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 正文

楚雄市商务局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落实情况

发表时间:2021-12-06 16:20 信息来源:市商务局  作者:市商务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根据省州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相关工作的要求,市商务局严格按照省州市工作安排部署,落实主体责任,深入推进电子商务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现将我单位工作落实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任务落实情况

(一)落实组织机构,强化领导责任

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由分管副局长兼任,电商中心作为电子商务领域诚信建设的专门科室,负责处理日常工作。

(二)狠抓诚信建设,改善经营环境

1.加大电子商务诚信宣传教育培训。利用各种培训和会议,在全县电商企业中大力宣传引导建立完善实名登记制度的重要意义,加大对电子商务企业经营者相关法律法规和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知识、诚信兴商知识、网络安全知识等内容的宣传,引导企业和个人诚信经营。

2.认真做好现有1个州(市)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5个乡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点),43个村级服务站(点)的管理服务工作;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加大信用信息公示力度,推动电子商务市场主体在经营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营业执照、身份核验标识、信用等级等信息或包含以上信息的电子链接标识,同时严厉打击整治电子商务领域违法失信行为。

3.加快人才选拔培养。深入组织威楚电商人才和彝乡电商创业人才选拔培养,截至目前,选拔培养威楚电商人才14名,推荐申报彝乡电商创业人才14名,发展壮大电子商务企业人才队伍,并在选拔和推荐中全面征求公安、税务、征信、市场经营规范等方面的意见,充分发挥诚信经营的引领带动作用,在全市树立诚信经营典型,进一步营造诚信兴商良好氛围。

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建议:

一是缺乏对失信主体的具体惩戒措施。

二是缺乏长效治理机制。缺乏关于电子商务领域严重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对象,即“炒信黑名单”、“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认定标准。

三是电子商务诚信监管很大部分在于电商平台,而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缺乏与电商平台沟通渠道,无法全面掌握电商企业诚信建设信息。

三、意见建议:

一是加快建立健全专项治理长效工作机制。组织有关部门成立省级电子商务领域严重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组,建立专项治理工作跨部门工作机制。加大专项治理对象联合惩戒力度,广泛开展电子商务领域失信联合惩戒,加大信用信息公示力度,加快失信标准制定,严厉打击整治电子商务领域违法失信行为。

二是建立电子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宣传教育机制。加强宣传。利用报纸、广播、电视,尤其是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媒体,对名单中涉及失信行为的整改情况开展跟踪暗访,多渠道及时曝光本地区电子商务领域失信专项治理对象,形成舆论压力,强化教育。建立电子商务领域信用教育培训长效机制,对认定的“炒信黑名单”、电子商务领域黑名单和重点关注名单中的市场主体、法定代表人及涉嫌严重失信个人实施轮训,并将培训参加情况记入相关信用主体的信用档案。

三是深入落实电子商务信用监管, 健全政府部门协同监管机制。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同配合,推进线上监管与线下监管相衔接。充分发挥电商平台对经营者的监督和管理作用,发挥广大消费者和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推动形成社会共治的局面。构建以信用为核心的电子商务新型市场监管体系。

楚雄市商务局          

2021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