施造林绿化8.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04%,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省级生态文明市创建通过验收。

重大风险妥善化解。加强政府债务限额管理,严格控制新增债务,成功争取列入债务化解试点县,获得40.5亿元置换债券资金支持。采取统筹基金收入、有效资产处置、盘活沉淀资金等措施,按时偿还到期债务,政府债务风险有效化解。大力整顿金融市场秩序,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非法金融活动,稳妥推进P2P网贷风险处置,金融风险有效防控。

(四)人居环境大幅改善

发展空间更加优化。启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高标准完成茶花谷南片区、高铁新城片区等控制性详细规划和龙川江、青龙河滨河景观带等一批专项规划设计。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全域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生态保护红线评估调整。探索推进城中村改造新型拆迁安置模式,节约高效利用土地资源。

城市品质不断提升。实施市政项目103个、完成投资3.15亿元,文鼎路、果园路等6条道路全线贯通。持续推进绿化美化亮化,打造河岸景观线11公里,新增城市绿地28.2公顷,建成健康步道31公里、地下综合管廊2.02公里、海绵城市1.98平方公里,安装民族特色路灯928柱,城市环境不断提升。强力推进“八城同创”,“找问题、补短板、树形象”专项行动深入实施,提升改造农贸市场17个,新建改建城市公厕30座,“两违”建筑、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问题得到有效整治,9万余名志愿者广泛传播正能量,文明养犬、机动车礼让行人等良好习惯逐渐养成,市容市貌焕然一新。

美丽乡村提档升级。农村环境卫生突出问题整治取得实效,完成17个“一水两污”项目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基本实现集中处理,改造新建村级公厕40座、户厕2.4万座,实施通村组道路和“四好农村路”380公里、高速公路绿化美化57公里,打造“美丽公路”示范线50公里,评选认定美丽村落30个、美丽村庄7个,中山镇建成首个山区集镇综合体,紫溪镇紫金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东华镇小伍排乡村振兴试点成为精品典范。

(五)改革创新取得实效

营商环境更加优化。以“一颗印章管审批”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证照分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有序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十大行动深入开展,行政审批效率总体提升70%以上,市场主体当场登记率达95%,净增市场主体5712户。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减免税费15.55亿元,清偿中小企业、民营企业账款3.46亿元。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楚雄市食品行业商会被评为“全国四好商会”。

重点改革扎实推进。完成政府机构改革,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全面完成。财税、投融资、国企等经济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组建成立市城乡投集团公司。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如期完成。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集团化办学经验在《中国民族教育》杂志上刊载。城乡居民医保打包付费等综合医改稳步推进。划定新一轮火化区,7个乡镇公益性公墓建成投入使用,殡葬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网约车、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等便民利民措施精准对接群众期盼。

创新能力有效提升。全社会研发投入达2.6亿元。新增专家工作站和服务站4个、企业技术中心2户、高新技术企业8户、科技型中小企业11户。成功举办第三届“科技入楚”专场对接会暨工业大麻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实施“科技入楚”项目8个。中小企业创业园投入使用,南京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高新区分园挂牌成立。成立全国首个核桃油系列国家标准验证联合实验室,新注册商标688个,获批发明专利9件,新增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户、优势企业6户,3项科技成果获云南省科学技术奖,被认定为省级创新引领型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县。

(六)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发展成果更加惠民。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达83.5%。实验中学新校区、茶花谷小学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补充教师130人,“择校热”、“大班额”问题得到缓解。市中医医院一期、市妇计中心建成使用,市乡村远程诊疗系统开通试运行,医联体、医共体更加便民利民。新增城镇就业6106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59万人次,五大保险参保83.13万人次,1.61万人纳入低保,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4个。城镇困难职工脱困解困60户。完成2870户非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大西门、铁合金厂片区棚户区改造顺利推进。市级投入500万元,开通2对昆楚城际动车组列车,“一票难求”问题得到缓解。第十四届州运会楚雄市代表团奖牌和金牌数均列第一,精心组织“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彝风大舞台”、马拉松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索玉·彝喜云峦”民族创意服装亮相中国国际时装周,顺利承办中国原生民歌节、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暨丝路云裳·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

