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国防教育和双拥宣传专栏 >> 正文

楚雄市抓实抓强双拥工作 持续巩固全国及全省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

发表时间:2023-01-03 16:02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30期    作者: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历届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拥军爱民的优良传统,军地各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密切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军民鱼水情,持续巩固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以巩固深化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为目标,充分发挥革命老区传统,不断适应新形势,抓难点、创特色、求发展,全市双拥工作成效显著,有利促进了军地三个文明建设,推动地方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12月13日,楚雄市再次被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云南省军区命名表彰为云南省第十一届双拥模范城。至此,楚雄市先后九届连续成功创建云南省双拥模范城,连续六届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其主要做法是:

(一)高位推动,完善机制,双拥工作环境不断优化。历届市委、市人民政府十分珍惜“全国双拥模范城”这一荣誉称号,立足市情、放眼未来,把双拥工作当成接力赛,坚持不懈长期抓。一是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军地参与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市双拥办实行军地合署办公,不断完善双拥工作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建立覆盖全市的双拥工作机构196个、双拥志愿者服务组织527个、军警民共建单位148个,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双拥工作组织网络。二是积极适应新时期双拥工作发展需要,不断修改完善各项制度,先后制定出台《现役军人和残疾军人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规定》《现役军人子女入托入学实施细则》《各类优抚对象自然增长机制补助办法》《无军籍职工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双拥工作制度,建立完善各类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并高效抓好落实。三是把双拥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了双拥工作重大活动经费实拨实核制度,实行双拥工作经费财政预算和零基预算“双重保障”制度,双拥工作经费始终保障到位。

(二)广泛宣传,强化教育,国防双拥观念不断增强。一是结合各个时期的工作特点,充分利用各种新闻媒体、永久性宣传牌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互联网等多渠道、全方位、有针对性地开展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和双拥光荣传统教育,进一步强化广大军民做好新时期双拥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结合送法进军营、进社区、进单位(机关)、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在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等重点对象中广泛开展国防和爱国主义教育。三是以“我爱子弟兵、共筑钢铁长城”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双拥进机关” “双拥进社区”和“双拥进学校”活动,先后在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举办国防教育课和报告会30余场次,开办少年军校3期。

(三)强化保障,拥军优属,双拥创建成果不断巩固。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部队建设,2017年以来,投入部队建设资金380万元,用于部队军乐队器材购置、营房建设、弹药库维修、水电改造等。2017年以来,以银行代发的形式按时、按标准拨付兑现各类优抚对象抚恤金7557万元。广泛动员市属各部门和本地企业积极支持部队建设,稳妥做好新、老安置政策的衔接过渡工作;积极向上协调资金修缮云龙、东华、三街、中山等烈士设施;妥善安置随军家属;到部队开展走访慰问,表达第二故乡人民对部队的深情厚谊。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行动及举措,密切了军地军民关系。

(四)情系彝山,拥政爱民,军地情感不断密切。驻楚部队在完成战备、训练等各项任务的同时,全力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在重点工程建设、抢险救灾、修桥补路、植树造林和扶贫帮困中当先锋、打头阵,用真情、献爱心,为楚雄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以实际行动谱写着拥政爱民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