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 正文

新村镇“四强化”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发表时间:2020-04-30 12:01 信息来源:新村镇  作者:周永楠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有效巩固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新村镇紧密结合镇情村情,采取“四强化”抓好农村改厕工作,扎实推进“厕所革命”。

一是强化因地制宜,科学编制规划。围绕3032座户厕改造的任务和要求,新村镇结合自身实际,制定《新村镇“厕所革命”实施方案》,细化年度目标任务、资金安排、工作措施、保障措施,把集镇周边、公路沿线和人口密集区等作为项目实施的试点区域进行安排,把厕所革命与脱贫攻坚及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相结合,扩大改厕工作的影响,打好深入推进的基础。

二是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成立“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镇领导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包干责任制,保障工作有序进行。由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牵头,组建农村改厕技术队伍,开展政策宣传培训,负责改厕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等各项环节,加强对改建施工过程、产品质量、检查验收等环节全程监督,提升工程质量管理,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

三是强化示范引领,发挥带动作用。按照“树立典型,示范带动,逐村推进”的原则,实施“整村推进、分类示范、自愿申报、先建后验”,着力打造一批改厕示范村,努力做到镇有示范村,村有示范组,组有示范户,通过样板村和示范户的典型示范作用和辐射带动能力,以点带面推动全镇改厕工作整体推进。

四是强化建管并重,优化人居环境。严格按照改厕“三分建、七分管”要求,把厕所保洁、设施设备管理维护纳入村庄保洁范围,村规民约内容,完善建设管护运行机制,加大文明如厕宣传教育引导,传递健康卫生理念,营造浓厚氛围,提升广大群众共同参与、积极管理的责任感,有效解决农村户厕中旱厕数量较多、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低及少数地方无户厕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

目前,新村镇已完成无害化卫生户厕改建985座,通过镇村两级初验并建档立卡559座,占总任务数3032座的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