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依法治市和“七五”普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黑恶犯罪及其“保护伞”、“关系网”受到法律严惩,“平安系列”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强制隔离戒毒和病残吸毒人员救治取得新突破,禁毒重点整治工作成效明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断健全,群众诉求渠道更加便捷畅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完善,有效应对了持续干旱、“6·24”地震灾害,非洲猪瘟疫情得到妥善处置。退役军人服务保障能力居全省前列,蝉联8届省级双拥模范城。东瓜镇白花山村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紫溪镇和摩尔农庄被表彰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重大事项及时向市委请示报告。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建议254件、市政协提案309件。支持市纪委监委、市法院和市检察院开展工作。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切实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基层减负年”部署要求落地见效。

一年来,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工青妇、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障等工作取得新成效,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消防救援、移民后扶、民族宗教、统计、供销、气象、红十字、外事侨务、广播电视、地方志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的一年,稳增长压力之大前所未有,困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在困境中突破,在激流中勇进,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监委鼎力支持的结果,是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各界人士,向驻楚部队、武警官兵、政法干警和消防救援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楚雄市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更清醒地认识到,2019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完成情况低于预期。前进道路上,制约楚雄市发展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仍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政府工作与人民的期盼还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培育不足,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三大攻坚战存在薄弱环节,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艰巨;农村基础设施依然薄弱,新型城镇化水平不高,统筹城乡发展任重道远;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营商环境仍需进一步优化;税源基础薄弱,刚性支出逐年增加,财政收支矛盾日益加剧;少数干部能力不足、作风不实、担当不够,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不相适应。我们将正视矛盾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州委、市委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扣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按照“产业作支撑、城市出形象、民生有保障、基础更牢固”的发展思路,实施决胜全面小康产业体系升级、发展空间拓展、补短板强弱项、城乡融合发展、基层基础强化、文化塑形铸魂、民生福祉增进七大专项行动,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全力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创造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新业绩。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与全州基本保持同步、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2%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

今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和市委工作要求,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迅速成立市委市政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制定落实“十包十保”等应急响应措施,分区分级精准抓好疫情防控。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较早实现并持续保持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三个清零”,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成果。同时,毫不放松抓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时间落实中央和省州决策部署,及时出台稳定经济运行系列政策措施,扎实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突出抓好抓项目稳投资等“十大专项行动”,抓紧抓实复工复产达产和春耕生产,从严抓好安全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加快整治重组煤炭行业,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减少和对冲疫情影响,全市经济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虽大幅回落,但降幅小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现已呈逐月回升态势;公路运输总周转量、全社会用电量等指标持续回升,生物医药、绿色硅材等新产能不断聚集,农村电商蓬勃发展,金融保障更加有力,民生投入不断加大,城乡发展活力再现。这些工作成效,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力支撑。我们始终坚信,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挡不了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前进步伐,撼动不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磅礴力量,改变不了我们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坚定决心。

围绕今年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全面准确领会精神实质。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认识和把握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的重要指示,进一步深化市情认识,更加自觉地在全国、全省、全州大局中找准楚雄市的坐标方位、使命担当、区位优势和前进方向。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并处理好稳和进、立和破、虚和实、标和本、近和远的关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倍加珍惜良好生态环境,决不再回到老套路、老做法、老模式上去。三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的重要指示,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提高社会治理系统化、科学化、法治化、智能化水平,确保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在楚雄市得到坚决贯彻落实。四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充分认识增进人民福祉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抓好民生保障和改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让各族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五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的重要指示,充分认识主题教育有期限、践行初心无穷期,加强党史新中国史学习,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让守初心、担使命成为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和党员、干部终身课题。

