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号: 11532301015170424F/201803-00467 信息分类: 专项规划
发文日期: 2018-03-27
发布机构: 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18-03-27
称: 楚雄市卫生计生系统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规划(2016-2018年)
号: 非正式文件,无文号

楚雄市卫生计生系统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规划(2016-2018年)

发表时间:2018-03-27
字体:[    ]

    为深入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基层党建全面从严、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充分发挥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率先发展赶超发展跨越发展,率先在全省、全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结合全市卫计系统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州市党代会精神,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线,坚持“党建引领,一体联动,三点着力,三个发展”的党建引领发展战略,以“作用力”工程为统领,抓住重点率先发展,突破难点赶超发展,打造亮点跨越发展,结合医疗服务、行政事业、“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不同特点,全面推进全系统基层党建工作,通过3年努力,力争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上台阶,实现基层党建责任体系更加健全完善,组织覆盖更加合理有效,基层队伍更加优化壮大,制度机制更加规范明确,服务保障更加充足有力,为更好地服务于楚雄市经济社会率先发展赶超发展跨越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基本原则

(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把加强基层党建 作为各级党组织的共同责任,健全党建工作抓书记、书记抓的责任体系,形成责任明确、领导有力、运转有序、保障到位的党建工作机制,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地生根、抓实见效。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全市卫计事业改革发展大局来谋划、部署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找准党建与发展互促双赢的结合点,切实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

(三)重视基层、服务群众。把党的建设重心放在基层,建立工作保障长效化、经费投入制度化的机制,推进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夯实基层党建基础,使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活力全面激发。

(四)分类指导、统筹协调。坚持抓两头、促中间,全力推进示范点提升创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转化,实现基层党组织全面升级。坚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型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五)与时俱进、创新驱动。坚持以改革的精神推进基层党建理念思路、制度机制、载体内容的创新,使基层党建工作体现时代性、突出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切合党员群众思想实际、符合改革发展稳定实际,为基层党建工作注入强大动力。

三、目标任务

认真实施楚雄市基层党建“作用力”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组织有战斗力、党员有带动力、活动有吸引力、阵地有凝聚力、平台有支撑力,实现“作用发挥,党建有力”的目标。

(一)责任体系更加明晰。抓党建的职责明确、分工具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逐步形成,确保中央和省州市党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到基层。

(二)组织体系更加严密。各领域基层党组织设置科学合理,覆盖全面有效,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明显加强,作用发挥到位。

(三)队伍体系更加健全。紧盯好干部标准,按“选苗子”“压担子”“树杆子”的方法,继续深入推进“三培养”人才工程,努力打造业务能力强,示范带动、先锋作用发挥好,结构合理、担当有为、作风扎实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四)制度体系更加完备。健全完善相互配套、务实管用的基层党建制度机制,形成规范化、科学化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执行和落实,不断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水平。

(五)服务体系更加高效。创新服务载体、拓展服务领域、完善服务方式,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取得群众欢迎、群众受益、群众认可的服务业绩。

四、工作措施

(一)坚持从严治党,落实管党责任

1.落实党建责任清单。结合制定党建工作计划,以及落实各个时期中央和省州市对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实行责任分解,明确党建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活动,形成党建责任清单,建立工作台账,推行项目化管理。结合领导点评、年终考评和群众测评,制定党建工作问题清单,盯住不放,督促整改,推动党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2.健全党建工作机制。以健全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为抓手,定期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双向述评工作,常态化开展基层党建工作随机调研、重点督查、实名通报、限时整改,定期召开党委(总支、支委)会议分析研判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末位问责。建立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抓党建工作责任区、联系点和任务书,年终纳入述职考评,着力构建责任明确、运转有序、常抓不懈、保障到位、充满活力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

(二)健全组织体系,夯实基层基础

3.增强服务功能。开展效能型机关党组织、服务型事业单位党组织、活力型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创建活动,针对各类党组织的特点,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具体措施,实施分类创建。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提升,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服务功能。

4.扩大工作覆盖。健全完善党员活动日制度,列出活动计划表,落实活动责任人,按照每月不少于1次的要求抓好党组织活动,以党员活动正常化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常态化。结合不同类型基层党组织的实际,创新活动方式,用好“互联网+”模式,借助互联网平台和微信、易信等平台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坚持党建带动群团组织建设,进一步扩大党组织的工作覆盖。

(三)强化服务管理,加强队伍建设

5.加强带头人队伍建设。对技术业务能力较弱的党员,要结合具体情况,开展师带徒、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活动,提高和激发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对在职的普通党员,要求他们在本岗位体现先进性,通过交任务压担子、调整岗位、公开承诺等办法,为所在岗位成为示范岗,所在责任区成为最佳党员责任区发挥带头作用;对管理能力、实际经验不足的党员,要采取当后备考察、他人帮带等方法,加强实际锻炼,使党员赶有方向,提高党员对党员身份、骨干身份的认同感,触动他们的竞争意识、争优意识。集中力量抓好卫计系统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采取换届优选、选派补充、推优储备等方式,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务干部,重点把把综合素质好、从事过经营管理和党务工作的“双经历、复合型”的优秀党员培养成党组织书记。及时调整不胜任工作的基层党组织书记。

6.严格标准发展党员。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持续抓好发展党员“九三”工作法,严把党员入口关。加大在中级及以上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单位中层以上干部、民营医疗机构等重点领域和重点对象中发展党员工作,进一步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党员队伍质量。

7.强化党员教育管理。严格“三会一课”等制度,定期开展党员党性分析、民主评议和党员积分制管理,抓紧抓好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稳妥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8.注重党员人文关怀。继续开展困难党员、老党员关爱工作,建立健全节日慰问、住院看望、健康体检等关爱党员的长效机制,做到政治上发扬民主,生活上扶助关爱,感情上沟通交流,增强党员荣誉感、归属感,激发党员队伍活力。

