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 正文

东瓜镇巩固国家卫生城市示范社区

发表时间:2022-08-12 15:41 信息来源:东瓜镇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自开展爱国卫生专项活动以来,庄甸社区在东瓜镇党委的关心领导和社区科学管理下,以党建引领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深入发动各家各户积极行动,建立健全小组环境卫生各项长效管理机制,制订村规民约确保环境卫生做到长治久洁。切实改善庄甸居民环境面貌,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感和获得感。

——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网络

为确保环境卫生长治久洁,庄甸社区建立健全环境卫生工作小组,结合实际,进一步明确了爱卫分工、卫生包干区等措施,形成由居民小组长亲自抓,党小组长、副组长协助,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奠定坚实的基础。

——广泛宣传发动,提高思想认识

为做好爱国卫生工作,庄甸社区加强党员干部素质提升。结合自身实际,一是由社区定期不定期组织村党员干部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二是召开户长会,制定“村规民约”“红黑榜”向居民群众宣传爱国卫生工作,引导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积极维护公共卫生环境。三是通过宣传栏、悬挂标语、入户宣传发放宣传手册等多种形式宣传材料,营造居民关爱健康、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开展环境整治,改善村容村貌

按照云南省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要求,庄甸社区规划和专项整治相结合,从居民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动员辖区居民全民动手,扎实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打造了全省示范点“蔡家湾”。

(一)清垃圾行动。一是全面清理庄甸辖区的小区、老村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小广告、裸露垃圾、房前屋后的乱堆放,2017至2022年共清理垃圾600多吨;二是加强辖区背街小巷、村庄边缘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治理,铲除蚊虫等病媒生物孳生环境。

(二)厕所全达标行动。根据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求和国家卫生城市相关要求,切实推进厕所革命,全面清除辖区内旱厕,按照三格式化粪池要求整改,彻底清除旱厕。

(三)生活污水治理行动。庄甸居民小组常态化开展背街小巷整治行动,一是发动群众对庄甸村污水沟进行清理,共清理污水、淤泥、生活垃圾50余吨;二是推进污水管网和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村庄基础设施改造工作,积极有效解决庄甸小组污水横流和基础设施不完善等严重的问题,2017年至2022年,庄甸小组共改造563米污水管道,投入资金3.4万元,修缮、硬化人行便道路面2570米,投入资金22.6万元。

(四)除“四害”行动。为进一步控制“四害”的密度,减少各种病媒的传播因素,降低流行性传播疾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居民卫生防病工作创造一个良好的卫生环境,庄甸社区认真组织开展“四害”的消杀工作,一是定期对小区外围其它蚊蝇孳生场所进行定期化学药物消杀,切实降低蚊蝇密度;二是在小区、村庄外围毒饵站定期投放毒饵,降低鼠密度。三是发动群众对阴沟、菜地等容易孳生病媒生物的场所进行清理,并督促各家各户对自家阴沟、菜地及花盆等容易积水容器清理,降低蚊蝇密度。

通过多年的努力,庄甸居民环境卫生明显改善,主次干道规范了,暴露垃圾没有了,乱扔乱倒的没了,居民的公共卫生意识强了。下一步庄甸坚持长抓,一是进一步加大在卫生教育工作方面的宣传力度,加强健康教育阵地建设,提高全民卫生健康意识;二是在“除四害”工作中完善防制设施,探索有效消杀方法;三是继续做好卫生整治工作,扩大整治成果,努力创造爱国卫生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