不折不扣狠抓贯彻落实。把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各方面工作进行再审视、再谋划,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逐条梳理、列出清单、挂图作战,使发展思路目标更加清晰、任务措施更加明确、工作成效更加显现。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服务融入国家和省、州发展战略,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谋划大项目、拓展大空间、构建大格局,集中精力抓经济、心无旁骛谋发展,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楚雄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两手抓、两手硬,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各类就业创业扶持政策,挖掘就业潜力,加强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确保新增城镇就业5900人。抢抓国家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机遇,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精准把握国家扩大专项债发行政策机遇,引导金融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争取专项债券和中央预算内资金不低于全州10%。强化外贸企业培育,支持企业拓展国际市场,提高经济外向度。加大对外开放合作,持续扩大“朋友圈”,吸引项目资本流入,确保引进外资实现新突破。抢抓政策机遇,谋划储备实施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类项目,合理扩大有效投资。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正确引导预期,强化战略性推动和精细化推进,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一是保居民就业。突出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实现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400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00人。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切实减轻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负担,增强企业创造和稳定就业岗位能力。加大未外出务工和返乡回流人员技能培训、就业组织力度,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800人。托底帮扶就业困难人员,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二是保基本民生。全力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程和民生领域急需的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将失业保障范围扩大到全部参保失业人员,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帮扶力度。优化简化低保、临时救助审核审批机制。认真落实价格临时补贴政策。落实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三是保市场主体。不折不扣落实惠企稳企一揽子政策措施,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加大税收、房租减免力度,实施社会保险费优惠,落实流动性贷款贴息、贷款风险补偿等支持政策,确保中小企业贷款余额、新增贷款规模增长5%以上,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下降1个百分点以上,确保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无分歧欠款应清尽清,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四是保粮食能源安全。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强化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优质粮油原料种植基地1万亩,坚决守住57.48万亩基本农田、1.8亿公斤粮食产量底线,新建一批规模养殖场,推动生猪产能恢复,确保“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抓好煤炭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工作,确保煤电油气安全稳定供应。五是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从原材料保供、物流保畅、订单开发、商业收储等方面给予企业支持,积极开展网上产品推介、产能对接、招商签约等活动,加强重点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动态监测,促进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达产和供应链健康稳定运行。六是保基层运转。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规范和压缩一般性和非紧急性、非刚性支出,再压缩公用经费支出10%,坚决做到“该花的钱一分不少、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花”。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兜实兜牢“三保”底线。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 准备,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和经济社会秩序恢复。有针对性地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坚决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决不能前功尽弃。继续坚持必要的人员管控和健康监测措施,指导学校等企事业单位和各类公共场所落实防控要求,引导群众做好必要的个人防护,不断巩固防控成果。聚焦疫情应对中暴露出来的短板和弱项,加快推进重大传染病救治能力和疾控机构核心能力“双提升”工程,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体系。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构建多层次全方位防控体系,打一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三)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全面小康质量

决战打赢脱贫攻坚战。落实脱贫攻坚提升巩固3年行动计划,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高质量严标准,集中兵力打赢深度贫困歼灭战,保证未脱贫的23户91人全部脱贫,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八大专项行动”,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突出产业提升、产销对接、龙头带动、人才培养、技术服务和转移就业,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和外在活力;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花更多精力做好后续扶持工作;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保障贫困人口基本医疗需求,有效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提高脱贫质量。严格落实“四不摘”要求,建立健全返贫监测预警和动态帮扶机制,及时将返贫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帮扶,保障贫困户都有稳定增收渠道;加强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的困难分析,有针对性开展帮扶,避免边缘户掉队,防止新增贫困人口;编制“十四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规划,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生态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3年行动计划,以强硬措施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反馈问题整改。做好环境污染“减法”。突出精准、科学、依法治污,打赢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和7个标志性战役;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污染源治理,整治建筑施工扬尘,降低大气污染排放,巩固提高空气环境质量;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划定乡镇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推进龙川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消除城市黑臭水体,确保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质稳定在Ⅳ类;全面推进“一保两治三减四提升”,减少农业农村面源污染。做好生态保护“加法”。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国土绿化、水土流失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推进美丽县城、美丽乡村、美丽公路、美丽庭院建设,不断提升环境“含绿量”、发展“含金量”。

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加强政府债务限额和预算管理,强化债务监管,严格项目审批,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搞建设,杜绝“半拉子”工程,严控新增债务。加强国企国资监管,支持平台公司做大做强,加快推进“投、融、建、管、营”一体化发展。多措并举化解债务,着力解决政府及国有企业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深入开展金融领域风险排查整治,分类处置不良贷款存量风险,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违法活动,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实施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补齐重点领域短板弱项,完成“十三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巩固义务教育发展成果,大力实施普通高中建设项目,统筹推进“一乡镇一公办”幼儿园建设,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确保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8%以上。强化基本医疗卫生保障,深入实施公立医院提质达标晋级行动计划,确保县域内就诊率达90%。继续实施城镇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巩固农村危房改造成果。有效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不断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农村电网、通信网络升级改造全面达标。

(四)稳增长、促转型,提高经济发展质量

培育发展优势产业。实施产业体系升级专项行动,主动融入全省发展八大重点产业和培育万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全州构建“2+5+3”迭代产业体系的部署,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落实工业攻坚3年行动计划,深入开展“三进企业”工作,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户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以上,工业投资增长20%以上;巩固提升传统产业,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开展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将滇中有色等重点企业打造成工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加快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加强医药园区规划建设,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支持中药材种植和生物制药,全力打造中药配方颗粒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方盛制药、云南麻叶等工业大麻项目,争创集种植、加工、研发于一体的云南省工业大麻产业示范基地。培育壮大新材料产业,全力推进宇泽单晶硅二期、楚雄川至半导体材料等项目,积极推进石化、陶瓷、水晶产业园前期工作,争取落地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新材料项目,形成新的支撑。