9.注重充实基层力量。重视党务干部培养,关心党务干部成长,坚持党务干部定期顶岗锻炼制度,解决好党务干部青黄不接问题。加强党建工作指导员考核管理,确保在岗在位,发挥作用。

(四)搭建服务平台,促进作用发挥

10.抓好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紧扣全市脱贫攻坚的中心任务,以“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为抓手,统筹脱贫攻坚与党建工作,将两项工作在各个层面、各个环节高度统一、无缝对接、深度融合,相辅相成、互为支撑、齐头推进,最大限度汇集扶贫开发的合力,做到脱贫攻坚在哪里、基层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成为脱贫攻坚的服务中心和中坚力量,推动精准脱贫与基层党建同步提升。

11.开展以“感恩、公德、小康”为主题的三项群众教育活动。注重用群众的语言教育引导群众,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教育引导群众,用群众的切身利益教育引导群众。广泛传导卫生计生政策法规、科普知识、社会活动、先进典型及工作成效,把“三项教育”融入人口文化建设、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等内容,针对熬夜、过度酗酒等不健康的生活习俗、地方疾病等开展宣传倡导活动,引导民众有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与观念。结合健康行动,通过请进来、走出去、送到家等方式,扎实抓好公共卫生团队化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城乡一体化办医、城市卫生支援农村卫生等便民服务,开展健康大讲堂、巡回健康讲座、母婴课堂等活动,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更多的卫生计生服务,让民众了解全市卫计系统所做的工作,争取更多的理解与支持。以院务公开、宣传橱窗、入院告知、查房、回访、导医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载体,引导广大群众切身感受社会发展对整体医疗条件改善、医疗保障水平提升等方面带来的便捷、惠民。

12.不断丰富服务载体。坚持开展“党员亮身份,公开践承诺”活动,广泛设立党员服务窗口和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党员服务区等,坚持开展“三好一满意”、“六访六问”便民利民活动(访先进典型,问工作经验;访广大职工,问发展大计;访服务对象,问改进措施;访医患纠纷,问事情原委;访名医专家,问治病良策;访弱势群体,问困难问题)、以“党员身份亮出来,党旗飘起来”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先锋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党员作用。

13.推进新一轮“环楚党建示范圈”建设。结合全市“一心、三区、六带”主体结构和“十优、百强、千点”发展规模的示范点布局,按照“点上出经验、面上求突破、整体抓推进”的要求,巩固市疾控中心市级党建示范点创建成果,以点带面提升基层党建水平,使基层党建工作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工程。

14.着力培树先进典型。把党建工作和卫生计生业务工作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在全系统营造比学赶超、争先进位的浓厚氛围。开展“最美医生”、“最美护士”、“最美乡村医生”、“白衣天使”以及名中医、名西医、名护士等先进人物评选宣传活动,推出一批重大先进人物典型,增强卫生计生机构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提升卫生计生队伍的公信度。利积极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示范团队”评选,引导卫生计生系统常怀感恩之心、进取之心、律己之心,做合格党员,取得显著成效。用互动体验增强宣传的说服力,通过身边的典型教育身边的人,聚集正能量。加大综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计划生育转型发展、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生育政策调整等卫生计生中心工作的落实和实践。突出全市卫生计生工作特色与亮点,发掘本行业本单位特色工作与为群众做的实事,对内增进卫生计生职业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对外树立卫生计生工作的良好形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发挥党员干部在“三项教育”中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实现党内正气上升,社会风气上扬。

(五)发扬党内民主,增强组织活力

14.推进党代表发挥作用制度。认真落实党代会代表任期制、提案制、质询制和党代会常任制、年会制五项制度,探索试行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

15.健全民主议事决策机制。扩大党内民主,建立健全党内事务听证质询、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等制度,充分发挥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的主体作用,拓宽党员群众参与渠道,激发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和干事创业的热情,推进决策民主化,促进党内和谐,凝聚党心民心。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是本单位党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带头增强党建意识,要经常与本单位主要领导和党务员共同研究制定本单位年度党建目标和计划,在思想上确立主体地位,在工作上摆上重要日程。部署、检查和督促党建工作。必须始终“书记抓、抓书记”和坚持党政领导班子集体抓党建工作的要求,严格落实领导干部抓党建“一岗双责”及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和完善党班子成员及党员领导干部集体抓党建制度,积极构建“大分工、大合作”的党建工作机制,形成党组织书记亲自抓、行政领导统筹抓、支委成员分工抓、科室负责人共同抓,党务人员具体抓的制度体制和工作机制。

(二)抓好氛围营造,推进工作创新。规范完善党群工作制度,构建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体系,以党组织为核心,依托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群团组织,加强群众组织建设,积极推进党建与工建、团建和妇建联动,提升党组织凝聚力,确保党群工作全面发展。通过开展“青年文明号促发展”、“卫生志愿者在行动”、“巾帼建功”、“服务明星”报告会、微党课、演讲赛等主题活动,切实为各类群体发挥先锋模范带头示范作用提供舞台,营造良好的党群关系氛围,增强党群关系凝聚力,为促进卫生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各级党组织要积极探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效途径,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党建工作热点难点问题,增强党建工作活力,使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始终与时代发展同步。

(三)强化督促检查,狠抓任务落实。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本着科学量化、积极创新、便于操作原则,制定公开透明工作标准,全面落实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制度,切实加强平时、重点和定期考核,特别要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务干部在推进医改中服务于重要项目、重点工程、重大任务的考核。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力、工作滞后的党组织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工作推进不力、年度考评靠后的基层党组织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限期整改,确保规划任务圆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