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11532301015170424F/201903-00003 信息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文日期: 2019-03-05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9-03-05
称: 楚雄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号: 楚市政发〔2019〕3号

楚雄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表时间:2019-03-05
字体:[    ]

楚雄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通知

楚雄高新区,各乡镇人民政府,市属各部门: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楚雄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3月4日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2月26日在楚雄市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杨俐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 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建州60周年、建市35周年。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团结依靠全市各族干部群众,沉着应对困难和挑战,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在改革发展中锐意进取,跨入了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百强县、中国西部百强县市、云南省县域经济十强县、云南省民营经济综合十强县行列,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迈出了新步伐。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稳增长,发展态势稳中向好。经济保持稳步增长。认真贯彻落实省州稳增长决策部署,制定实施稳增长33条政策措施,强化经济运行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狠抓“三进企业”等措施落实,全年实现生产总值386.97亿元、比上年增长(下同)9.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1%,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04亿元、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9.43亿元、增长12%,净增市场主体5151户,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业发展特色显现。实现粮食总产量2.17亿公斤,生产收购烟叶1393.5万公斤;核桃、魔芋、果蔬、中药材种植面积分别达120万亩、8.72万亩、18.24万亩、2.7万亩,新增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16个,10个农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认证,优势产业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市场化进程加快,荣获全国魔芋产业重点县、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云药之乡称号,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6.2%。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完成工业园区总体规划修编,产业定位和空间布局更加合理;云甸片区、富民生物产业加工基地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持续加强,完成园区基础设施投资15.07亿元;新入园企业13户,6个项目竣工投产,完成工业投资26.5亿元;为企业减免税款6.55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户,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其中规模以上非烟工业增加值增长20%。第三产业加快发展。中农联楚雄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等项目开工建设,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3户,行政村物流集散覆盖率达88.8%,电商交易额达1.93亿元;房地产业稳步健康发展;旅游市场整治取得成效,“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顺利推进,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1164万人次,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6.7%。投资拉动作用明显。实施重点项目490个,其中新开工项目203个、产业项目65个、“五网”项目62个,完成“五网”项目投资19.26亿元,产业投资、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分别达36.6%和29.8%;向上争取到位资金25.17亿元,增长26.9%;楚雄民用机场选址报告、东南绕城高速可研通过专家评审,玉楚高速、楚姚高速加快推进,完成市委党校改扩建等项目建设,动车顺利开通、楚雄跨入“高铁时代”。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补短板,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债务风险有效管控。建立健全债务管理、风险预警、应急处置、投资项目审批等制度,严格规范政府融资行为,严控新增债务,多措并举化解债务风险;深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成功打造2个AA信用等级投资公司;清理整治非法集资,金融风险有效防控。脱贫攻坚精准推进。市级投入资金5550万元、争取专项扶贫资金5351万元、整合其他资金6209万元推进脱贫攻坚“八大专项行动”,扶持4334户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资助贫困学生7810名,健康扶贫10.33万人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106户、易地扶贫搬迁1271人,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25万人次,1137名贫困残疾人享受“两项补贴”,实施生态扶贫项目8个,1204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7个贫困行政村实现出列、1个贫困乡镇实现退出。污染防治持续加强。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有序推进,全面征收环保税,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和畜禽禁限养区;新增新能源公交车44辆,淘汰黄标车2475辆、10蒸吨及其以下生活燃煤锅炉40台,全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河长制”全面落实,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保持在Ⅲ类以上,建成龙川江西观桥断面国家级水质自动监测站,鱼坝、哨湾2个生态湿地恢复工程加快扫尾,整治城区排污口25个,城区河道水质明显改善;森林覆盖率达76.93%,被评为中国森林养生基地。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建城乡,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八城同创”全面启动。以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为统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融入生活,评选表扬33名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有效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建立“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工作机制,志愿服务活动遍及大街小巷,一些长年淤积的城市顽疾被清除,不文明的言行举止不断被纠正,赢得了广大群众真心点赞;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生态文明市、新型智慧城市、先进平安县市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省级双拥模范城。