着力打好“三张牌”。持续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开发太阳能、沼气等清洁可再生能源,推广天然气综合利用,倡导使用新能源汽车,改善用能结构;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博览小镇、绿洁新能源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水电硅等绿色能源产业,打好“绿色能源牌”。建设特色农产品加工产业园,因地制宜扩大特色优势农产品生产规模,支持乡镇发展家庭农场、建设乡村车间、培育龙头企业,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和品牌创建,提高农产品加工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的占比,打好“绿色食品牌”。大力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加快推进紫溪森林康养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打造一批集康养、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居家式、候鸟式健康养生养老基地;融入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三部曲”,实施一批汽车营地和自驾游线路项目,谋划建设一批“半山酒店”和特色民宿,打造一批高品质的旅游“打卡点”,让市民游客有更多好去处好玩处,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

积极培育新动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创建新型智慧城市为抓手,鼓励各行业各领域大胆利用数字技术赋能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加快5G推广应用,吸引更多知名企业、创新团队和科研院所参与数字产业发展,推动政务服务、城市管理、工业发展、旅游服务等领域智慧化改造;推进高新区数字经济、区块链产业园建设,推广运用“一部手机”系列产品和“刷脸就行”、“亮码扫码”、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应用和集成创新,打造一批“数字生产线”、“数字车间”、“数字工厂”。大力发展枢纽经济。协调推进玉楚高速、楚姚高速项目建设,力争启动东南绕城高速和楚雄民用机场建设,积极推进楚景高速、昆楚大丽高铁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动车站与城市快速连通,谋划建设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和空港经济区,发挥楚雄市坐中四联、承东接西的枢纽作用。大力发展门户经济。超前谋划空港经济区,以更宽的视野推进产业园区布局优化和“瘦身健体”,加大富民、云甸等工业片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综合承载力;推进高新区体制机制改革,加快综合保税区规划建设,积极推进园区共建、客商共招、收益共享、风险共担、数据分表,与全州各县探索开展重点产业合作。大力发展流动经济。推动商品市场、要素市场、服务市场等平台建设,依托“火把节”等平台,发展会展经济、节庆经济;加快现代供应链创新与运用,培育冷链物流企业,启动城区统一配送试点和快递物流园区建设。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挖掘传统服务业潜力,新增市场主体5000户以上、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0户以上、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5户以上;积极扩大生产性、生活性消费,争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广泛开展网络促销,激活发展网上零售、餐饮等商贸新业态,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线上消费加快成长、线下消费加快回补;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小店经济”、“夜间经济”,培育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养老服务等新业态,促进商贸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确保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7%。

提升科技创新水平。搭建创新平台,推进3个中小企业创业园建设,培育便利化、开放式的星创天地和众创空间,依托“科技入楚”、“沪滇合作”,实施30个以上科技项目。强化主体培育,鼓励企业依靠科技发展壮大,新增1个省级研发平台,培育5户高新技术企业、10户科技型中小企业。保护知识产权,新增专利申请不少于400件,鼓励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加强招才引智,继续实施“威楚英才”工程,有效借用政府顾问、经济专家等“外脑”智慧,提高谋划推动工作的专业性、科学性。

发挥投资拉动作用。加强重大项目储备,科学谋划“十三五”末至“十四五”期间总投资不少于1万亿元的重点项目。全力抓好工业、农业、数字经济、能源、交通、生态环保、旅游、水利、房地产、教育、医疗卫生11个领域投资,以投资促发展。积极推进楚景高速、滇中引水楚雄受水区配套工程等100个项目前期工作,力争白衣河水库等200个项目开工。强化要素保障,加快推进紫大公路、八角葫芦箐水库、城乡冷链物流等200个项目建设。结合国家和省、州投资导向,强化向上争资力度,确保争取到位上级补助资金不少于25亿元,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重大项目,力争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均增长20%。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培育新增长点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优惠政策,加强与大企业集团合作,引进一批新材料、生物医药和大健康、文化旅游等重点产业上下游关联项目;更加注重招商实效,强化招商项目落地全程无缝对接服务,提高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确保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0%。

