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优化营商环境 >> 正文

楚雄市四部门对全市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开展调研

发表时间:2021-08-10 16:04 信息来源:市供销社  作者:马志仁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日,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由市供销社牵头,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乡村振兴局配合,对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登记、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挥作用等八个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调研。

楚雄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职能部门的积极指导下,合作社发展迅速,截至2021年6月,全市共有注册登记的农民专业合作社704个(其中:开发区14个),注册资金5.68亿元,入社农户27584户(其中:脱贫户4777户),覆盖农、林、牧、副、渔等各个领域。其中:种植业295个,占41.90%;烟草业31个,占4.40%;林果业87个,占12.36%;养殖业234个,占33.24%;渔业11个,占1.56%;农机、植保科技服务业40个,占5.68%;旅游业6个,占0.85%。全市成功创建了国家级示范社8个、省级示范社16个,州级示范社26个,县级示范社29个。合作社辐射带动农户34073户,助农增收3.46亿元,在推动全市特色产业发展,壮大产业规模、抵御市场风险、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促进和示范带动作用。

我市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在全州占较大体量,数量达到全州第一,但在“质”上还存在不小差距,如合作社经营资金匮乏、管理人才缺乏,运行不规范、市场影响力小等问题。下步将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合理化意见,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上报州指导调研组,制定相关措施,进一步规范全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