城乡规划更加完善。城乡规划展示馆建成开馆,城市总体规划修改纲要通过省级审查,编制完成市域城镇体系、城乡特色风貌等13个专项规划,村庄规划实现全覆盖。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实施灵秀湖环湖东路、楚雄火车(北)站站前广场等103个市政工程,建设地下综合管廊2.9公里,新建健康步道13公里、自行车道17公里,完成龙江公园、桃源湖体育公园等13个城市景观提升项目,新增城市绿地41.43万平方米,新安装路灯5993盏;灵秀立交建成通车,茶花大道全线贯通,打通云荫寺路、青龙河西路等9条“断头路”“瓶颈路”,新建立体停车库3个,增设停车位1.13万个,交通隔离、智能管控等设施不断完善,违法停车严管街增至24条,全面实行城区货车限行,“楚雄骑警”机动护航,治堵保畅成效明显;推行“街长制”,积极打造文明示范街,全面整治农贸市场,改造和新建城市公厕15座,市区养犬行为不断规范,公共场所达到“五净四无”标准;查处违法用地18.06万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35.32万平方米。乡村环境大幅提升。完成杭瑞高速沿线村庄和南安古镇特色风貌提升,乡镇集镇新增绿地12.33万平方米,乡镇集镇及行政村生活垃圾设施实现全覆盖,完成10个集镇“一水两污”项目建设,逐月开展“清河”行动,乡村“六乱”整治和“四清理”活动扎实开展,中山等3个乡镇被评为省级卫生乡镇,楚雄市被列为省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县。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推改革,发展动能不断增强。重点改革落地见效。以“一颗印章管审批”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走在全省前列,新政务服务中心投入使用,审批服务效率平均提速60%以上;新一轮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全面启动;教育集团化办学经验在全省宣传推广;医联体、医共体改革取得实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全面取消;国有林场改革和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顺利完成;不动产登记中心实现交易、纳税、登记“一窗受理”,被自然资源部推荐为全国百佳不动产登记示范窗口;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税务局、退役军人事务局挂牌成立。招商引资取得实效。高位推进精准招商,创新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健全完善招商引资考核办法,成立5个招商工作组开展重点产业和区域驻点招商,与德胜、广明等大企业合作取得新进展,新签约重点招商引资项目34个,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8.1%。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促转型,高新区发展迈出新步伐。楚雄开发区被批准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战略规划、空间布局、政策支撑体系、体制机制创新等工作全面推进。创新驱动取得新成绩。组建“双创”服务中心,新增1个省级众创空间、1个省级工程研究中心、3户高新技术企业、2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户科技型中小企业,获批云南省首家专利信息工作站,4个项目获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集聚拉动取得新进展。“总部经济”培育取得成效,智联众创、医药流通等高技术服务业不断聚集,龙发产业园、瑞药金方等一批项目加快推进,禾邦通用善美、神威施普瑞项目实现试生产,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到38户,集聚绿色食品企业14户,各类市场主体达1.4万户。质量品牌促动形成新优势。累计5个产品获有机食品认证、39个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注册商标达852件,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一年来,高新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2.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3.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7%,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8.2%。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惠民生,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全面改薄”五年规划项目顺利完成,6所乡镇幼儿园、实验小学古镇校区二期等88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东城幼儿园被评为省一级一等示范幼儿园,高考本科上线率全省排名第6位,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升。市医院、市中医院与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建立深度帮扶合作关系,市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国家胸痛中心基层版验收,乡镇卫生院全部接入“云心电平台”实现远程会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52万人次,山区医疗急救服务能力得到提升,妇幼保健、防艾、疾病防控等工作扎实开展。建成彝族习俗传习基地和88个文体活动场所,成功承办建州60周年庆祝活动、中国·楚雄2018彝族火把节暨七彩云南民族赛装文化节,“彝风大舞台”拉开序幕,首届城市万人马拉松等群众性文体活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取得新成绩,市广播电视台被评为改革开放四十年全国百佳县级广播电视台。社会保障不断提高。调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退休人员养老金、失业保险补助、工伤职工和供养亲属待遇;社会保险参保78万人次;城镇新增就业5405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4万人次;发放7326万元社会救助金救济5.56万人次,大地基乡敬老院建成投入使用;村(社区)三职干部岗位补贴每人每月增加1000元,并按每年人均3000元标准纳入综合绩效考核奖励,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误工补贴每人每月增加100元;完成棚户区改造2696户;食品药品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移民后扶、非洲猪瘟防控等工作持续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宣传贯彻扎实开展,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 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加快实施,各类矛盾纠纷妥善化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推开,打击违法犯罪更加有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稳步提升。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转作风,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州市实施办法,扎实开展“四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坚决彻底全面肃清侯新华、赵海仙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恶劣影响,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更加浓厚。及时主动向市委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纪委监委监督,依法执行人大决议决定,认真办理市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270件和市政协提案292件。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依法、民主、科学决策水平不断提高。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通过省级验收。

