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 正文

楚雄市采取“四个一”措施 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

发表时间:2023-07-11 08:10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11期    作者:市农业农村局 宋永莉 李慧德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楚雄市在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成果的基础上,采取“四个一”措施,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清出了村庄“好容颜”,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一个条例”驱动。认真贯彻落实《楚雄彝族自治州乡村清洁条例》,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楚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在全市15个乡镇138个行政村2695个自然村中开展以清理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水塘、清理村内沟渠、清理村内淤泥、清理残垣断壁、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为重点的清洁行动。三年来,累计清理生活垃圾24万吨、水塘3337个、沟渠5500公里、清理残垣断壁4590处、畜禽粪污1.44万吨。

二是“一场宣传”推动。借助党员会、村民代表大会、户长会等契机,积极开展宣传教育1.8万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35万张、贴宣传标语1.3万张,多渠道、多形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动员广大群众积极行动、广泛参与,增强卫生意识、文明意识,营造共同建设美丽家园的浓厚氛围。

三是“一个群体”带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工青妇等群团组织优势,带动村民开展“清洁家园•有你有我”“健康习惯养成行动”等志愿活动,发动社会力量投入乡村清洁行动857万元、群众投工投劳72.6万人次,主动参与建设干净、整洁、卫生、有序的美丽家园,实现了村民从站着看、到跟着动、再到抢着干,形成“亮一户联十户带百户促千户”的效应。

四是“一套制度”拉动。自村庄清洁行动实施以来,楚雄市有效执行乡村清洁巡查、监督和举报、村庄保洁等制度,继续落实垃圾收费制度、“红黑榜”制度,修改完善村规民约,严格执行支部宣传日、指挥调度日、卫生洁净日、挂牌督战日“四个日”制度活动,并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实现了村庄清洁行动常态长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