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 正文

新村镇人居环境提升整治成效显著

发表时间:2020-11-11 07:54 信息来源:新村镇  作者:王晓燕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组织保障及时到位。及时成立新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新村镇厕所革命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镇级人居环境推进会4次、村级厕所革命现场培训会8场次。农业农村服务中心8名工作人员包村到人定点定期实时到小组培训指导户厕改造建设。及时拨付上级下拨资金并配备一定数量资金,做好收集总结,定期开展工作调度。

——“厕所革命”有序推进。已完成市级下达行政村驻地无害化公厕建设4座,待市级验收,全镇镇区现有无害化卫生公厕4座(不含中心站所公厕),达到镇区2座以上、行政村村委会所在地1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公厕全覆盖。2018-2020年无害化卫生户厕改造建设任务3032座,目前已全部完成验收,合格数100%。对全镇15个公厕和验收合格的户厕建档立卡,群众对农村厕所改建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

——生活垃圾治理有效。全镇建成垃圾填埋场1个、垃圾池186个,实现178个村民小组垃圾池全覆盖,镇区、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治理。现有垃圾运输车6辆、垃圾车 箱53个,在各村初步形成了垃圾收运体系。178个村民小组建立了保洁员制度,每个小组有保洁员1名。申报了西叉村委会新一、新二小组为全镇垃圾分类试点小组。

——村镇规划编制合理。开展集镇辖区内所有自然村村庄规划编制,共完成村庄规划编制自然村222个,完成行政村规划编制8个。完成村内户外道路硬化村庄122个,建设村庄文化活动室44个,178个村民小组垃圾池建设已实现全覆盖。建立《农村建房规划许可管理制度》,推行农村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制度,现有农村土地规划建设专管员10名。

——村容村貌迅速提升。镇干部职工、村组干部及群众每月至少对辖区环境和家庭卫生进行集中整治1次,多数小组已逐步养成了一月一清扫的卫生大扫除习惯。开展了洒树咪、西叉、伍街、下村4个小集贸市场环境综合治理和美化绿化亮化。以清除田间地头农业生产废弃物为重点,开展农药包装袋回收8次,通过2014-2016年实施青贮饲料补贴项目,带动了农户对秸秆等农业生产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创建了省级卫生村4个(西叉、巨龙、洒树咪、伍街)占50%,已达标。通过近年来脱贫攻坚和饮水工程项目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有了保障,所有村民小组通动力电。

——长效机制建立完善。研究出台《新村镇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五年行动实施方案(2016—2020 年)》《集镇管理办法(试行)》《新村镇“门前三包”制度》《新村镇保洁员管理制度》《新村镇垃圾清运收费制度》等文件。全镇178个村民建立了村规民约、保洁员制度、垃圾处理收费制度,每个村民小组由村民小组长或村民代表担任村庄保洁员,负责小组日常村庄和公厕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