《楚雄市志(1984—2005)》出版发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推进,工青妇、儿童、残疾人权益保障等事业健康发展,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民族宗教、统计、审计、档案、供销、气象、防震、红十字、外事侨务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市委正确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市纪委监委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各族人民、各界人士,向驻楚部队、武警官兵、公安干警和消防救援指战员,向所有关心支持楚雄市改革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奋进的楚雄还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主要表现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培育不足;农村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基础设施依然薄弱;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不均衡不充分;深化改革的政策措施落实还不到位,营商环境还需优化;少数干部担当精神和敢比敢拼的劲头不足,改革创新、狠抓落实、服务群众的本领有待提高。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只有通过发展才能解决,我们将直面矛盾,一件一件抓好落实,不负人民重托。

二、2019年工作重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市委九届四次全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围绕“产业作支撑、城市出形象、民生有保障、基础更牢固”的发展思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突出抓好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创建 全国文明城市、高新区升级转型五项重点工作,加快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决当好实施州委“1133”战略的领头雁和排头兵,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速;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5%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和单位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完成州下达目标。围绕上述目标,我们将重点抓好10个方面的工作:

(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围绕“产业作支撑”,发挥优势,深挖潜能,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建设滇中城市经济圈西部增长极的核心引擎,努力成为彝州打造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的先行区。

打好绿色能源牌。充分发挥能源枢纽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载能产业和制造业,在工业园区、城市交通、货物运输、居民生活等领域加大天然气推广使用力度,着力打造清洁能源、绿色能源示范应用基地。加快推进德动新能源汽车项目,再建一批充电桩,积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加快发展绿色能源产业。

打好绿色食品牌。抓实创名牌、育龙头、抓有机、建平台、占市场、解难题六项举措,加快发展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聚焦中药材、核桃、魔芋、果蔬、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建设一批绿色食品供给基地。以赵家湾、富民片区为依托,发展壮大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支持绿色食品企业加强研发创新、发展精深加工、开展品牌创建,打造一批叫得响、受欢迎的优势品牌,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打好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加快发展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着力引进和培育广明集团等一批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和医药流通企业,推动禾邦产业园、神威产业园等项目尽快建成投产,支持鼓励彝医药科技创新和研发,扩大生物制药产业基地和民族药创新基地影响力。全力推进楚雄德仁堂健康幸福小镇、彝风湿地文旅小镇、紫溪森林康养小镇规划建设,完善运动、健身等城市功能配套,加快建成以康体保健、健康养老、休闲养生、医养结合等为主的大健康服务体系,让楚雄成为人人向往的康养福地。

大力发展制造业。紧跟国家推进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积极引进机电机械、金属制品、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装备等市场潜力大、技术密集型产业项目,大力发展先进制造、绿色制造、智能制造,加快制造业存量优化和增量崛起。支持企业转型发展,鼓励采取并购重组、托管经营等措施,稳妥处置一批“僵尸企业”。支持企业技术研发创新、拓展市场,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着力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市场环境、金融环境、创新环境、法治环境。深入开展“三进企业”工作,落实好稳增长奖补、减税降费等政策,支持企业科研技改、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完善“银政企”沟通会商机制,建立健全政策性担保体系,努力促成银行放贷有“诚信主体”、企业贷款有“便捷渠道”的良性局面。探索建立企业高端人才引进激励机制,鼓励职业院校为企业“订单式”培养职业技术人才,积极帮助企业解决人才紧缺的问题。实施好民营经济发展“十大工程”,把民营经济打造成为支撑经济内生增长的主体力量,确保新增市场主体4900户,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10%以上、占生产总值比重达44%。

