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 正文

大过口乡纵深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助推人居环境提升

发表时间:2021-12-21 18:07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26期  作者:大过口乡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大过口乡认真落实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主体责任,深入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文明实践活动,积极组织乡村干部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并持续加强监管,助推全乡人居环境改善与提升。

一是开展管集镇专项行动,营造共管共享浓厚氛围。按照集镇网格划分,每周集中开展一次以清垃圾、占道经营整治等为重点的志愿服务活动,全面清理网格区垃圾、污水,保证网格区内无垃圾、污水乱排等情况,保持门前环境干净、整洁;全面整治网格区内占道经营行为,确保网格区内无私搭乱建、乱摆乱放、占用人行道、街面摆摊设点等情况。今年以来累计开展集镇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志愿服务活动41次,参与人数2000余人,共清理垃圾13.6吨,整治占道经营12起,门前杂物乱堆乱放8起,形成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

二是着力推动村庄整治,清洁行动常态化。全乡206个村民小组均建立村庄保洁制度,严格实行垃圾清运及收费管理制度,每周结合村文明实践站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体村民积极参与公共区域环境卫生整治,对乱堆乱放、卫生死角、房前屋后杂草进行清理,实现村内户外道路、公共活动场所等无裸露垃圾。村级设置保洁员,负责维护公共区域日常环境卫生以及清理公厕、垃圾池,保证村庄垃圾有人清扫、有人清运,不乱堆乱放,环境干净整洁。所有农户严格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户内和庭院环境卫生干净整洁。今年以来全乡累计开展村组环境卫生整治30余次,共参与人数6万余人次。通过集中清扫活动,带动群众增强环境保洁意识,全面提升村庄环境卫生质量,全面提高人民群众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的健康生活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三是精准压实责任,强化跟踪问效。明确各自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各职能单位严格按照职责分工主动作为,认真履职,进一步细化工作措施,做好工作对接,密切配合联动,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每周不定时对村庄环境卫生进行督察检查,对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从严从实、落细落小,全力以赴抓好问题整改工作,做到立行立改、长期坚持,全面巩固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工作成效。截至目前,共督察发现问题41个,发出整改通知书41份,督察发现41个问题中已整改39个,2个问题正在整改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