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 正文

三街镇三个“下功夫” 探索推进农村污水治理

发表时间:2023-08-29 08:18 信息来源:三街镇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三街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楚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方案》要求,将农村污水治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乡村振兴的基础工程、先行工程,扎实推进农村污水治理工作。

——强化投入保障,在整合资金上下功夫。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以来,三街镇坚持“五个投入一点”:向上争取财政投入一点、整合项目资金投入一点、动员社会力量捐资投入一点、村集体资金投入一点、发动群众投工投劳投入一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污水治理。通过采取考核奖补、整合乡村振兴、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帮扶单位帮扶和捐赠等多渠道整合项目资金300余万元,扎实推进农村污水治理。现已探索建成农村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实现雨污分流村组23个,打造了酒簸罗家清廉村居、背阴大平掌民族团结、背阴小广庄特色产业发展、力戈木处郎污水治理、土墙者家花园庭院等一批各具特点的示范村组,通过“典型引路”,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

——强化技术保障,在因地制宜上下功夫。为提高污水治理效果,三街镇积极探索雨污分离、过滤池过滤、污水纳管集中收集、化粪池氧化处理、还田还地等治理方式开展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同时,持续巩固拓展三街镇30年“封山育林、畜禽圈养”经验模式,从源头上实现粪污减量和集中处理。目前,23个示范村组累计安装过滤池300余个,建成污水收集管网15公里、污水氧化处理池30余个,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100%。

——强化宣传引导,在自主能动上下功夫。三街镇通过坚持不懈召开镇村组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会议和利用微信、小广播等媒介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和污水治理的目的意义和标准要求,成立11个工作队进村入户开展改厕、改圈、治污等培训指导,结合“村庄洁净日、村规民约、红黑榜”等制度措施,不断规范群众日常生活习惯,变“要我干”成“我要干”,从根本上转变群众陈规陋习。

下一步,三街镇将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省、州、市关于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借鉴浙江“千万工程”经验,采取“三个一批”措施办法推进农村污水治理:一是纳入集镇污水管网在污水处理厂处理一批;二是安装小型设施处理一批,对环境敏感区域且户数较多、居住较为集中的村庄,采用安装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或厌氧收集池+水生植物塘、人工湿地、土壤渗滤等处理方式集中处理一批;三是户收集村处理就地消纳一批。针对户数少、居住分散的村庄,采取单户使用小三格化粪池或村内大三格化粪池收集氧化后直接还田还地处理一批,着力解决农村污水治理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