着力培育新动能。持续推进工业攻坚3年行动计划,完善一批园区基础设施,收储一批土地,建设一批标准厂房,整理挖掘一批闲置厂房和办公生活场所,启动云甸工业片区铁路专用线等项目建设,确保园区基础设施投资增长20%以上;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辐射带动强的优质项目向园区聚集,力争龙发制药、佑琳生新型建材等项目建成投产,确保工业投资增长15%以上;加大企业培育力度,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户,确保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支持现代物流、金融保险、居民服务等业态加快发展,确保中农联楚雄国际农产品交易中心一期建成运营,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2户、规模以上营利性服务业企业6户;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力争电商企业年交易额增长15%;引导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推进“旅游革命”,抓好“一部手机游云南”工作,开发四季生态游、民俗风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确保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

(二)以提高债务管理水平为重点,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坚持促发展与防风险并举,强化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积极培植税源,增加可用财力。加大政府投资项目监管力度,强化预算支出管理和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提高财政保障和安全运行水平。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严格项目审批,将有限资金用到“刀刃”上。用好用足国家专项债券政策,规范政府融资行为。健全完善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和化解机制,稳妥化解存量债务,确保债务只减不增。

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加强企业金融服务和监管,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守好主业、防范风险。强化企业负债率和资本金约束,综合采用市场化债转股、分类处置、破产重组等方式,加快国有企业改革;严格国企国资监管,盘活存量资产,集中优势资源支持市属国有投资公司发展壮大,使其成为“投、融、建、管、营”一体化的资本运营实体,充分发挥国有资产在城市建设管理和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中的重要作用。

(三)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决战精准脱贫攻坚。按照“两不愁三保障”和“610”标准,下足“绣花”功夫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3个贫困行政村出列、现行标准下的3607名贫困人口脱贫,实现全市整体脱贫。

精准施策帮扶。持续推进脱贫攻坚提升巩固3年行动计划,深入实施脱贫攻坚“八大专项行动”,整合不少于1亿元资金投入脱贫攻坚,实施23个行政村整村推进等项目;落实好产业扶贫政策,扶持贫困户发展增收产业,打造一批产业扶贫精品示范项目;紧扣贫困群众就业需求,实施“菜单式”“订单式”培训,转移就业1800人;全面完成农村“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落实生态扶贫政策措施,实现生态改善和脱贫双赢;抓好教育扶贫,守牢“控辍保学”的底线;持续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有效降低因病致贫返贫率;织牢特困户政策兜底和贫困残疾人帮扶保障网,统筹解决非贫困村、非建档立卡贫困户短板问题,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

提高脱贫质量。抓实贫困对象动态管理,瞄准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做到真扶贫、扶真贫。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补齐贫困群众“精神短板”。加强扶贫资金绩效管理,严惩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做到“阳光扶贫”。健全精准扶贫激励机制,确保脱贫人口稳定增收,防止“福利陷阱”。建立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体政策支持体系,防止“悬崖效应”。

巩固脱贫成果。坚持脱贫攻坚和脱贫巩固“两手抓”,深入开展“自强、诚信、感恩”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政策引导、教育引导、典型引导,让脱贫政策、脱贫方法、致富经验进村入户,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导向。坚持脱贫不脱政策,做好已脱贫户跟踪服务,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户更加稳固的利益联结机制,夯实稳定脱贫基础。运用好“爱心超市”等平台,激发群众活力,巩固好脱贫成果。

(四)以绿色发展为底线,持续加强污染防治。全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攻坚3年行动计划,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硬的措施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争创省级生态文明市,把楚雄建设成为山清水秀、四季常青、空气清新、宜居宜业的最美城市,当好彝州打造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的引领者。

倡导绿色发展。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禁止新增高污染、高能耗项目,绝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在全社会普及绿色发展理念,开展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和绿色出行等行动,促进生态文明共建共享。

