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镇“五个结合” 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09-06 10:42 信息来源:中山镇  作者:聂建宏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中山镇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党史学习教育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爱国卫生运动”、人居环境提升、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等当前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把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围绕群众“最需、最盼、最忧”,通过收集整理、逐项解决,督办催办,确保群众满意。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热情,确保全镇“十四五”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一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脱贫攻坚成果巩固紧密结合。紧紧围绕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践行一线工作法,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整合党员干部、驻村工作队、村“三委”三支力量,深入开展贫困家庭大遍访,对遍访过程中发现的短板弱项,及时汇总上报研究解决,对因受灾、生大病和遭遇重大变故家庭采取临时救助、医疗救助、扶贫关爱基金、社会募捐等方式及时予以帮扶。部分群众稳定增收难、季节性饮水难、灾病急等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同时,充分做好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和留守家庭的关心关爱工作,积极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信息、法律、疫情防控等服务,让里外人员都暖心,都安心。截至目前,市镇村党员干部共入户走访群众3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问题120余个,落实扶贫关爱基金3户,实施临时救助21户,引导贫困人口外出就业447人,把群众的难事一件件办实,用实际行动帮扶解困、温暖民心。

二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爱国卫生运动”紧密结合按照“政府引导、群众主体、镇村联动、干部包组、全民参与”的工作要求,紧紧围绕“清垃圾、扫厕所、勤洗手、净餐馆、常消毒、管集市、重参与”7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以“严”、“实”、“细”的工作作风抓好工作落实。投入资金5万多元,对2个集镇公厕进行提升改造,安装洗手台、烘手机,摆放洗手液、卷筒纸、熏香、防蝇帘、绿植等物品,落实专人进行管护。多方筹措资金,在集镇2个公厕、农贸市场、跳脚广场和中小学、卫生院、烟叶站等人员密集场所架设输水线路,建设标准化洗手台,宣传“七步洗手法”。督促餐饮经营个体对厨房、操作间、储物间、餐厅等场所进行提升改造。全镇24户餐饮个体全面实现生熟隔离,弃物集中,排放达标。对所有经营摊位经营权进行公开竞拍,新划定临时摊35个,对屠宰场进行搬迁建设,3千米的集镇街道大中修工程即将启动。截至目前,全镇266个村民小组均已建立保洁制度,配齐了保洁员;11个村委会现建设无害化卫生公厕13座,实现了每个村委会所在地至少有1座无害化卫生公厕的目标;完成感应式水龙头改造12座公厕36个。

三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人居环境提升工作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的带头示范作用,依托党员义工日、主题党日、志愿服务等活动载体,以疫情防控为工作重点,对集镇、村组进行环境治理和消杀,以“七改三清”为抓手,引导群众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内屋外环境卫生。截至目前,全镇11个村委会、266个村民小组累计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350余场次,清理整治小集市7个,集贸市场1个,各类卫生杂物垃圾点位637多个,已清理杂物垃圾160余吨,做到了集镇道路通畅安全、整洁有序,有效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集镇环境得到大幅提升。

四是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优化营商环境紧密结合。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山区旱码头”工作相结合,不断加强注册登记窗口建设,不断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畅通绿色通道,严格落实好“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限时办结”、“延时服务”等制度。提供事前咨询指导、事中辅导帮办以及事后跟踪协调等全程服务,实施“零成本”注册,加快市场主体入市速度。积极发展电子商务,为群众提供了便捷的农资服务,促进了农副产品的销售,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全镇便民服务事项办结372件,一次性办结为331件,一次性办结率为89%。共有市场主体980户,其中:个体工商户78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81户,内资企业18户,私营企业99户,为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了根基。

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为切实做好中山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及时调整充实中山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及指挥部,指挥部下设7个工作组,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二是进一步加强对辖区内疫情防控的宣传和正面引导,因地制宜地利用云岭先锋平台、“两微一端”、短信、标语、“小广场大喇叭”等载体和形式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和疫苗接种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动员。三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全面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于杨梅节当天共组织镇村干部200余人,设立体温监测点13个,对外来人员进行入镇登记和体温检测,全面做好疫区和非疫区返乡人员排查和管控,防止管控死角的发生。四是实行疫苗接种五级包保责任制,不断压实责任,加强对疫苗接种工作的宣传党员,动员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疫苗接种,并组织志愿者参加疫苗接种志愿服务,不折不扣按时完成市指挥部分配的疫苗接种任务。截至目前,中山镇已组织疫苗接种志愿服务活动14期,参与志愿服务200余人次,完成疫苗接种17550剂。

学习教育成效怎么样,要由群众来评判,中山镇将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紧盯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着力办好一批惠民实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民生问题,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