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楚雄市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 助力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

发表时间:2022-03-03 17:16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5期  作者:市税务局 陈德翔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一体推进,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全程服务有保障”的税收营商环境,助力市场主体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坚持简政放权、赋能添力,“放”出活力和动力。严格实行税务行政审批清单管理,对当前保留的税务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动态监控,巩固税务行政审批改革成果,杜绝明放暗收、越权审批、变相审批等违规行为。有序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及时公布和动态管理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加强信息联通和信息共享,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纳税人负担。协同市场监管等部门推行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累计为198户纳税人办理业务。推行新办企业套餐服务,12项税费业务实现“一网集成、一次办理”,着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持续提升登记便利度。

二是坚持放管结合、并重推进,“管”出公平和质量。以“信用+风险”监管为基础,拓展纳税信用的增值应用,深化“银税互动”,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并将纳税失信惩戒依法运用到市场准入、金融授信等领域,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处处受限”。2021年,协同银行部门发放“银税互动”贷款485笔,贷款金额2.64亿元。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首违不罚”清单,有效运用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讲清摆明执法行为的事理、法理和情理,丰富执法内涵,彰显执法温度。截至目前,累计对67户次符合条件纳税人不予处罚。

三是坚持优化服务、提质增效,“服”出满意度和获得感。持续推进办税缴费便利化改革,加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推广力度,285个功能事项实现“全程网上办”,110项税费业务实现“移动平台办”。细化税费优惠政策适用范围群体,运用大数据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实施“精准滴灌”式宣传培训,增强税费政策宣传时效性,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精准落地。2022年1月,共减免税费1.1亿元。加强服务改进提升,深化运用营商环境“红黑榜”、税务服务“好差评”等评价机制,注重收集纳税人意见建议,加强问题分析和服务改进,纳税人满意度持续提升。2021年,税务服务“好差评”办件17.39万件,“非常满意度”率达99.8%,楚雄市在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位列第2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