筑牢生态屏障。执行好“三线一单”环境管控机制,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试点工作,推动国土空间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开展路域桉树替换,实施森林抚育2.3万亩、低效林改造3.5万亩、陡坡地生态治理3000亩,持续增绿、补绿、护绿,全力创建 全国绿化模范县和森林旅游示范县。实施土地开发整理3100亩,清理整治“大棚房”,保护好永久基本农田。认真落实“河长制”,制定水域岸线保护利用管理规划,划定乡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区,保障饮用水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

强化污染治理。以长江保护修复、水源地保护、农业农村污染治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固废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为抓手,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严格工业大气污染源达标排放,引导支持煤改气、煤改电,着力整治扬尘、汽修、五金加工喷漆、烧烤油烟等污染问题,保持空气质量总体优良。加强园区水污染集中治理,整治城市黑臭水体,抓好城区控源截污,持续推进龙川江水环境综合整治,确保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质达到Ⅴ类。建立污染地块名录及开发利用负面清单,严格执行畜禽养殖禁限养区规定,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完善环保督察体系,巩固扩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效,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违规行为。

(五)以乡村振兴为引领,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科学编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

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重点做好乡村规划管理、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着力整治农村环境卫生突出问题,大力实施乡村净化绿化美化行动,鼓励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等有机结合,描绘山水田园一幅画,留住乡愁记忆,以点带面打造一批美丽乡村。

夯实农业发展基础。实施“四好农村路”700公里、“五小水利”工程3000件,建设高标准农田和改造中低产田地2万亩,逐步补齐农业农村基础设施短板。确保粮食产量1.8亿公斤以上,完成1393.5万公斤烟叶生产收购任务。安排2000万元农业产业发展资金,支持核桃、魔芋、果蔬、中药材等重点特色产业规模化示范基地建设;培育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化农产品质量品牌创建,力争5个农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争创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支持发展乡村旅游、观光农业等新业态,推进马龙河流域乡村振兴示范带和鹿城十三湾、东华小伍排等乡村振兴试验示范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田园综合体;加快推进农产品市场体系建设,完善农村物流体系,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有效衔接。

促进农民增收致富。鼓励有情怀、有技术、有实力的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选树一批新乡贤,培养一批爱农村、懂农业、会经营的致富带头人。鼓励支持村集体盘活资源资产,放宽视野、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激励乡镇引进、培育、壮大工商企业,带动农产品就地加工、交易,服务群众就地就近就业。落实好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加强科技知识和职业技能培训,引导农民依靠科技增加收入。

提升乡村文明程度。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抵制封建迷信,遏制大操大办、酗酒赌博、薄养厚葬等不良风气,倡导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持续开展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办好中国农民丰收节,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乡村群众性文体活动。坚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推进综治维稳、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便民服务向乡村延伸,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格局。

(六)以五网项目为支撑,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坚持把项目投资作为补短板、增动能、促发展的“龙头”,抢抓机遇争项目,强化保障推项目,完善综合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物流为主要内容的“五网”基础设施,当好彝州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核心支撑区的引领者。

抓好项目谋划。紧扣投资政策导向和发展需求,谋划储备5000亿元以上的重点投资项目。加快推进楚雄民用机场、楚雄至景东高速公路、白衣河中型水库、楚雄师院整体搬迁、钒钛金属产业园等50个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力争项目尽快落地。

抓紧项目开工。制定项目开工计划,按季组织集中开工,尽快启动东南绕城高速、12件小(二)型水库除险加固、城乡电网升级改造等一批“五网”项目,力促广明中药材加工销售等一批产业项目开工,力争新开工项目200个以上,完成投资120亿元。

抓牢项目推进。强力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引进州外到位资金360亿元以上。抢抓发展机遇,向上争取到位资金25亿元以上,全力助推项目建设。实施500个以上年度重点项目,落实重点项目指挥长负责制,促进开工项目快推进、在建项目早竣工,力争320国道过境线、三街响水箐水库等100个项目竣工,确保玉楚高速、楚姚高速、紫大公路、绿洁新能源等150个项目顺利推进,加强城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五网”投资20亿元。着力优化投资结构,力争完成产业投资120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40%。

抓实项目服务。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个专班、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张“作战图”全程跟踪服务,加强联审联批,简化服务流程,为项目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创新项目投资方式,吸引民间资本参与项目建设,力争完成民间投资105亿元,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35%。