(五)强三农、促振兴,提高农村发展质量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完成1393.5万公斤烟叶生产收购任务。坚持走特色化、规模化、品牌化、市场化的农业发展路子,积极引导农村土地流转,鼓励乡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以产业培育、乡村旅游为重点,打造“竹子成线、芭蕉成林、榕树成景、果蔬成片、道路成网”的马龙河美丽长廊;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龙头企业组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把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殖户等纳入农业产业化链条,建立健全企业和农民之间稳定、牢固的利益联结机制,示范带动核桃、魔芋、果蔬、中药材等产业适度规模经营;加强农产品质量品牌创建和宣传力度,力争一批农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争创一批省级名优产品品牌,打造一批“土字号”、“乡字号”品牌;完善农村冷链物流体系,加快推进中农联楚雄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支持本地农产品出乡、进市、跨省抢占市场。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实施20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90公里县乡公路和农村公路改造、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等项目,加强农村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重点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50个,推进农村生活垃圾统一清运、分类处理,确保村庄生活垃圾治理率达95%以上、乡镇集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覆盖率达100%,改造提升村级公厕30座、户厕3.4万座,确保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以上,确保所有村庄达到农村人居环境1档标准,建设美丽村庄15个,将龙河花园打造成为“观千亩花海、品百味药膳、住生态民宿”的“网红地”。开展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推进移风易俗,提升乡村文明程度。

(六)抓基础、增内涵,提高城市建管质量

健全完善规划体系。落实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提升3年行动计划,实施城乡融合发展专项行动,坚持“四化齐抓”、“四态兼备”、“四质(值)兼具”,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现“多规合一”,严守“三条控制线”,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走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的发展路子,构健全域一体、城乡统筹和多中心、网格化、组团式、集约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基本形成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全力巩固“两违”整治成效。推广城中村改造新型拆迁安置模式,探索制定扶持政策,确保失地农民有房住、集体有收入、生活有保障。

加快建设特色城市。突出“干净、宜居、特色”,持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推进城市更新。启动实施华竹路改扩建、东南新城准快速路等一批城市道路,打通东波路等一批断头路、瓶颈路,开展三家塘片区综合整治,配套完善一批立体停车库、生态车位等市政设施,有序推进重点街道、节点微改造,优化公共交通体系,打造畅通的出行通道。推进第三污水处理厂、中心城区污水管网改造等一批项目,实施青龙河沿岸滨河景观带等一批生态恢复工程,新增城市绿地70公顷,打造健康的生态廊道。加快推进灵秀公园、观音山公园、三家塘河前公园改造建设,新建健康步道20公里,做实全民健身中心项目前期工作,规划布局一批运动、休闲公共场所,打造秀美的运动休闲绿道。更加注重民族文化、地方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规划建设方志馆、非遗文化展示中心,打造主题文化公园——鹿园,重建西门古城,塑造楚雄新八景,改造建设一批特色商业步行街区和历史文化主题街区,打造特色的文化驿道。

强化城市精细管理。巩固好国家森林城市、省级生态文明市创建成果,统筹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和新型智慧城市、先进平安县市创建,以争创“八城”倒逼城市精细化管理,整合资源力量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市民素质提升、志愿服务、宣传氛围营造等工作。坚持共管共治、共建共享,推动城市治理重心和配套资源下移,推广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勤联治模式,逐步建立权责统一的管理体制。严格落实“街长制”和“门前三包”责任,提升城市管理网格化、常态化、长效化、法治化水平,持续开展环境卫生、综合交通整治,完善环卫设施,推进垃圾分类处理,改建新建一批城市公厕,更换一批果皮箱、垃圾桶,加大集贸市场改造提升力度,着力解决好群众关心的“揪心事”、“烦心事”,让人民生活得更舒适、更开心。

(七)推改革、优服务,提高发展环境质量

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推动财政事权和支出权责划分改革,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快统计管理、能源体制、国企国资监管等领域改革。改革土地计划管理方式,盘活用好存量土地。全面开展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深化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理体制改革。抓实抓好殡葬改革,启动市殡仪馆中山服务站建设,推进市级经营性公墓、乡村公益性公墓建设,严格殡葬执法,确保火化区火化率、骨灰入公墓率均达100%。统筹推进教育教学、医药卫生等民生领域改革,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依托“一部手机办事通”开展“掌上办”、“指尖办”,严格执行政务服务“好差评”和营商环境“红黑榜”制度,尽快实现“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在营造公平市场环境、强化要素保障、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等方面持续用力,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环境。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

