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 正文

楚雄市持续推进“净餐馆”行动 餐饮服务环境卫生有效改善

发表时间:2020-09-25 10:24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州 者明磊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净餐馆”专项行动工作部署,连日来,楚雄市辖区各餐馆、饭店紧扣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目标要求,持续推进“净餐馆”行动,逐步改善辖区内餐饮环境,让前来就餐的市民们吃得放心、吃得安心。

    外婆味道餐厅是楚雄知名的连锁餐饮企业,按照“净餐馆”行动要求,这段时间以来,楚雄兆顺店和开发区店两家分店一起,对店内的环境卫生等进行进一步整顿。在兆顺店内,记者看到,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给顾客营造了良好的就餐环境,而且在店内消费就餐以后,如果有剩余的食物,该店还免费提供打包盒让顾客打包带走。

    外婆味道兆顺店店长 秦华:就餐环境,我们外婆味道提倡的是环境优美、干净卫生。在我们客人进店的过程中,我们在门口设立了流动洗手台,供客人提前洗手;在厨房的板块,我们严格按照管理要求规范管理,同时在我们的大厅明厨亮灶板块,设置了可观控的影像投放,让客人能够随时监管观看,让客人看到我们整个的厨房的制作过程,让客人看得放心,吃得更放心;环境卫生我们的内部的话也是一样的,按照我们的管理规范,以打造环境第一、环境舒适的理念,来把我们的整个厅面卫生做到规范管理。

楚雄市按照“提升一批、改造一批、规范一批、取缔一批”的原则,坚持边检查、边清理、边整改、边巩固,严格落实餐饮经营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加大食品安全信息公示、严格操作规范、做好病媒生物防制等相关工作;共发放宣传资料和公勺公筷提示水牌34000余份,取缔无照无证经营户168户,规范临街设灶餐饮经营户165户,规范乱放置泔水桶餐饮户1278户,城区张贴文明餐桌标识5344张、张贴禁烟标识5344张,食品安全信息公示栏上墙5344张。通过整治,全市634户大中型餐饮单位、学校食堂已经达到周边环境整洁、就餐场所干净、后厨合规达标、仓储整齐安全、餐饮用具洁净、从业人员健康、配送过程规范的要求,城区3684户小型餐馆“三防”设施安装率达95%以上,操作间隔断明厨亮灶率达95%以上,“七达标”工作正有开展推进中。

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管科科长 文远东:根据省、州、市净餐馆专项行动的相关要求,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市5000多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了规范,结合创文创卫,近期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一是证照等信息公示上墙,二是三防设施安装并使用,三是从业人员持有效健康证上岗,四是经营环境干净整洁。目前该项工作有序开展,希望广大市民共同关注参与本次专项行动。下步,楚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继续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硬件设施设备的提升改造,按照“净餐馆”的标准,分步抓好落实,更好地保障全市人民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