(七)以八城同创为抓手,加快打造特色城市。围绕“城市出形象”,持续推进提升城乡人居环境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3年行动计划,坚持全面创建、全民创建、全域创建,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统领,强化联创联动,巩固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推进卫生城市、园林城市、生态文明市、新型智慧城市、先进平安县市、双拥模范城创建各项工作,突出干净、宜居、特色,彰显城市魅力,加快建设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孟中印缅和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重要战略枢纽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弘扬文明新风。对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标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健全完善 长效工作机制,锁定目标不放松,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评选、宣传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发展方方面面,转化为市民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倡导“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气,让“志愿者”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建设、价值引领、乡风文明建设、生活环境提质、市场环境提升、公共服务提升、平安建设、关爱未成年人“八大工程”,补短板、强弱项、治顽疾,着力回应市民对优美环境、优良秩序、优质服务、优秀文化的新期盼,让市民生活得更美好。

抓好城市建设。推进“多规合一”,做好城市总体规划修改、茶花谷等重点片区规划编制和总体城市设计等工作,完善规划体系,锁定城市“成长坐标”。加快推进北片区中干道、楚雄火车(北)站站前大道跨线桥、三家塘片区综合整治、彝都大道中段等项目建设,畅通城市“主动脉”。解决文鼎路、青龙河东路等道路“肠梗阻”问题,新建一批健康步道、自行车道、立体停车库、生态停车位,疏通城市“微循环”。加快推进一污厂提标改造、二污厂改扩建等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完成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建设,改善河湖水生态环境,为城市“清水垢”。启动观音山森林公园、灵秀公园建设,实施青龙河东岸、龙川江上段、河前小河城区段景致景观线打造,完成鱼坝、哨湾湿地公园建设,为城市“添靓妆”。推进地标性建筑、重点商业街区、临街橱窗夜景打造,实施东升路、新安路等亮化改造,打造最美夜景,为城市“添辉煌”。启动“西门古城”建设,再现“跑鹿筑城”传说,塑造“楚雄八景”新貌,展示历史人文,为城市“增底蕴”。

强化城市管理。推动数字城管、智慧出行、智能交通等领域信息化建设,加快打造智慧城市。严格落实“街长制”和“门前三包”责任,加大清扫保洁力度,强化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坚决铲除城市“牛皮癣”,打造一批最美街道、最美庭院。持续整治农贸市场脏乱差问题,打造一批干净整洁的菜市场。加大“两违”整治和监管,确保“两违”建筑零增长、存量违建负增长。推进停车资源共建共享,持续整治交通秩序,整顿小区物业管理,不断规范养犬行为,管好户外广告,让城市更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

(八)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持续释放发展活力。稳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开放合作水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活力。

向改革要红利。克期完成政府机构改革,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管理服务体制。加快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生态文明体制、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城市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持续推进投融资、财税、金融等领域改革。着力推进殡葬改革、出租汽车行业改革、机关后勤服务市场化改革。扎实抓好教育、卫生等民生领域改革,不断满足群众对优质公共服务的需求,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红利。

向创新要动力。培养选拔“威楚人才”,大力推动招才引智,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良好环境。支持企业创新平台建设、管理和运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坚持政府主导,激励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培育一批创新主体,力争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户、院士专家工作站1个,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件以上,引进“科技入楚”项目20个以上。努力成为彝州打造全国民族特色创新创业高地的先行区。

向开放要活力。持续推进招商引资机制创新,紧扣打好“三张牌”,深入挖掘产业优势和特色,精准策划一批重点产业招商项目,培养一支懂经济、通市场、精政策、善决策的“招商专业队”,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并重,突出产业招商、园区招商、以商招商,强化与大企业集团的合作,健全要素保障机制,完善招商引资政策,优化服务环境,狠抓项目落地,提升招商引资数量和质量,力争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5%,引进外资实现突破。努力成为彝州打造对内对外开放高地的先行区。

