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政协“三强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

发表时间:2022-08-22 08:32 信息来源:楚雄市委统战部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政协围绕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目标,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为推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发挥政协优势、贡献政协力量。

强化思想引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列入《政协楚雄市委员会2022年重点协商和民主监督计划》,细化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委室和责任人。同时,把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列入《中共楚雄市政协党组2022年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把创建与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相融合,有力推进创建工作。

强化学习宣传。认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月”活动,利用市政协全会、常委会、委员培训和每周一职工集中学习等契机,广泛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等宣传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和广大政协委员从党的民族工作经验和启示中汲取智慧力量,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并充分利用政协委员联系面广的优势进行广泛宣传,进一步扩大创建知晓率和参与面。

强化职能助推。组织政协委员深入大过口乡、吕合镇和鹿城小学等,采取问卷调查、实地查看、走访、座谈、查阅资料等方式调研深化中小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组织开展了“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样板工程”工作的调研,协商对策和建议。开展楚雄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等工作调研,进一步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把准工作方向和重点,创新思路举措,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搭好用好阵地平台,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有效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协调投入项目资金620万元,扶持发展种养殖业,改善村庄道路、提升人居环境,有效促进了民族地区群众的增收致富,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让各族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