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 正文

楚雄市擦亮公园城市品牌 让居民在“小而美”中享受“微幸福”

发表时间:2023-06-13 15:52 信息来源:楚雄市城管局   作者:郝飞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楚雄市紧紧围绕打造“康养胜境,宜居楚雄”目标,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建设绿美楚雄为统揽,将“口袋公园”建设作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城市生态修复、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以“小切口”撬动“大民生”,超前谋划、示范引领,持续擦亮公园城市品牌,努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健康舒适城市、安全韧性城市、现代智慧城市,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谱写绿美城市建设楚雄市新篇章。

一、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打造城市公园体系

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紧扣“康养胜境,宜居楚雄”目标,将“口袋公园”建设作为城市生态修复和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工作来抓,建立了“市委市政府部署、专班高效统筹、市镇全域落实、全民广泛参与”的推进机制。

坚持规划引领,按照《楚雄市中心城区绿地系统规划(2022-2030)》《楚雄市城市公园体系规划》等规定实施“口袋公园”规划、建设、管理工作。针对“口袋公园”投资少、见效快、易选址、微景观、惠大众的特点,充分应用楚雄市老城区“+公园”和新城区“公园+”模式,科学合理增加公园类型、数量,有效覆盖服务盲区,完善公园服务能力。

在用地方面,在严格遵守国土空间规划“三线”规定基础上,以因地制宜“见缝建园”为重点,将城市边角地、闲置地、废弃地、街头转角、道路节点、街头巷尾以及小块现状绿地等建设成集健身、休闲、赏景功能于一体的“口袋公园”。

在设计方面,注重突出楚雄彝族文化城市特色,由高水平的团队匠心设计,并组织外出考察学习,积极借鉴昆明市经验,精雕细琢。

在选址方面,全面覆盖、突出重点,优先选择市民居住密集区、公共活动场所、公园绿地空白区等人流量大、受众面广、使用频率高的区域,拆迁建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立体绿化,拓展绿色空间和公园场地。

在内容方面,与老旧小区改造、新建小区建设等城市更新行动有机结合,在“口袋公园”中配套完善健身休闲、特色雕塑、休憩凳椅、公共卫生间等服务设施,让功能更齐全、体验更丰富。

在特色方面,与楚雄彝族文化传承、周边环境、群众个性化需求等元素高度融合,赋予丰富内涵,唤醒城市记忆,打造出太阳历公园等历史文化公园、彝海公园等综合公园、青龙河鹿园、清香园、茶花园等滨河公园、灵秀河小游园等街头游园,荒地变景观、转角遇见美,为市民拓展了一处处清新、舒适、可赏、宜游的绿色公共空间。

二、整合资源,统筹兼顾,应用多种投资模式

围绕市民生活出行的新要求、新期盼,楚雄市积极主动谋发展、克难点、闯新路,改变单一的财政投资模式,牢固树立新时代城市发展理念,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资金整合、融资支持、各方联创”的多元化投入机制,拓宽“口袋公园”建设筹资渠道,有力保障项目建设。

     

三、建管并重,管养结合,巩固提升建设成果

在“口袋公园”建设中紧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活动,逐渐完善城市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将“口袋公园”建设作为“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具体实践,推进城市公园建设管理系统衔接。

同时,注重在精细养护上下功夫,将分散建设的“口袋公园”移交城市管理部门,以“高标准、精细化、常态化”实施统一管理,保证“口袋公园”干净整洁、设施完好、功能完善、环境优美。

目前,全年计划新建的30个“口袋公园”已完成建设15个,极大地缓解了过去群众身边公园绿化活动场地不足等问题,加快了公园城市建设步伐,让居民在“小而美”中享受“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