(八)抓规划、创机制,提高高新区发展质量

实施发展空间拓展专项行动,优化“一心双核四园”战略规划,最大限度发挥国家高新区的引领辐射带动效能。积极争取省、州政策支持,完善支持到位、赋权充分、保障从优的政策制度,加快形成与国家级高新区相适应的政策体系。系统推进机构、人事、薪酬制度和平台公司改革,构建扁平化、大部制、精简高效的机构和全员聘任、绩效考核、薪酬激励相配套的运行机制。不断完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参与创建昆玉楚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施一批增后劲、强支撑的重大项目,持续优化存量、培育增量,促进特色主导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双轮并转”、工业和商贸服务业“两翼齐飞”,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确保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引进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0%。

(九)惠民生、兜底线,提高保障民生质量

推进教育优质发展。落实教育教学质量提升3年行动计划,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加快推进盛世中学、东瓜镇中心小学等86个项目建设,确保职业中学实训基地等108个项目投入使用,完善城乡学前教育布局规划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努力让每个学生都可以享受优质教育。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加快推进新鸥鹏教育小镇等项目建设。加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减轻教师负担,让人民教师集中精力教书育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落实改善医疗服务3年行动计划,实施楚雄医专附属医院、东瓜镇卫生院二期等项目,争取启动市医院二期、市中医医院二期等项目,加快推进医疗机构提质达标。抓好卫生信息化试点工作,打造紧密型医共体,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让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提升中彝医药服务能力,争创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统筹推进计划生育、妇幼健康、疾病预防控制等工作,提升卫生健康全周期服务水平。

加快发展文体事业。实施文化塑形铸魂专项行动,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实施一批村史馆项目,推进市乡村公共文化资源共享。加强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和开发利用,鼓励创作一批文艺精品佳作,支持开展“彝风大舞台”、骠川花灯节等民族民间文艺活动,采取市场化手段提升火把节、民族赛装文化节等节庆品牌影响力,营造文明、喜庆、和谐的节日氛围。完成东兴体育馆建设,实施37个校园和社会足球场项目,建设15分钟文体活动圈,鼓励全民健身,发展社会体育,举办好足球、自行车、马拉松等体育赛事,提升竞技体育水平。

健全完善保障体系。实施民生福祉增进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完善被征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障,严格低保规范管理。加强劳动保障诚信体系建设,用法治手段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不断完善养老服务设施,落实好老龄优待政策,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启动职工服务中心项目建设,做好困难人群的基本生活保障和职工脱困解困工作。完成2495户农房抗震改造,改善群众居住条件。

(十)重法治、保稳定,提高社会治理质量

深化法治楚雄建设。实施“五五”依法治市规划,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启动公安特警训练中心建设。继续探索实行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高执法能力水平。延伸宪法宣传教育触角,克期完成“七五”普法规划任务。

推进平安楚雄建设。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提高社会治安立体化、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形成工作联动、问题联治、平安联创的工作机制,提高预测预警预防各类风险能力。坚决打赢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化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严厉打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盗抢骗等违法犯罪,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

筑牢公共安全防线。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入开展重点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大安全事故。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保障食品药品安全。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优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推动灾害应对、应急处置逐步向风险管控、源头防范转变,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实施基层基础强化专项行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作用,发挥行业协会商会自律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表达诉求,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从源头上预防调处化解矛盾纠纷。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和谐。

同时,认真做好广播电视、外事侨务、决策咨询研究、地方志、科普、地震、气象、供销、红十字、人口普查等工作,切实保障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扎实做好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消防救援等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

各位代表,为楚雄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锤炼忠诚党性,确保政治坚定。全面推进政府系统党的政治建设,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全面彻底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州党委政府工作安排和市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坚决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不断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强化行政权力运行监督,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纪委监委监督,重视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持续转变作风,坚持勤政为民。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州市实施办法,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轻负担。落实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积极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强化责任担当,“不要等、主动干、积极办”,锐意进取、勇争一流。坚持问政问需问计于民,心系百姓安危冷暖,竭尽全力为群众做实事、办好事。

坚守廉洁底线,树立清风正气。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六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良好环境。深入开展重点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不断健全行政审批、财政资金管理、国资国企管理等制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决不允许搞权力交易,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

各位代表,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小康,幸福总在奋斗的路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领导下,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坚决夺取全面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