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 正文

三街镇开展全域整治工作 谱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篇章

发表时间:2022-12-02 08:47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27期   作者:三街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是强化统筹调度,压实镇村责任。成立由镇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村一专班,由班子成员领衔推进联系村委会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制定《三街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及配套文件,69名干部职工和81名村干部定点挂包238个村民小组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形成“班子包村、干部包户、户包环境”的责任机制,做到一月一督查、双月一调度,确保工作任务不落空。

二是注重示范引领,打造特色亮点。实施美丽乡村示范创建工程,按照“每个村每年至少重点打造1个美丽示范村庄”工作思路,因地制宜,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着力打造一批各美其美、各具特色的美丽村庄;对群众参与度高的村组优先给予项目资金支持,进一步调动村组开展村庄风貌提升的积极性,大力打造“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目前,酒簸罗家清廉村居主题、背阴大平掌民族团结主题、背阴小广庄特色产业发展、力戈木处郎污水治理、土墙者家花园庭院等一批各具特点的示范村组已初具雏形,发挥出较好的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三是聚焦制度执行,推动全域整治。克服基础设施薄弱给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的困难,坚持实行238个村组全域整治,全面推进村庄清洁行动,全面落实“四个日”“红黑榜”、农户“门前五包”、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公厕保洁等制度,探索实施垃圾减量处理,提升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各类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千方百计提高农民群众环境意识,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档升级,并通过执行垃圾清运制度,全年共收取集镇居民垃圾清运费8.9万元,均用于集镇日常环卫保洁,有效填补了环卫设施日常维护费用资金缺口。

四是突出重点短板,集中资源攻坚。坚持问题导向,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薄弱环节为突破口,整合项目资金优先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方面倾斜,加快补齐短板。针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难题,筹措资金70余万元解决了15个村组污水处理问题,8个村组实现雨污分流。投入300余万元,不断完善垃圾处理设施,为集镇及各村配置移动式垃圾箱50个、铁皮垃圾桶100只,6个村委会共配备环卫车辆6台,村小组垃圾池全覆盖;采购发放到户垃圾桶5274个,让垃圾“入桶入池”成为老百姓的行动自觉和日常习惯。规范推进农村改厕,认真组织开展问题户厕“回头看”整治工作;加强公厕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开展专项督促检查132场次,着力解决公厕管护难、环境卫生差等共性问题。

五是同向发力共管,巩固整治成果。坚持把爱国卫生专项行动、绿美乡村建设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统筹推进,培养群众健康生活习惯;把公共环境卫生整治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增强村民主动维护环境卫生的主体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年开展“移风易俗”专项宣讲活动80余次,把志愿者服务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深入到村到户,积极倡导村民讲卫生、讲文明、改陋习、树新风、见新貌;坚持落实“红黑榜”一月一评选等制度,激励并督促群众提升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