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楚雄市认真抓好交易保证金收退管理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发表时间:2022-02-25 09:05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4期   作者: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腾斌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深入推进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有效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投标企业负担,楚雄市认真落实交易保证金“应退尽退、及时清退”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交易保证金收退管理工作,切实维护投标人的利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严格执行目录标准。严格执行《云南省涉企保证金目录清单》,进一步规范交易保证金收退管理和行为,做到受委托代收代退的交易保证金不超目录范围、不超标准,不借保证金名义占用企业资金,坚决不收取没有法律和行政法规依据的交易保证金。

二是加强保证金收退管理。加强保证金收退工作人员的日常工作纪律提醒谈话,要求工作人员认真履行职责、依法依规办理、严守工作秘密,严格按流程规定、时限要求收退交易保证金,做到“应退尽退、及时清退”,不以任何理由超时限不退还。同时,进一步优化投标保证金收退流程,精简退款程序,取消不需要提供的资料,提高投标保证金收退效率。

三是定期进行自查自纠。建立定期清理自查和催办督办工作机制,定期听取交易保证金收退情况汇报,认真清理自查,及时跟踪交易保证金账户收退款情况,加快沉淀保证金清退。同时,对项目中标后未按时提交资料办理退款手续的投标人,及时进行催退。2021年,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共收取投标保证金210笔10.69亿元。目前,完成退款10.67亿元,退款率9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