向服务要潜力。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工作,继续深化“放管服”及商事制度改革,深入推进“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建立营商环境考核评价体系,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审批服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健全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营造诚实守信的发展环境。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关心企业发展,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解决好企业“围墙外的事”,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九)以升级转型为突破,推动高新区跨越式发展。抓住获批国家高新区的重大机遇,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切实际地完善高新区规划体系,调整优化空间布局,构筑“一区多园”发展空间。积极争取省州出台支持楚雄高新区发展的政策,支持高新区创新管理,推动建立“小机构、大服务,低成本、高效率”的管理运行机制,聚焦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构筑新优势,全力推动高新区升级转型。确保高新技术企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3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招商引资州外到位资金增长25%。

(十)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围绕“民生有保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教育优先战略。持续推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3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东兴中学体育馆、紫溪中学综合楼、职业中学实训酒店等项目建设,确保实验中学新校区、茶花谷小学、北路幼儿园秋季按期招生。深化新时代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全面提升教师综合素质和教书育人水平。加大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治,鼓励社会力量依法兴办教育。推进“一村一幼”建设,着力解决学前教育资源短缺问题,持续抓好集团化办学,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实施高考教学改革,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持续推进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3年行动计划,着力推进新一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市中医院、市妇计中心建设,持续推进医联体建设,搭建医共体平台,促进优质医疗资源向基层延伸。培养壮大全科医生队伍,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持续推进中彝医传承发展。加强妇幼健康、计划生育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抓实抓好疾病预防控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卫生应急管理等工作。深入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力建设健康楚雄。

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推进社保扩面,确保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均达98%以上。启动职工服务中心项目建设,落实就业优先政策,重点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全面推进城镇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作。实施大西门、原铁合金厂等片区棚户区改造。统筹推进农村非“4类重点对象”无力建房户危房改造。推进市经营性公墓一期和乡镇公益性公墓建设。加强老龄、老干部工作,传承尊老、爱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推进乡镇敬老院和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加强双拥优抚工作。落实好村(社区)干部待遇。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健全农村留守人群关爱服务体系,让爱不再孤单。

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进市乡村三级公共文化资源互联互通。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民族传统文化,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支持民间文艺创作,增强文化自信。积极推进全民健身运动,组织开展好群众性文体活动,打造好中国·楚雄彝族火把节、民族赛装文化节等文化品牌,大力支持足球、马拉松、自行车等赛事。推广武术、瑜伽、彝族广场舞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健身活动,丰富“彝风大舞台”,让群众“嗨”起来,让楚雄“火”起来。

着力加强社会治理。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开展反渗透、反分裂、反恐怖、反邪教斗争。丰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合理诉求,妥善处理好征地拆迁安置等遗留问题。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着力整治金融乱象,严厉打击整治非法集资活动。打好禁毒防艾人民战争。巩固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成果,重拳打击食品药品生产流通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构建应急管理新体系,提高安全监管和防灾救灾减灾能力。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依法管理宗教事务,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社会稳定,当好彝州打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引领者。

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前期工作,开展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和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做好地方志、决策咨询研究、广播电视、外事侨务、防震、气象、红十字等工作,支持群团组织改革发展,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扎实做好国防动员、国防教育、人民防空、民兵预备役等工作,加强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

各位代表,面对发展重任、群众期盼,围绕“基础更牢固”,需要政府系统持续推动职能再转变、作风再改进、效能再提升,需要各级干部更加忠诚干净担当。我们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贯穿到政府工作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我们将心存敬畏守法纪。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依法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主动接受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纪委监委监督,重视司法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强化审计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将驰而不息转作风。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及省州市实施办法,巩固拓展整治“四风”成果,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厉整肃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问题,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提高落实政策、破解难题的能力。全面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跳起摸高定目标,公开比晒亮目标,尽锐上战考目标,考核评比用目标,全力以赴创造新业绩。我们将一刻不停反腐败。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政府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从严从实抓好“五个年”工作,深入开展“十个一”警示教育,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安排、同考核,加大对重点工程、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管力度,持续整改巡视巡察审计督察等发现问题,坚持不懈推进廉洁政府建设,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各位代表,决战脱贫攻坚誓言在耳,决胜全面小康号角催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领导下,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发扬“愚公移山”精神、“钉钉子”精神、“工匠”精神,彰显“勇于追求、敏于行动、敢于担当”的威楚精神,以“不要等、主动干、积极办”的工作作风,撸起袖子加油干,为建设“中国彝 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