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楚雄市第十次党代会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楚雄市第十次代表大会《工作报告》解读之回顾篇(一)

发表时间:2021-06-24 20:28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中国共产党楚雄市第十次代表大会,是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回顾过去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楚雄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州委工作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先后入围全国县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和投资潜力百强县、中国西部百强县市、云南省县域经济十强县、云南省民营经济综合十强县,楚雄市的发展进入了新阶段、站上了新起点。

过去的五年

——经济实力大幅提升

产业发展支撑有力,以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生物医药为重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三次产业比重由2015年的7.9:53.6:38.5调整为2020年的8.3:50.22:41.48,地区生产总值从299.09亿元增加到485.14亿元,年均增长8.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亿元增加到26.17亿元,年均增长5.5%;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8285元增加到40313元,年均增长7.3%;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8956元增加到13751元,年均增长9%。

——发展活力充分释放

以“一颗印章管审批”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教育集团化办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党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投融资体制、殡葬等改革取得突破。招商引资精准有力,引进实施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66个,州外到位资金年均增长25.2%。楚雄高新区升级为全国第三家、全省第一家少数民族自治地区国家级高新区。

——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紫大公路完成路基工程,通行政村路面硬化率达100%,首座山区小(一)型水库建成蓄水,白衣河中型水库开工建设,完成新一轮电网改造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农村发展基础和发展能力极大提升。“两不愁三保障”稳定实现,9310户35759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2个贫困乡镇脱贫退出,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

——城市发展日新月异

城市建成区面积达50.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67.6%。动车顺利开通,楚广高速、楚姚高速、楚南一级公路、首座城市立交建成通车,茶花大道全线贯通,新建改造城市公园9座,打造“一江三河”〔龙川江、青龙河、灵秀小河、河前小河〕景观带66公里,新增城市绿地面积336.44公顷,城市功能不断完善。智慧城市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宜居宜业的特色城市魅力日益彰显。

——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生态环保督察等反馈问题深入整改,生态保护红线全面划定,河(湖)长制有效落实,完成哨湾鱼坝生态湿地恢复等工程,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胜利,龙川江西观桥断面水质实现脱劣达标,城市空气质量保持优良,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森林覆盖率达75.62%,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称号,省级生态文明乡镇实现全覆盖,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文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

——文化建设卓有成效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取得历史性突破,“三五”学雷锋志愿服务成为全省品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国家试点工作获“优秀”等次。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和云南省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获“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称号。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社会救助兜底有力。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棚户区、城镇老旧小区、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圆满完成,城乡居民住房条件全面改善。移民、老龄、关心下一代、红十字等事业实现新发展。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基本形成,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到有效守护。

——民主法治深入推进

法治平安楚雄建设成效明显,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胜利,群众安全感和执法满意度实现“双提升”。风险防范化解有力有效,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加强,党组织和党员作用有效发挥,智慧党建走在全省前列。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认真整改巡视巡察发现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持续巩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