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创建工作调研

发表时间:2022-01-11 15:36 信息来源: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办  作者:许平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2年1月7日,楚雄市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到东瓜镇桃园社区及彝人古镇、紫溪镇紫溪彝村、鹿城镇栗子园社区开展创建工作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8月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提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楚雄市紧紧围绕这条主线,坚持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总目标,在全市范围内创建了一批各具特色、具有标杆性的示范典型。

东瓜镇桃园社区地处楚雄市东部,国土面积共25.4平方公里,共4831人,具有汉、彝、回、白、傣、苗等18个民族,属城乡结合型社区。在各级民族宗教委的关心支持下,桃园社区通过整合省级农村危改示范村项目、省级美丽乡村试点项目,现在的百花山是彝族聚居村寨,家家别墅庭院,乡风和谐幸福,荣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桃园社区结合党建、廉政、核心价值观打造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展厅、民族文化长廊、民族团结进步休闲亭,具有新时代民族工作的深深烙印。

东瓜镇彝人古镇社区成立于2014年1月13日,是以彝人古镇4A级旅游景区及周边地产、商住校区为主体,集彝族文化旅游、民族商贸经济发展为一体,汇聚了彝、白、回、傣等23个少数民族的综合型城市新型社区。社区以加强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为根本途径,深入开展“七进”创建活动,将多元民族文化相融合,推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会环境。

紫溪彝村位于楚雄市紫溪镇紫溪山,是距楚雄州首府最近且彝族传统文化保存最为完整的彝族自然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生态文明村、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称号,是集现代化民居、彝族特色、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移民搬迁村落。紫溪彝村充分发挥国家4A级景区紫溪山区位优势,依托“中国第一彝村”的文化旅游名村品牌,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业,以民族歌舞、民族餐饮、民族节庆核心业态为先导,鼓励社会组织、文化企业参与紫溪彝村民族文化产业发展。

鹿城镇栗子园社区的青山嘴水库建设搬迁实行城市楼房安置的纯移民社区,有汉、彝、回、白、傈僳等11个民族,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创新管理服务和基层治理,实现从农民到市民的“蝶变”,日益呈现出和谐稳定、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荣誉称号。

桃园社区的民族工作宣传、彝人古镇的民族旅游发展、紫溪彝村的民族文化推广、栗子园社区的民族事务治理展现了楚雄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的不同特色,创建办表示,调研后将认真总结,把楚雄市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中的特色亮点以点串线、以线带面,推广到全市创建工作中,积极推动楚雄市创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