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 正文

东瓜镇突出“四抓” 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

发表时间:2021-12-20 16:38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26期  作者:东瓜镇 陈晓红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自全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现场推进会召开以来,东瓜镇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作为乡村振兴的硬任务,按照“片区示范、百村创建,村村整治、全域推进”思路,坚持在行政推动、示范带动、宣传发动、考评促动上下功夫,加大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力度,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农业生产条件取得明显成效。

(一)高位推动抓整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镇党政主要领导坚持靠前指挥,班子成员一线调度,村(社区)书记重点跟进,全镇上下形成了整体联动、共同推进的良好氛围。二是强化工作机制。深入研究,制定下发《东瓜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2345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在全镇上下创新探索实施“两分离”“建三园”“美四旁”“清五堆”“改六小”工作法。三是强化工作调度。坚持每个月组织镇村组三级干部召开1次现场推进会,现场指挥调度、交流学习,目前已在蔡家湾、福源、陈家冲3个小组召开推进会2次,春节前将在小郭邑、白塔邑继续召开推进会,形成定期督导工作机制。

(二)示范带动抓整治。一是片区示范。学习借鉴云龙、宋村及鹿城邱家巷整治经验,确定纯农、城郊结合两大示范片区,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片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点长,组建工作队,实施整体示范建设。二是重点整治。在全镇范围内选取了不同基础、不同整治难度、不同整治难题的重点小组,开展试点创建,实施综合整治,尤其在“厕所革命”方面,下派专业指导组入户指导。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农村公厕改建5座,录入系统农村户厕4447座,因地制宜建设标准化三仓式化粪池。三是分级造点。打造市、镇两级示范点,确保在春节前涉农的8个村(社区),每个村(社区)打造1个市级、1个镇级精品示范点。

(三)宣传发动抓整治。一是集中宣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开展集中宣讲16场次,利用集中培训等方式,切实统一广大基层干部的思想认识。二是广泛发动。充分利用召开户长会、党员大会等形式广泛宣传,发放宣传资料1800份,让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家喻户晓,注重发挥农村群众的主体作用。三是深入引导。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让干部深入村组办实事解难题,带动清洁卫生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营造农村人居环境共建共享的浓厚氛围。

(四)考评促动抓整治。一是实施“美丽庭院”评比。以“六美”细化评分指标,坚持公平公正,每季度对农户“美丽庭院”检查打分排名,评出“红榜、黑榜”名单,结果在村组公开通报。二是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对人居环境考核排名末位的村(社区)取消评优资格,并约谈分管领导,镇派工作队日常考核评分相应扣减。