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楚雄市统计局“三强化”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22-08-25 08:30 信息来源:市统计局  作者:张国军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贯彻落实楚雄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目标任务和安排部署,楚雄市统计局立足本职,以“三强化”助推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始终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国家、省、州、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会议和文件精神,严格按照《楚雄市优化营商环境监督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落实相关工作,结合部门职责,重点从强化统计服务方面对具体工作任务进行细化落实,着力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以高质量的统计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制定《楚雄市统计局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服务企业“三服务”清单》,围绕工业、商贸、投资、建筑业、服务业、农业、劳动工资等重点统计指标,统筹集中培训时间,组织“四上企业”统计调查对象开展统计业务知识、法律法规知识和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培训,提高统计人员综合业务能力和源头数据质量。

二是强化数据监测,做好经济预警分析。始终坚持以高质量为统揽,扎实开展各项指标攻坚研判。着力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动态监测和预警分析,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加强经济调度和管理提供参考意见。制定印发《楚雄市统计局年度统计信息、统计分析和调研报告任务分解通知》,推动全局统计信息分析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更好地发挥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职能作用。截至目前,共编辑上报统计信息127条,统计分析34期,其中,国家统计局内网采用1篇,省、州统计内网采用32篇,州委州人民政府采用1篇,市委市人民政府采用16篇。编辑印发《统计快报》6期共720册,《2021年楚雄市领导干部经济工作手册》400册,《统计法律法规及统计业务知识汇编》200册,《国民经济三次产业分类手册》200册。

三是强化服务企业,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始终把对企业的培训工作作为服务企业的有力抓手。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统计人员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对统计工作流程、新入库企业的网上直报流程、企业新入库的操作流程和指标填报要点、报表类型以及查询重点等涉及企业在统计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展开详尽的讲解,现场面对面的进行逐一解答。截至目前,共集中组织开展全专业统计业务培训5场次、各专业“一对一”培训20余场次;领导班子带队深入7个乡镇、40户“四上企业”和30余个投资项目施工现场开展调研,面对面、点对点给予业务培训和指导,现场解答统计业务问题60余个;对辖区平台直报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开展数据质量核查6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